旅行 Travel

走進瓜娜華朵 體驗山城之美

2015/08/18

  • 文字 / 吳修辰
LINE分享 FB分享

墨西哥的銀礦產量世界第一,而位於墨西哥中部高原,美麗的產銀城市瓜娜華朵(Guanajuato)市,又是其中最精華的產銀中心。就像九份曾是台灣的金礦中心。

進瓜娜華朵的第一眼,是一棟棟綠的、黃的、紫的、紅的……房子,像一堆小積木般,堆疊在山上,形成一幅山城映像。

巴洛克風的世界遺產遺跡

接著,車子進入瓜娜華朵的地下通道,地底高四公尺、可容納兩輛大巴士的通道,在地下交織,形成瓜娜華朵的地下交通網。很難想像,兩百年前,這是地下排水道。

地上有色彩繽紛的房子,地下有車子在跑,這是一個地上、地下同樣精彩的山城。

瓜娜華朵市在十八世紀是全球產銀礦的中心,距離市區五公里的知名礦場La Valenciana在二百五十年間產出全球二○%的銀礦。

能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入世界遺產遺跡的瓜娜華朵市,自然有其深厚的底蘊。墨西哥曾是西班牙殖民地,尤其,西班牙探險家發現瓜娜華朵有銀礦後,殖民者齊聚,這裡逐漸成為中南美洲最能代表歐洲巴洛克建築的城市。

尤其,花了二十五年,建於十七世紀的瓜達露佩大教堂,為西班牙上流社會舉行婚禮的重要場合,它金碧輝煌的裝飾,完全複製西班牙天主教堂的格局。在這座教堂裡,更有西班牙國王菲利浦二世,為了感謝瓜娜華朵銀礦為西班牙帶來的財富,而從西班牙送來了一座有八百年歷史的塑像。

令人頭皮發麻的辣椒冰棒

除了視覺饗宴,還有特色小吃。瓜娜華朵街道上,一家有三十年歷史的LA CARREIA(馬車)烤雞店,獨一無二的以松木為柴火烤雞。烤爐就設在門口,每串六隻,一次可以烤八串共四十八隻雞,伴著松木香味,肉汁四溢,再加上金黃色的吸引力,色、香、味俱全。走過這裡,很難不被吸引。

駐足買一隻烤雞,撕下肉片,包在玉米餅裡,沾上巧克力調味的莎莎醬,甜味中透出辣味,玉米餅皮拌著雞肉,就像墨西哥版的北京烤鴨。每天平均可賣出二百五十隻烤雞。整隻九十披索,(約合新台幣二百七十元),外帶一隻六十五披索,附上現烤墨西哥玉米餅及莎莎醬食用。

另一絕是辣椒冰棒。這可是台灣人想都沒想過的口味。

巧克力最早是從墨西哥傳到西班牙,再流行到全世界。只是愛吃辣的墨西哥人吃巧克力,是伴著辣椒粉來吃的。西班牙人不喜歡辣,改加入糖,成為現在我們熟知的甜食巧克力。

在瓜娜華朵一家小型冰品店La Michoacana,可以看到墨西哥人愛在甜食裡加辣的傳統。這家店販賣一種水果冰棒,每支十披索,客人可選擇加上辣椒粉,而且是加粉不加價。

各式水果冰棒裡,有扎實的水果粒,當老闆拿出撒上辣椒粉及辣椒醬,把整支冰棒染紅,還真令人頭皮發麻、口水直流。但真正嘗起來,辣的成分少,反而令人覺得太鹹了點。

瓜娜華朵,堪稱是毫無冷場的墨西哥古都城鎮!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