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一條褲子 讓性別界限從此模糊

褲子篇》工作用途變時尚單品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女人的褲子已是每一季不可或缺的流行單品,今年流行的是合身褲還是喇叭褲?是長褲還是七分褲?是永不停歇的流行話題。但在以前,女人穿上褲子,可是一件離經叛道的事呢!二十世紀初,女人穿褲子還是難登大雅之堂,更遑論是流行。顛覆這種觀念的,又是「衣不驚人死不休」的香奈兒,她正是首創長褲經典的人。

早在一八五○年,美國的女權運動者布魯姆(Mrs. Bloomer),發現在新大陸開墾,還得穿著拖地長裙,真是太不自在。她設計出一款寬管長褲,收尾在腳踝處紮緊,穿在裙子裡頭,這樣活動起來就方便多了。她鼓勵女人們可以這樣穿,然而,當這種蓬蓬的褲子傳回英國跟歐陸,「大家都覺得太恐怖了!所以沒人敢穿!」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講師葉立誠笑著說。

香奈兒與喇叭長褲

四十年後的一八九○年,在歐洲吹起腳踏車風,為了不讓長裙捲進車輪裡,騎車的女人才紛紛換上燈籠褲。這種燈籠褲以棉布或法蘭絨製成,外型雖像裙子,但不騎腳踏車時,女人還是得穿長裙才得體,這首次讓女人「嘗試把兩條腿分開」,已經是很不得了的創舉了。

二十世紀初,香奈兒的男友西敏公爵,有一艘當時全世界最大的豪華帆船,她常和公爵登船出遊,為了能自由的上下船隻。香奈兒最後從船上水手服擷取靈感,設計出一款寬襬的喇叭長褲,搭配條紋上衣,這個造型,成為她最著名的穿著之一。

長及腳踝的長褲,在之前不是沒人做過,但是全都敗給了香奈兒,她有本事能夠引領長褲潮流,因為她自己就是最佳代言人。跟公爵在一起的香奈兒始終是媒體焦點。她穿著寬長褲搭配針織上衣,跟其他名女人一起出現在海灘上做日光浴,也穿著絲質長褲出現在晚宴,跟上流社會的名人雅士交際。

當這些照片被登在雜誌上,女人們臆測著:「她竟然能跟全世界最有價值的男人在一起,如果我也穿上她的衣服,可能也會相同幸運吧!」

奧黛莉‧赫本與七分褲

之前曾有幾季流行過的高腰褲跟喇叭褲,如今已不復見,反倒是香奈兒的合身長褲,不管是休閒跟正式場合,都成了不容易出錯的經典款式。

至於在今年秋冬也很流行的七分褲,資深時尚觀察家袁青說,其實七分褲始終沒有消失過,只是素材不同,棉質、毛料、牛仔,都可以變化出符合潮流的七分褲。如果再搭上一雙平底鞋,那可真是非常「赫本」式的經典風貌!

一九五○年代末期,長度及小腿肚的七分褲首度出現,好萊塢女星奧黛莉‧赫本(Audrey Hepburn)喜歡穿著黑色緊身的七分褲,她纖瘦修長的身材穿起來分外好看。據說七分褲是從西班牙鬥牛士的傳統褲型改良而來,大家穿上這種不長不短的怪褲子,表達自己個性化的一面。

鬥牛士褲本來是男人的褲子,但變成時裝之後,卻是女人在穿,東吳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劉維公認為,這代表了男女的性別界限模糊化,褲子不再只是男人的服裝,事實上,現在也有男人穿著七分褲上街呢!

只不過在同時期,還沒有一位端莊女士,尤其是上流社會裡,會穿著褲裝來做為正式服裝。大膽顛覆這一點的,又是賈桂琳。

根據《賈桂琳歐納西斯》(Jackie Style)一書的引述,幫賈桂琳進行白宮改造工程的室內設計師,有這樣的一段話:「我記得她穿著褲裝,暗色系,不是黑就是海軍藍,在當時是有點離經叛道。」

甘迺迪大概很慶幸賈姬沒有穿上褲子公開亮相,她只是穿著褲裝在白宮裡晃來晃去而已。當然,如今隨著越來越多女人投入職場,女人穿著褲裝早已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了。

布魯克‧雪德絲與牛仔褲

真正離經叛道的女人褲子,是現在女性衣櫥裡,不可或缺的牛仔褲。一八七三年就問世的牛仔褲,直到一百年後的一九七九年,美國女星布魯克‧雪德絲(Brooke Shields)穿著一款牛仔褲,在電視廣告中宣稱:「我和我的Calvin Klein之間,什麼也沒有。」讓牛仔褲從此步入高級時尚的殿堂。

牛仔褲終於不再只是耐磨的工作褲,而在好萊塢明星代言下,變成一種時尚。現在更不可思議了,社交名媛和千金小姐們,甚至還穿著牛仔褲出席時尚派對。女人,真的是愛穿什麼,就能穿什麼了!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