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到夏威夷 站在火山熔岩旁看流星雨

比日劇更浪漫的「從天而降億萬顆星星」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來到有「天堂之島」美譽的夏威夷,幾乎人人都以威基基(Waikiki)的艷陽、巨浪與椰影(或泳裝美女)為目標。殊不知,夏威夷所具有全球最令人艷羨的美景,卻是在離島中的「大島」(Big Island)。而且,不是陽光,是夜景。不僅頭頂,就連腳下,都目不暇給。

大島約有台灣的三分之一大,但人口只有十萬人(跟雲林縣斗六市差不多),他們過去多以種甘蔗維生,要說有能贏過日本北海道函館的夜景,實在很難令人相信。

很幸福的「流星花園」

然而正因為人少、光害小,加上美國在環太平洋最高的MAUNA KEA山(四千二百公尺高)上,建造了世界最高的天文台基地,被譽為是地球上最佳的觀星勝地。天上繁星如伸手可得,遇上流星潮,正是日劇劇名所形容「從天而降億萬顆星星」的場景。這即是最美的夜景,一比起來,傳統以燈泡築成的夜景,只是這片銀河的仿製品。

在越高的山上,天空越是不受低空雲層的影響,能夠看得越清楚。尤其是在冬夜,由於水滴皆已結成冰晶,空氣中阻礙視線的物質更少,星空越顯清晰,雖然冷,卻最為上選。

正常情況下,高山上觀星,每隔五至十分鐘就能看到流星滑過。因此,在這座世界最高的天文台上(編按:實為天文台群,有美國夏威夷大學等單位的天文台,台灣亦於此建立次毫米波天文台),十公分口徑的望遠鏡,就足以清楚看到星象。這裡開放一般人使用最大口徑的望遠鏡,足足有四十公分,在這立足點上,不用說解像力有多驚人。

天文攝影專家陳培說,在這裡親眼看過「火球流星」,近到彷彿正面朝他衝過來,是他觀星以來,最難忘的經驗之一。

歐、亞、非洲皆有動輒五千公尺以上的高山,但此類深山多缺乏像夏威夷這樣的港口運輸,無法興建天文台。這裡是美國傳統的軍事基地,鋼鐵、船運皆發達,陳培說,要能造船之處,才可建造有水準的天文台。

天黑之前上MAUNA KEA天文台,在夏威夷一年平均三百三十個晴夜的保證下,能夠看到橘紅色的日頭緩緩落下海面,整片的銀河眾星,同時間在另一方向,如《楚門的世界》裡的夜空布景般升起,自動運行。但這次在你眼前的,是真實的自然魔法。

瘋狂一點的人,就在傍晚前來趟追火山之旅吧!

很安全的「火山爆發」

大島上另有一奇,是全世界最特殊的「溢流式」火山地形,也就是,這裡的火山熔岩並不會像維蘇威火山那樣爆炸噴發,高溫的岩漿只會緩緩溢流在地表上。問問當地的人,很快就能知道當天哪塊區域有岩漿溢流出地面,驅車前往,可一路追逐流出的岩漿,近到你無法忍受其溫度的地步,約在一百公尺左右的距離外觀賞它。

噴發式的火山如維蘇威,十公里以內的城市如那不勒斯,全年都在警戒當中,因為一旦爆發可能立刻被掩沒,想想龐貝城。但這裡卻可在近到一百公尺處,氣定神閒的看岩漿流過眼前。已是近到足夠令人瞠目結舌。

夜幕低垂後,灼熱的液體仍以很緩慢的速度在蔓延開來,月夜下,它們是紅而亮的浴火鳳凰。白天看岩漿擠在黑黑的凝固岩塊裡,還沒有這麼耀眼,夜裡的火光卻有一種格外炫目的效果。

下次到夏威夷,別急著在沙灘上人擠人,到人煙較稀少大島山上,感受頭上有鑽石垂幕,腳底有火紅舞台的真實美景吧。

【延伸閱讀】奇旅行資訊

聯絡單位:日本SUBARU天文台www.subarutelescop.org或www.imiloahawaii.org。大島其餘旅遊資訊洽夏威夷旅遊局台灣網站(www.gohawaii.org.tw)或夏威夷旅遊英文網站(http://hawaii.101thingstodo.com/guide)

需要時間:各家天文台開放時間經常變動,詳查網站。但野外是全年開放。

適合季節:冬季為最佳。至1/10前,Imiloa天文中心有「聖誕觀星」活動。

價格:多有免費開放時間,詳查網站。

難度:中。需要熬夜和健行體力。

旅遊錦囊:冬夜高山溫度必在零度以下,保暖裝備必須齊全,結實的厚底鞋可方便踩於凹凸不平的熔岩上。晚上離開車子前,記得放盞閃爍紅燈在車頂,以免追逐熔岩時失去方向感,回頭後找不到車子所在。此外,觀星雖浪漫,但超過四千公尺的高山,並不適合孕婦前往。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