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父女同心圓

2015/08/18

  • 文字 / 陳愷鑫
LINE分享 FB分享

藝術家以奔牛為主題創作,很多人選擇彩繪,或是藉作品傳達某種意涵,雕塑家蔡根卻反其道而行。蔡根跳脫了牛的形象,單純的想創造一隻在街頭展出時,不管白天、夜晚都能被看見的作品。

他用鮮豔的紅、藍、綠、銀、黃、橘、螢光白、螢光黃等七種顏色的汽車反光貼紙貼在塗黑的牛身上,只要有燈光照射,必定能看見七彩的反射。

蔡根每天下班從工作室返回三芝的家,都會行經縣道一○一甲,由登輝大道經北新莊到三芝的山路。這條路車很少,穿過丘陵地形,走起來舒服、也很美,車道旁的路標常有箭頭、或是三角形標誌指示方向,護欄上貼有連續的圓形反光板,在車燈照射下閃閃發光,提醒駕駛者道路邊緣以及行車方向,給了他創作的靈感。他將大大小小的圓形貼在黑色牛身上,遠看牛不成牛,倒像星星掛在半空,所以取名「火花」。

巧合的是,蔡根原本不知道,就讀台南藝術大學造型研究所的女兒蔡潔莘也投稿參與這次創作甄選,且中選了;更巧的是,蔡潔莘的作品也使用了飄浮在空中的彩色圓形。

這回它們不是星星,而是台灣揚名海外的茶飲──珍珠奶茶中的珍珠。蔡潔莘本身很愛喝珍珠奶茶,於是將奶茶與乳牛結合為作品主題,奶茶中的粉圓只有黑色太寂寞,她做了一杯彩色珍珠的奶茶,有白色透明、還有像芋圓的紫色粉圓,提供牛奶的乳牛從杯子裡探出半個身子,好像在說:「哞~我也可以喝一口嗎?」 ※「二○○九台北奔牛節」最新完成的作品,自二○○八年十二月二十六日起至二○○九年二月一日,將在華山創意文化園區展出。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