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航向大海的新思維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日本幕府時代末期英雄人物阪本龍馬,是日本維新運動的促成者,他鼓吹海權力量的建立,使得日本這個海洋國家真正成為一個海上霸權,有些人甚至稱他是日本的「海軍之神」。為了紀念這位傳奇人物,阪本龍馬的出生地四國高知地區,特別為他建造了一棟「阪本龍馬紀念館」。

不同於一般民族英雄紀念館的傳統建築形式,阪本龍馬紀念館採取新穎、現代的手法設計,似乎正呼應龍馬的革新思維,不願拘泥於傳統形式的窠臼。

事實上,阪本龍馬的一生,本來就十分傳奇。他的母親懷胎時,就曾夢見雲龍奔馬的景象,因此將他取名「龍馬」,龍馬年少時並不聰穎,反因與同學吵架離開學校,畢生未受正規學校教育,但他從習武與監工等活動,一方面訓練自己,一方面也開始展現其堅毅的個性與領導才華。

阪本龍馬後來在京都近江屋事件中,遭到幕府武士們暗殺,享年僅32歲(如今在京都圓山公園內還有他的銅像)。阪本龍馬的人生短暫,對日本政治軍事思維卻有極大影響,證明人生的價值不在活多久,而是對這個世界有何影響與貢獻。

高知市建造的這座紀念館,由女建築師高橋晶子所設計,藍色玻璃帷幕的長方塊體,以高架的方式伸向大海,展現一種擴展海權的企圖心;建築物基地位於太平洋岸的山崖上,視野極其寬廣,令人想起當年美國軍艦「黑船事件」,打破日本鎖國政策,對年少的阪本龍馬帶來極大的影響!

阪本龍馬紀念館猶如一艘摩登的玻璃大船,預備航向浩瀚的太平洋中,整個建築形式與柯比意的現代建築精神不謀而合,只不過沉重的鋼筋混凝土被輕巧的玻璃鋼骨所取代。站在建築物前端眺望大海,內心有一種乘風破浪的雄心壯志。每當夕陽西下之際,海面上會呈現出一道光影,猶如一條伸向大海的明亮道路,邀請著人們一起感受阪本龍馬建立海權國家的企圖心。

面對海洋,阪本龍馬體悟出海洋國家發展海權的重要性;同樣是海洋國家的我們,或許應該教育下一代更多去看海,如此他們或許就可以從看海的過程中,培養出新的思維與企圖心吧!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