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只有爵士 才敢絕世

【迷爵士】正統╳即興

2015/08/18

  • 文字 / 林宏達
LINE分享 FB分享

週末夜,一個星期最自由的時光,扯掉領帶、脫下套裝外套,哪兒能聽聽舒服的現場爵士樂,讓自己緊繃五天的心情,放鬆一下?爵士樂迷都知道,每個週末晚上九點四十分,在台北市捷運「台電大樓」站旁的Blue Note,就能找到一滴水不摻的正統爵士樂表演。

某個週五晚,我們到了Blue Note,小酒館裡已經快滿。晚來的人還得堵在門口,看看自己運氣夠不夠好,能擠到吧台邊位置。「One、Two、Three、Four!」Blue Note爵士四重奏(Blue Note Jazz Quartet )薩克斯風手張坤德下了Que(起點),表演正式開始。

這一天,安排的皆四○年代經典曲目,從咆哮爵士名曲「Billie’s Bounce」開場。每個團員腳尖輕點,不停的打拍子,仔細聽其他人音樂裡傳遞出的暗號,好在第一時間應和。這些高默契演出,在爵士 CD裡「看」不見,只有到現場。

同樣是爵士名曲「In a Sentimental Mood」,一段簡單的主旋律,在薩克斯風、貝斯、鋼琴、鼓這四樣樂器合力發揮下,就像一場精彩的舞獅表演。有時薩克斯風在主旋律之外加上新和絃,聽起來卻又和原有曲風緊緊相扣。鋼琴適時加入,用新點子挑戰薩克斯風的即興發揮,原本聽熟的樂曲像一隻不會動的老獅子,到這個時候,卻像一隻跳上跳下的靈獅,有人掌頭,有人擺尾,整條樂曲變得靈活無比。

「我們是隨時在用耳朵作曲。」薩克斯風手張坤德說。玩爵士樂,和古典音樂不同,幾乎沒人盯著譜看,因為爵士樂最精彩的,就在於每位團員按照爵士樂的基本規則,再演繹規則與和絃,團員得豎起耳朵聽其他人如何出招,隨時用新的和絃跟上。演奏到了高潮,每個人還會即興演奏,用自己的個性詮釋樂曲。Blue Note資深樂手多,他們的獨奏和即興表演,值得品味。

爵士樂的和聲也比一般輕音樂複雜很多,就像鼎泰豐小籠包和便利商店冷凍小籠包的差別。同樣一段演奏,一般輕音樂僅幾個簡單單音,爵士樂卻由複雜特殊和絃構成,如多層次的現做小籠包口感,仔細品嘗才能感受這滋味背後還有幾種不同的味道,或濃郁、或香醇,互相纏繞。在現場仔細聆聽,比播放輕音樂CD當背景音,感受更加豐富。

烏野薰爵士樂四重奏(Jivestakes),則是在Blue Note聽爵士樂的另一選擇,有時會有驚奇的新組合。五月九日我們採訪時,他們推出的是口琴加鋼琴的四重奏。口琴音域窄,速度也快不起來,加入「烏野薰爵士樂四重奏」之後有了鋼琴和貝斯的輔助,口琴音色變得格外誘人,一時間會讓人誤以為,自己闖進了美國南方的小酒館。

在Blue Note,氣氛熱到高點時,熟客還會跟樂團打暗號點歌。演奏到一半,來自法國的Bernard突然高舉右手,跟樂團比了個「七」的手勢,這是指爵士樂大師Miles Davis的曲子「Seven Steps to Heaven」。Bernard是重度爵士樂迷,「我每個週末都來,已經十年了!」他說,一杯啤酒,配整晚的好音樂,是他週末最愛的選擇。

很多年輕人也常來Blue Note聽音樂。三十出頭的邱建閔說,他之所以愛到Blue Note看表演,因為,「這裡讓人感覺不那麼商業化,不管外面怎麼變,他們就是堅持演奏爵士樂。」

就是這種堅持,讓Blue Note成為台北爵士樂迷必訪的經典老店。

*探班!爵士現場543

領銜演出:

1. Blue Note爵士四重奏(Blue Note Jazz Quartet )

成員:每週由Blue Note組織爵士樂好手而成

2. 烏野薰四重奏樂團(Jivestakes)

類型:傳統爵士樂

團員:鼓手Brandy、貝斯手Michell及薩克斯風手李承育

演出地點:Blue Note

地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171號4樓

電話:02-2362-2333

營業時間:1900~0100

費用:週末有表演時,最低消費350元;非假日有表演時,最低消費300元;無表演時,無最低消費。

*【安可】河岸留言

河岸留言,是台北市另一個不定期有爵士樂表演的好地方,它在台電大樓旁的總店,就曾安排不少知名的爵士樂團演奏,以Fasion爵士為主,像鼓王黃瑞豐與小喇叭手魏廣皓等人組成的「黃瑞豐 & Friends」,曲風融合爵士樂、拉丁樂的「TFP TRIO」,或是少見以電貝斯為主的「Electronic Bass Show III」,讓大家能在週末夜享受各式爵士樂風味。

地址:1.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44巷2號B1(音樂藝文咖啡)、2. 台北市西寧南路177號(西門紅樓展演館)

電話:02-2368-7310

營業時間:1900~2100,九點後是表演時間,需另購票費用,350~500元不等,詳情請參考河岸留言網站。

近期演出:6/5台北青年管樂團、6/12JEG這個爵士樂團、6/14Mandinga Band、7/3董舜文&Friends

*豆知識╳咆哮爵士

咆哮爵士(Bebob)或譯為咆勃爵士,是一九四○年代興起的爵士樂形式,它改變之前大樂團式爵士樂強調和諧、缺乏刺激的缺點。咆哮爵士多半以三到六人的小樂團演奏,用和聲多於旋律,強調即興表演;和大樂團相比,咆哮爵士表演時每一位樂手的角色更吃重,個性也更鮮明,鼓手和鋼琴手更需要聆聽其他人即興的內容,快速以符合爵士樂的節奏回應,演奏咆哮爵士的樂手必須反應很快,才能流暢的即興表演。這種小編制、強調即興的演奏方式,構成現代爵士樂的基礎。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