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老男孩的寶島奇遇記

盧森堡‧閔子雍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週間早晨,天微雨,車子從台北北投半山腰,一路駛向北海岸的白沙灣。山徑像條巨蛇扭動著,不時出現的岔路更是令人頭昏,但是車裡的盧森堡台北辦事處處長閔子雍(Hugues Mignot),卻像是內建了GPS,絲毫不差的報著路。「別走淡金公路,那邊車多擁擠,走山路吧!山上風光好。」

就在一○一縣道約莫三‧五公里處,夾道開始有各式花卉繽紛現蹤,數量可觀的櫻花樹蓄勢待發,將為這條山路妝點出初春熱鬧的氣氛。閔子雍說:「每回走到這兒,我總覺得這些花朵在歡迎著我。」沿途,哪座教堂裡有著什麼樣的故事、哪棟建築又變成溫泉飯店了,這些歲月帶來的細微變化,閔子雍觀察得一清二楚。因為這段山路,他來來回回不知跑過多少趟了。

閔子雍原為比利時駐台辦事處主任,工作二十年退休後,仍不打算回歐洲,又被盧森堡政府延攬為駐台代表,更順理成章留在台灣。

問起閔子雍為什麼會這麼喜歡台灣、捨不得離開?他回答:「這是因為台灣喜歡我呀!」這位資深台灣客分析,台灣的島國特性,讓過去往本島移民的外國人口少,因此台灣人對外來文化都相當的好奇,對多數外國人更是採友善的態度。相較於歐陸的人口移動頻繁,對於外國人早就見怪不怪,這讓過去剛到台灣的閔子雍,很容易就融入台灣生活。尤其,多元的、有山有海的台灣,「像個大目錄,你永遠可以從選單裡找到你要的東西。」

我們邀請閔子雍帶路遊台灣的這一天,目的地是位於白沙灣的「PSC風帆俱樂部」,正是他在「大目錄」中挖到的寶。這幢海邊的不起眼建築,卻是巷內人才知道的秘密景點。閔子雍初來乍到台灣時,就和朋友成立了這個俱樂部。夏季天氣好的週末,他就會呼朋引伴:「明天要不要出海去?」隔天,鄰近岬角邊的海域上,幾艘鮮豔的風帆就會在碧海藍天間航行。

乘風帆超過二十年經驗的閔子雍,笑說自己只是個「專業乘客」。想當專業的乘客確實沒那麼容易,這種名為「catamaran」的風帆全靠風力行走,每艘船約莫可搭載三人,乘客要依著船隻傾斜的方向來調整位置,以維持風帆的平衡。當船身劃過水面時,感覺自己就像隻鳥,貼著水面御風而行。玩累了,一夥兒人在自己搭建的涼亭裡烤肉、談天,然後再跳入海中,泡水游泳。

冬季天氣好的時候,閔子雍也會拎上一本書,在沙灘上擺張椅子,優哉游哉的讀起小說來。這一片在岬角海灣處的細沙灘,隨著風向更動紋理,讓來過幾百回的閔子雍,每次都有不同的小驚喜。海浪拍岸,彈跳出規律的節奏,大自然的樂音在他耳裡就是最美好的背景音樂。一旁的「麟山鼻步道」貼著海走,海風陣陣,岸邊處處都是被大自然琢磨過的風稜石。

「這片海,讓我想起比利時的『北海』,不是明朗的藍色,而是帶點兒灰暗的色澤。」早已習慣在異鄉生活的閔子雍,在台灣的北海岸找到與比利時的連結。在台灣待了這麼久、又已經成為台灣女婿,他將比利時和台灣都當作是家,不管離開哪個家,他都會有所思念。

位於風帆俱樂部附近、三芝「芝柏山莊」裡的「李天祿布袋戲文物館」,也讓閔子雍找到了兒時記憶與充滿趣味的台灣文化。他曾看過侯孝賢執導的電影「戲夢人生」,對於片中布袋戲大師李天祿演活偶戲靈魂的手勢與姿態印象深刻。如今故人已遠,文物館現在由第三代的李俊寬接手營運,閔子雍在文物館甫開幕時曾經造訪此地,而今重遊,處處是新鮮事。

李俊寬大方出借兩尊戲偶讓閔子雍小試身手,現場的工作人員拿著孫悟空,閔子雍則演起牛魔王。「我演的是誰?」閔子雍好奇的詢問,李俊寬向他解釋在《西遊記》裡,孫悟空與牛魔王不打不相識,最後打成了拜把兄弟的橋段。閔子雍聽得興味盎然,一邊專心的操控戲偶,興之所致,還比起了幾個中國招數。那一刻的閔子雍,想起了小時候和自家兄弟玩戲偶的記憶,那是一個名為「Toone」的懸絲偶,是每個比利時人的共同回憶,在布魯塞爾就有個「Toone戲偶劇院」(Royal Theatre Of Toone)。

那一天,閔子雍戴著在比利時買的編織草帽,而文物館裡有幅李天祿的肖像,正好也戴著草帽。閔處長於是在相片前擺起了跟照片中李大師同款姿勢,模樣逗趣可愛。顯然這兩位老頑童的心裡,都住著一個小男孩,對任何事物皆充滿好奇。來台灣超過二十年,台灣這個大目錄怎麼也選不完、看不盡,總有還沒去過的地方,哪裡會無聊?

【延伸閱讀】一張卡片‧三國情誼

閔子雍這回重遊該館,櫥窗擺著一張來自法國的陳舊明信片,屬名Juliette Binoche(茱麗葉.畢諾許),一下就被眼尖的他給發現了。

文物館的李俊寬得知他懂法文,趕緊請他幫忙翻譯,「我們從來沒搞懂上頭寫什麼呢!」原來這是法國知名女演員畢諾許寄給李俊寬父親李傳燦的,上頭寫著:「給阿宗大師(李傳燦老師),這張明信片陪伴我度過青春與求學時光,它是我靈感與內心平靜的泉源,它也是記憶與溫情的禮物。」正面是英國倫敦V&A博物館裡、中國北魏時期飛天仙女的石像,溫婉典雅。

侯孝賢執導的「紅氣球」一片,讓李傳燦與畢諾許有了合作的機會,字裡行間流露著她對這位國寶大師的敬重與感謝。李傳燦在2009年因病逝世,當時畢諾許也曾請侯孝賢代為致意。這一天,來自比利時的閔子雍在文物館中遇見了自己的青春時光,也連結了李天祿家族與一位法國知音的情誼。

【延伸閱讀】大使帶路瘋台灣

1麟山鼻步道

地點:新北市石門區、三芝區交界海岸

交通:走台二線(淡金公路)至石門區「白沙灣遊客中心」,入口即在中心旁,步道向西沿岬角海岸而行

特色:貼海而行的步道,一覽沙灘、古厝、風稜石。

2阿達海產店

地址:新北市石門區富基漁港楓林17-10號

電話:02-2638-0658

價位:海鮮時價,元月份龍蝦為每斤1,300元,約1尾中型龍蝦重量,可做成「蒜泥龍蝦」及「味噌龍蝦湯」兩道菜,也可品嘗龍蝦血

推薦:蒜泥龍蝦、三杯透抽、燙鮮蝦

營業時間:0930~2200

特色:每回風帆之旅結束,閔子雍就會和朋友到富基漁港吃海鮮。他最喜歡台灣海產店的簡單烹調,龍蝦淋上蒜泥醬汁入鍋蒸煮,食材鮮、滋味就好。點了龍蝦,他還會多問上一句:「你們會怎麼殺牠呀!」老闆娘笑了一下,雙手比了個扭轉的動作,大家了然於心。懂門道的他也很習慣品嘗龍蝦血,「這對健康很好,不是嗎?」

3The One南園

網址:nanyuan.theonestyle.com

地址:新竹縣新埔鎮九芎湖32號

電話:03-589-0011

費用:兩人同行遊園加午餐(或午茶)1,314元起、一泊二食每人5,600元起

特色:這裡唯美的庭園山水風光,讓閔子雍一見傾心,每回有朋友自國外來訪,這兒是他招待的首選之地。附近還有新竹「湖口老街」,既有老建築可賞,又有客家菜餚可品,是離台北不遠的好去處。(註:須預約)

4李天祿布袋戲文物館

網址:ltlpuppet.pixnet.net/blog

地址:新北市三芝區芝柏路26號

電話:02-2636-9174

開放時間:週六、週日1000~1700,週二至週五1300~1700(週一休)

費用:全票70元

小檔案_閔子雍

經歷:比利時駐台辦事處主任
現職:盧森堡台北辦事處處長
心內話:台灣就像個大目錄,多元成就創造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