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時尚輕旅行

2015/08/18

  • 文字 / 鄭昌彥
LINE分享 FB分享

在電影「型男飛行日誌」中,喬治克魯尼飾演一年當中有三百二十二天都在出差的飛行客。他因而發展出自己的一套「背包哲學」—把「減法」發揮到極致,對不需要的東西絕不留情。他檢視菜鳥女同事行李時,毫不手軟的把她每天得抱著才能入睡的枕頭丟掉,說:「You don't need it!」

不過,克魯尼的行李雖小到從不需託運,可不會有人說他不時尚。他只裝了幾件款式簡單卻富有細節的服裝,像是一套能夠適合各種場合的西裝、幾件剪裁得宜、防縐的襯衫,以及優質Cashmere製成的大衣,穿脫方便的Slip-On皮鞋。套數不多,但足夠讓他隨時隨地保持俐落還兼具質感,姑且不論這部電影其實要探討的是「人非孤島」的命題,減法打包術,的確能讓他毫無牽掛地在旅行中感到自由。

不只商務旅行「輕量化」才是王道,標榜輕裝、輕便、輕鬆的輕旅行也取代了過去的度假模式。在有限的時間裡,你更需要放下一切不必要的負擔,讓身體放鬆起來。不少輕旅行熱愛者早就告訴我們行李小的好:不再照顧眾多隨身物品,讓他們更有餘裕享受旅程。

顧名思義,輕旅行Travel Light重點在於Light。更進階的態度是:一身輕裝、將需求降至最小的前提下,不降低時尚感及舒適度,才能無憂無慮又依然光鮮亮麗的享受旅行。高竿的輕裝出發不意味隨便打發自己,而是去掉多餘、冗贅、矯飾、負擔的那部分,留下最有自我特色的裝扮。

話說輕旅行不是今天才開始的。時尚女王Coco Chanel一九五四年曾提出「只要四雙鞋,我就能環遊世界」的口號,早早開了輕旅行風氣先河。她推薦的四雙鞋,都是搭配度極高的雙色鞋—米、黑雙色鞋,適合白天各式場合;米、深藍色雙色鞋,適合夏季白天;米、深咖啡雙色鞋,適於白天的運動休閒搭配;米、金雙色鞋,適於搭配晚宴服。帶著這四種能夠應付各種突發狀況的鞋子,即便身穿簡單的T恤和丹寧褲出遊,也絲毫不成問題。

曾走遍大江南北的已故女作家三毛,其實也是輕旅行老前輩,她作品中自然輕快的筆觸也反映在她自身旅行的模式。當年三毛橫渡撒哈拉大沙漠,所帶的行李不過是一條長裙、一把防身匕首、一台相機,還有一大包用來送給當地人的常用藥物,贏得善意並換取生活必需品。披肩長髮、飄逸的長裙、和一顆無拘無束的心情,與嬉皮族群的輕旅行方式有不少共通點。而「維珍集團」(Virgin Group)的創辦人布蘭森(Richard Branson),身為英國最大私有企業老闆,卻曾語出驚人的表示:「可笑的遊艇、私人飛機以及豪華轎車,並不會讓人們更能夠享受生活。」事實上,這位億萬富翁有時連行李都沒有帶,就乘著熱氣球飛越大西洋與太平洋,上山下海、隨心所欲。稱他為最能貫徹「輕旅行」概念的旅行者,也絲毫不為過。

輕旅行,除了心理放鬆,行李也要跟著輕。該打包些什麼、讓自己依舊有型?答案因人而異,也傳遞不同生活態度。我們邀請兩位時尚界輕旅愛好者,公開他們最in的打包術,傳授獨門絕活。跟著他們的腳步,你也能是輕旅行進階達人!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