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猶太魔術方塊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我們不得不承認,猶太人的確是十分聰明的民族,他們不僅會賺錢,也十分具有創意頭腦,當今建築界幾位明星級建築師都具有猶太人的血統,包括法蘭克‧蓋瑞(Frank Gehry)、丹尼爾‧李文斯金(Daniel Libskind)等人,他們的猶太血統雖然在早期曾讓他們遭受歧視,但是他們的創意頭腦卻使他們成為今天最具創意與未來性的建築師。

以設計建造柏林猶太紀念館聞名於世的解構主義建築師李文斯金,二○○五年在美國舊金山市區設計了一座令人眼睛一亮的建築作品——舊金山當代猶太博物館(San Franciso Contemporary Jewish Museum),這座博物館在注重傳統住宅建築的舊金山而言,顯得有些驚世駭俗!不過舊金山蘇瑪區(SOMA)這一帶原本就是倉庫、工廠密布的地區,過去十分沒落混亂,這些年來舊金山市政當局努力要重新整治規畫這區,大師級的建築作品就成為啟動地區更新的催化劑。

建築師李文斯金的設計概念源自於希伯來文「L’Chaim」,意即向生命致敬。當地原有的一座變電廠,也被納入新博物館設計中,這座變電廠建於一九○七年,由建築師威理司‧波克(Willis Polk)設計,是一棟紅磚造建築,雖是座變電廠,但立面門窗裝飾精美,李文斯金將它保留再利用,成為博物館主體與入口大門;另外在側面加上一座前衛驚奇的量體,那是一座造型與外殼都十分特殊的量體,如一座倒轉的魔術方塊,表面材質是綻藍的金屬,隨時間、角度與天候不同,散發不同顏色光澤。整座猶太當代博物館由新、舊不同建築物構成,古典與前衛建築體形成強烈反差,也述說猶太人從以前至今的多變歷史。特別是那座巨大的倒轉方塊體,黝藍外殼在白天依舊透露一股憂鬱,具壓迫感的方塊體提醒人們,猶太人所遭受的迫害以及大屠殺的殘酷事實。

舊金山當代博物館可說是李文斯金在美國西海岸第一座作品,他的作品過去總帶著某種悲涼憂鬱感,但這座建築除了憂鬱外,更包含文化、歷史融合的議題,正符合舊金山這座多元文化匯聚的城市。如今這座建築成舊金山一座強烈的文化發電廠,吸引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種族的人們匯集,也為舊金山城市改造創造成功契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