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走在風中的奇幻怪獸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牠們像某種突變的大怪獸,會動、會走,甚至有些遇水時還彷彿會思考般的停下來。

然而,牠們竟然只是用塑膠管、木頭等最天然的材質手工製成,且體內沒有安裝任何電腦、電子裝置。

牠們是荷蘭動能藝術家泰奧.揚森(Theo Jansen)創造的「仿生獸」。初見到,明知道那是假的,但當牠們動起來,有時還是會以為那是真的新品種動物。數十隻腳非常模擬運動力學的走著,步伐還凌亂的夠自然,不是機械人般劃一。厲害的是,牠們只要有風就能走,完全不靠電力、汽油等能源。

揚森的作品,挑戰你重新想一下生命的源起與發展過程,也成為全球的一個傳奇。他介紹自己創作的影片,在創意論壇「TED」網站上點閱高達一百四十萬次。他的作品也為全球尋找替代能源的熱潮打開一扇窗,窺見無能源動力的世界。

今年十一月初起,這一群熱門的仿生獸將跨海來台展出。但我們很好奇,一位學動力學的科學家,為什麼要發明如此特異的新「動物」?尤其,牠們現階段並無實用價值。

揚森接受本刊越洋獨家專訪時解釋,住在荷蘭港城海牙的他,一九九○年時提出創造一種能獨立存活於海邊的「生物」之點子。當海平面上升,這些生物會自行搭建沙丘,拯救人類不被淹沒。

揚森說,他發表這篇文章之後,決定動手實踐,就隨機走進五金店買了一些荷蘭常見的黃色電線塑膠管,然後給自己一年時間,看看能發展到什麼程度。結果,二十一年過去,今天他仍在演化仿生獸,而且早已脫離實用目的,走向前衛的藝術創作之路了。

仿生獸的生命是這麼開始的:拿到動力學博士學位的揚森,首先將生物運動的原理,例如繁殖、演化順序、對稱性等,轉化為機械應用模式。最初,仿生獸站都站不起來,經由電腦不斷的建立模型、讓無數的仿生獸「逝世」淘汰,揚森花了十六年,終於找出一組由十一個不同長度塑膠管組成的完美腳部運行組合。現在看到的仿生獸,走起路來的確自然有韻。

除了能走的很順了,進化的仿生獸也多了不少更像真生物的「器官」。例如,其中央有個「脊椎」,利用橡膠管遇水會堵塞空氣的原理,成為牠遇到海水漲潮時可以逃離的知覺系統。有個「尾巴」,利用連動原理,暴風雨來時會驅動此系統,讓身體像打樁似的固定在沙子中,免得給風吹跑。這仿生獸還在「演化」,將來出現神經連結與腦袋,也不是不可能。

這一切從發想到製作的過程,竟然全都是揚森一人完成,他並沒有研究團隊或工班幫他忙。揚森說,這些年來他每天早上醒來就是想著如何創作。他刻意限制自己只能用塑膠管等便宜的基本素材與天然能源去創作,這和科學研究通常無止境的投資金錢與資源很不相同。而他每十次嘗試新的做法,頂多只有一次成功。「但是,只要有這一次成功,我就能夠樂觀的繼續下去。」

專訪時我們問他,曾有國外媒體稱他為「自成一格的神」(A Self-styled God),他聽到這封號笑了起來,說他只是想重建自然,「當你這麼做的時候,就會發現許多生命的秘密。」「就算你無法懂得所有的事,你仍然能在過程中發現一些真理。」泰奧‧揚森的仿生獸,因此在新鮮、有趣之外,多了這一層詩意的意義。

【延伸閱讀】資訊報你知

泰奧.揚森

1948年出生,荷蘭海牙動力學博士、動能藝術家,「仿生獸」創造者。擅長以便宜的素材與自然能源之組合,發展新的生命形態,探索生命奧妙

泰奧.揚森奇幻仿生獸特展

網站:www.theojansen.com.tw

苗栗場

日期:11/4~11/20

地點:苗栗市國華路1121號(巨蛋體育館)

費用:全票100元,苗栗縣民免費,憑苗栗縣消費發票1,000元以上亦可免費入場

台北場

日期:12/1~2012/2/19

地點:台北市士林區士商路189號(台灣科學教育館)

費用:全票220元

活動

11/27 台北市(大同區孔廟周邊)封街走獸活動

12/1 泰奧.揚森國際論壇

電話:02-2506-9002(圓方創意)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