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幸福 就是一起過生活

宜蘭大家庭》別人不要的,是他們的寶

2015/08/03

  • 文字 / 駱亭伶
LINE分享 FB分享

聽朋友說,有一對藝術家夫婦為了讓孩子念慈心華德福學校,以及收養的十隻狗有更大的生活空間,特別從新北市移民宜蘭,自己買地蓋木屋。忍不住前往探訪。

來到生態藝術畫家賴吉仁和太太許綺文,位於宜蘭冬山鄉八寶村的家,進入第一道門後主人先把門鎖好,才開啟第二道門,這時眾多狗狗熱情迎上來,好像餐廳裡搶著帶位的服務員。賴吉仁說,等待區的規畫是為了防止狗狗暴衝出去。

四年前,賴吉仁在網路上找到了這塊一百坪的地,四周圍繞著兩百四十棵香水肉桂樹,自己設計蓋了一幢十九‧五坪的雙層木屋,目前屋內是一家三口的居住空間,屋外的迴廊就是狗狗區,連同旁邊租下的耕地共有四百五十坪。其中年紀最大的狗十三歲,最小的約三、四歲。十隻狗狗或坐或躺,有的慵懶的占據了藤椅,也有的緊緊黏著女主人撒嬌。

「牠們大部分是我們在新店花園新城社區擔任流浪狗中途家庭時,因無法順利送養而留下的狗。」大家多半喜歡收養幼犬和長相討喜的,而這些狗狗不是個性特別害羞,不然就是身體有狀況,如果繼續流浪,應該已經不在了。

綺文指著跟前是一隻頭大大、四肢短短,毛色參雜黑白灰黃的米克斯說:「阿寶是全家最貪吃、貪睡、愛搞笑的,其實牠全聾、還瞎了一隻眼!」阿寶是在垃圾車中被發現的,剛出生的三姊妹被人套在布袋中丟棄,後來發現全都得了犬瘟熱,犬瘟熱的死亡率高達七成,姊妹們相繼走了,阿寶也被獸醫宣布放棄治療。相信自然療法的綺文,幫阿寶在脊椎上塗精油加強免疫力,並餵食生的雞胸肉,抱牠、跟牠說話與死神拔河,沒想到竟救活了。

「但獸醫說,牠從此聽不見而且不會再長了。」原來因為阿寶持續發高燒使身體快速成熟四到五個月,卻從此停止生長,以致牠現在雖然已經是四歲的成犬,看起來仍是永遠的幼犬童顏,只會長胖,不會長高、長大。

然而,阿寶運氣還是連三壞。來到宜蘭,因為全聾聽不見聲音,有一天友人來訪,牠躲在車子底下睡大覺,朋友倒車壓過牠,右眼眼球竟掉出來。緊急送醫後,獸醫能做的就是將眼皮直接縫合,其他就靠狗狗的自癒力。綺文依然是抱著牠禱告,兩週後拆線,眼睛竟沒有凹陷,雖成半盲,外表看起來還好。

「阿寶的腦袋可能燒壞了不靈光,可是照樣活得很開心。因為聽不到,不像其他的狗容易被風吹草動給干擾,常常睡得不省人事。」主人一回家,所有狗狗列隊歡迎,只有牠不見狗影,有時又慢好幾拍,匆匆忙忙集合,好像菜鳥大頭兵。

阿寶也是全家公認最貪吃的,或許又聾又盲,嗅覺反而特別靈,每次綺文在廚房煮好吃的,總是被牠第一個發現,還曾經用鼻子頂下鍋子,把整鍋飯吃得精光。「別看牠傻傻的,卻敢搶別人碗裡的食物,即使被咬也繼續吃。」或許阿寶旺盛的食慾,正代表牠拚命要活下來的決心。

「耳朵雖然聽不見,卻能夠感覺頻率震動,而且牠好像能夠聽到某些動物的叫聲,或是某種車子的引擎聲,有時候晚上全家都安安靜靜,只有牠忽然叫起來。」讓人覺得阿寶的世界,偶爾也有深奧的一面。

聽完阿寶的故事,深深覺得狗狗生命力真是強大!攝影師拍全家福時,我發現酷酷的狗老大(指一家之主賴吉仁)的懷裡抱著兩隻柔弱的小狗,含情脈脈的眼神,既像小女兒又像小情人。

「這一隻黑白色的叫Nolly(日文海苔的意思),牠也是我們去捕狗隊認養回來的,一直到現在都還很羞澀。爸爸(賴吉仁)說,牠有四隻白襪子,很像是穿白長襪、水手服的日本女學生……。」原來狗老大不是只有嚴肅訓犬的一面,難怪會幫兩位狗狗畫郵票和肖像。

「其實狗狗的心事很單純,對曾經被棄養過的狗來說,幸福的定義再簡單不過,主人要牠,就是好命,主人不要,牠就歹命。」綺文想起剛搬到宜蘭時,偶爾全家外出採購,剛到新環境的狗兒以為主人不要牠們了,瞬間嚎啕大哭、驚動天地……。

賴吉仁說,「考慮空間與生活品質,不會再收養更多流浪狗了,現在所謂的幸福就是一家人和這群狗兒一起生活,陪牠們到終老。」忽然想起有首歌曲:「我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慢慢的陪你一起變老……」,這群狗兒有主人的不離不棄,儘管曾有所缺,終究有人發現牠們的可愛,記得所有發生過的快樂與悲傷,還會爆料牠們的糗事和怪脾氣,這不就是一種幸福嗎?

小檔案_賴吉仁

經歷:繪製台灣保育鳥類郵票、著有《等待藍腹鷳野鳥圖譜》
現職:生態藝術畫家

小檔案_許綺文

經歷:公關行銷、藝術策展人
現職:家庭主婦

小檔案_阿寶

年齡:4歲
來源:花園新城垃圾車
品種:米克斯
重量:約9公斤
認養時間:4年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