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原始大島嶼 超現實驚奇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馬達加斯加絕對教人大開眼界,但我也必須提醒你,這裡不適合貪圖安逸、崇尚奢華的頹廢觀光客。

馬達加斯加只歡迎認真的旅人,只有認真的旅人,才能站在這座世界第四大的島嶼上,欣賞珍貴的動植物和自然環境。如果你是這類旅人,馬達加斯加絕對能給你無與倫比的獎勵,不過記得當心路上的坑坑洞洞……。

位於馬達加斯加南端的貝亨提(Berenty)保護區,是一片美妙又神秘的土地,四周環繞著日益稀有的特有種林木:棘刺林(Spiny forest)。這些扎人的灌木本身就是讓人讚歎的奇蹟。在目前僅存的棘刺林內外,住著許多環尾狐猴、褐狐猴(以及這兩種狐猴的混血兒),更包括最讓人驚豔的原狐猴(Sifaka),當牠們待在地面時,常會表演最引人發噱、也最教人嘆為觀止的舞蹈,橫向挪移的舞步彷彿經過精密計算,目的是要逗得全天下最嚴肅正經的靈長類動物學家也不禁咧嘴笑。

順帶一提,陶拉納羅(Tolanaro)與貝亨提之間的路況並不平順,正好能測試你的極限,看看你對狐猴的愛有多深!但來一趟絕對值得。

猢猻樹(Baobab),是另一個到馬達加斯加來必看的植物景觀,而觀賞猢猻樹最著名的地點,則是西岸穆隆達瓦(Morondava)的「猢猻樹巷弄」(Baobab Alley) 。許多馬拉加西人(Malagasy)相信猢猻樹裡有靈魂寄居,包括他們祖先的靈魂。他們對這些樹既敬且畏,衍生出各種習俗,像是祈求豐收的儀式活動和豐收慶典。我第一次知道猢猻樹這個詞,是孩提時讀到聖修伯里(St Exupery)的名著《小王子》(The Little Prince),卻壓根兒沒想過:有朝一日我會站在這些怪透了的大樹間。它們看來像是從天而降的外星樹種,那個星球很像達利(Dali)筆刷下的超現實世界,又帶有一九八○年代搖滾樂唱片封面的荒謬感。

當地傳說是這麼說的:造物主要求所有動物都要種下一棵樹,結果鬣狗把牠的猢猻樹種反了。現在著名的「猢猻樹巷弄」(Baobab Alley)景色有些淒涼:這些猢猻樹本來有很多鄰居,但原有的森林已被摧毀,永無休止的山田燒墾已經蹂躪這座島嶼超過一百年之久。

而距離猢猻樹巷弄大約一百公里處,是一座名為奇靈地(Kirindy)的乾落葉林。既為落葉林,某方面來說它和英國林地頗為相似,但林中居民可大有來頭!我想明星寶座要歸給貝氏倭狐猴,牠是你想像所及最美麗、最膽怯的小動物。你會對天發誓說牠是嚙齒動物,但牠其實是全世界最嬌小的靈長類。另外,馬島長尾狸貓(Fossa,學名Cryptoprocta ferox)也很值得欣賞,牠長得很像鼬科動物(白鼬、黃鼠狼之類的),不過卻是馬達加斯加的特有種。

如果上述這些地點的路途對你來說太過顛簸,從首都安塔那那利弗(Antananarivo)前往昂達西貝(Andasibe)國家森林保護區,會是全馬達加斯加狀況最好的路面,如果不想震散全身的骨頭或讓腎臟攪成一團爛泥,那走這條路正好。

這座原始林周圍坐落著許多漂亮小木屋,森林本身秀麗絕倫,但同樣受到稻田和山田燒墾的摧殘,以及進口的桉樹(聽說這要怪英國佬)與來自各國的侵入者瓜分,不過,你絕對不能錯過和大狐猴相見歡的機會,牠是現存體型最大的狐猴,外型極為美麗。牠們的叫聲更會讓你感到驚奇,詭異的歌聲彷彿座頭鯨一般。保護區裡還有座狐猴島,島上的冕狐猴、褐狐猴和漂亮的竹狐猴都很習慣與人類相處,你可以讓牠們在你身上爬來爬去(導遊會提供必備的誘哄點心──香蕉)。

如果你對保育議題有興趣,園區內有一位名叫萊納的德國環保人士,他正在進行一項龐大的計畫,要種植特有樹種形成一條條綠色隧道,以串聯零星孤立的原生林地。這個大膽的計畫魄力十足、目標宏遠且為所當為,他們永遠歡迎任何志工參加。(本文摘錄自《孤獨星球》國際中文版二○一二年二月號Issue04)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