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NEW YORK

大膽秀 擁有800萬個夢想的城市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紐約,人稱大蘋果,幾乎所有人都想咬一口。它的魅力來自哪裡?論城市規模,八百萬人口的紐約並非全球最大;論政治地位,這兒也非美國首都,然而,談到影響力和競爭力,紐約卻能傲視群雄,站在世界之顛。

根據今年「經濟學人資訊社」(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二○一二年全球城市競爭力調查報告,紐約排名第一,是全球最具競爭力的城市。這裡的競爭力不單指經濟、金融等城市發展指標,更包含文化、環境等面相。有趣的是,這股強勁的競爭力,竟然和紐約的包羅萬象息息相關。

「我們是全球最多樣化的城市,因為多樣,所以孕育了創意和創新。」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說,「事實上,有天賦的人願意前來紐約,不僅是因為最好的工作機會,還有文化吸引力和生活品質。」

追根究柢,多樣化背後的包容特質,絕對是這座城市最鮮明的靈魂。「在這裡,隨便吸一口空氣,都有自由和包容的基因。」在紐約學習舞蹈、曾任瑪莎‧葛蘭姆舞團首席舞者的許芳宜說,「紐約就是這樣異想天開的,沒有什麼不行。」她曾經看過沒沒無聞的藝術家就在自家公寓開起展覽;也見過七十歲的編舞家艾略特‧菲爾德(Eliot Feld)把劇院租給別人,每年只收一塊錢,為的是讓最有能力的人來經營。

可能性大門一開,紐約讓人更敢作夢,說這裡是全球販賣最多夢想的城市一點也不為過。一九八四年,高唱宛若處女(Like a virgin)的瑪丹娜(Madonna),從這個城市出發,大膽將內衣外穿;二十六年後,紐約又出了一位一身牛肉勁裝,魅力橫掃全球的女神卡卡(Lady Gaga)。卡卡形容她自己,「我來自紐約,為了所需,我會不顧一切。」

在紐約想出頭,就得有這種不顧旁人眼光的膽識。

這種開放胸襟,更吸引世界各地的移民為紐約注入滿腔熱血。美國作家懷特(E.B. White)在《這就是紐約》提到,紐約有三種人。一是土生土長的紐約人,二是每天通勤往返紐約的人,三是從外地前來紐約打拚的人。他說,在地人讓紐約穩固與延續,但真正賦予紐約熱情的,卻是前來紐約實現夢想的人,他們卯足了勁把夢想秀出來,那股秀勁,成為紐約最大的創新動能,也成就了紐約第一。

正是這股拚勁和不羈,即使是你覺得不可能的、看不起眼的、想也沒想過的,紐約就是有辦法將它變成一套故事、一種潮流,兜售出去,最後全都變成了一股風潮,席捲全球。最顯而易見的例子是,塗鴉。一九七○年代,地鐵和貧民窟的塗鴉創作仍被紐約官方視為非法的一種藝術;時至今日,塗鴉已成為一種時尚藝術。就連歐洲的時尚品牌路易威登也難以抵擋這股魅力,在二○○一年邀請塗鴉創作者設計塗鴉包。此外,紐約藝術家在廢棄工廠裡搞工作室,用別人不要的廢材打造生活空間,牆壁不塗、管線不藏,那種種狂野不受限制的生活調調,如今也成為最具現代精神,全球競相仿效的室內空間設計。

紐約第一,不是神話,是八百萬顆敞開的心胸所堆砌起來的。


【延伸閱讀】世界之最

最有價值的運動品牌:101億元

全球最有價值的運動品牌,紐約洋基,光名字就值這個價錢

最貴的店面租金:234,200元

全世界最貴的店面租金(每坪每月),坐落於紐約曼哈頓的第五大道,世界精品皆聚集於此。


人數最多的馬拉松:40,000人

每年11月初舉辦的紐約馬拉松比賽是全球規模最大、參加人數最多的馬拉松

最貴的漢堡:8,700元

紐約餐廳奇緣三(Serendipity 3)推出的漢堡,裡面包含了松露、魚子醬等高檔食材


一年最多的舞蹈表演:6,292場

根據《2012年世界城市文化報告》報告,紐約舞蹈表演數,全球之冠


最有錢的政界人物之財產:6,591億元

全球最有錢的政界人物──紐約市長彭博


全球最大的表演市場:12,500,000人

紐約百老匯每年的看戲人次非常驚人,是全球最大的表演市場


最貴的辦公大樓:1,138億元

全球最貴的辦公大樓,正在興建的世貿中心一號樓,因超高安全係數,價格也跟著水漲船高


最多棟的世界第一高樓:10棟

紐約擁有最多曾經是「世界第一」的高樓。而這些摩天大樓多數還存在紐約,如伍爾沃斯大樓、克萊斯勒大樓、帝國大廈等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