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仰望的驕傲 全球最多的no.1摩天大樓

Skyscraper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談到摩天大樓,紐約,並非發源地,卻是全球最能代表摩天大樓的城市。這裡,出現過十棟世界第一高樓。紐約是十九世紀以來,摩天大樓發展最完整的城市。

三石建築事務所協同主持人蕭博文說,紐約整個城市,就是一部生動的摩天大樓發展史;遠在我們為列強入侵而煩惱的清末時期就已發展摩天大樓,一八九六年拜訪美國紐約的清朝大臣李鴻章驚訝的說,「我在大清國和歐洲都沒見過這種高樓。」

二十世紀初,紐約邁向經濟政治強權的路上,企業家在建築師的鼓吹下,紛紛追逐世界第一高樓。他們認為,當企業從平地蓋起一棟無人能比的大樓,是經濟實力與強權的象徵。這股風潮不但在紐約發酵,更引發摩天大樓在全球此消彼長,雄踞時間最短的世界第一高樓,僅僅在位不到一年。至今,全球仍對於蓋出世界第一高樓興致勃勃,甚至,透過這項建築語言,具體表達自己的經濟實力。

而在紐約最獨家的是,可看到不同時代軌跡的代表:如落成於一九○二年的熨斗大樓,是使用鋼構結構的始祖之一,亦是第一棟配備防火系統、且電氣暖氣自給自足的摩天大樓,因其特殊的三角造型而被稱為熨斗大樓。一九一三年落成的伍爾沃斯大樓是新哥德式風格,從一九一一年開始,以每週一層半的驚人速度拔地而起。落成時還請當時美國總統威爾森在白宮,親自打開大樓燈飾。由於高聳入雲霄,當時被譽為世界第八大奇景。風靡一時的裝飾藝術建築(Art Deco),則以克萊斯勒大樓為代表,它落成於一九三○年,這是建築師說服業主建造世界最高樓的經典年代,此大樓最著名的便是,塔尖由七個放射狀的拱形所組成的不鏽鋼造型,總是在曼哈頓的高空閃閃發亮。

世界上第一棟高樓層玻璃帷幕大樓出現在哪裡?答案是紐約的西格拉姆大樓。我們可發現其長寬是以全世界公認最理想的三比五比例來設計的。整體展現輕量化、透明、理性的特質,和紐約先前重裝飾的摩天大樓很不同。不只上述,一九五○年以降出現的國際風格、後現代風格等盡在紐約,像是四十五度傾斜樓頂設計的花旗集團大樓、以及已經消失的世貿雙子星等。

視覺衝突也是紐約摩天大樓另一個特色:在紐約曼哈頓小島上,摩天大樓和低矮、老舊樓房竟能比鄰而居。在其他國際城市,摩天大樓群往往集中在新興的發展區域,不太容易出現這種畫面。也因為這種衝突,受紐約摩天大樓帶來的視覺震撼度更大。要體驗這密度與高度的震撼,千萬別只是站在布魯克林橋遠眺(雖然這樣的畫面是任何書上、明信片的典型),你一定要走進摩天大樓滿布的華爾街,感受到碩大無比的大樓創造出的人工峽谷,幾乎把天上的光線遮蔽住。更戲劇性的是,一旦陽光透過高樓縫隙照射進來,現場會有種神似宗教空間神聖、莊嚴的氣氛。

摩天大樓雖發源於芝加哥,但是卻在紐約發揚光大,橫跨一百二十年的摩天大樓發展史,既展現紐約在世界的獨一無二,更呈現了這個城市的驕傲。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