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霞喀羅-台灣核桃

楝樹

茄苳

九穹_游忠霖攝

水杉

武陵農場-銀杏

豬腳楠_游忠霖攝

羅氏鹽膚木(山鹽青) 陳應欽攝影

其他秋葉錯過可惜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水杉

保育類植物,有活化石之稱。葉形優美,樹形優雅,和落羽杉相似,但葉為對生(左右對稱)。桃竹苗山區偶爾可以看見,是攝影家們追逐的對象。

苦楝

常見行道樹,全島常見。較為人稱道的是春末開紫花,但葉子在秋天漸漸轉黃,受到豐富陽光照射時,會很金黃亮眼。唯黃葉易掉,尋避風處者較豐美。

羅氏鹽膚木

嫩芽是原住民美食,果實乳脂有鹹味,在山上被當作鹽來用,屬於矮小喬木,常見道路兩側,陽光豐富、溫差大時,轉紅葉會像羽毛般伸向路面。元旦過後較紅。

豬腳楠

即紅楠,冬芽嫩紅,像紅燒豬腳而得名。酷寒後,遲至2 月春初,新葉展開仍會非常豔紅,唯集中在樹梢,拍照時以特寫較能捕捉得到。

茄苳

是台灣行道樹的常客,除了春天新芽嫩紅之外,秋天其實也會整片變紅!只要溫差夠大、向陽、多濕,連台中中港路上,茄苳也曾像楓樹一樣紅透整樹。

台灣核桃

吃過核桃的人多,看過核桃的人少。它常見於1,200 公尺以上的中海拔山區,果、葉都有細絨毛。天氣一轉涼,便出現斑駁的黃綠色。

銀杏

獨特的扇形葉和筆直挺拔的樹形,在秋天葉轉金黃時,近看遠觀都很吸引人。但除了台中武陵農場與南投溪頭外,平地不易看到,台灣大學地質系前一棵為經典。

九芎

公園、行道樹、校園常見植物,特徵是樹幹平滑色淺。現在開始到1 月轉紅時雖然不容易整樹全紅,但落葉離枝前,與富有國畫姿態的枝條搭配,非常有味道。

杜英

台灣典型經濟作物,樹皮、木材和種子都能利用,公園、校園常見。濃綠的樹形像一把大陽傘,但老葉脫落前一欉欉變成鮮紅色,對比強烈。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