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雪山下玩湧泉 熱鬧田圳生態

【宜蘭】Sunday Home╳柯林湧泉圳路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入住「送一條步道給你」的民宿或旅館這個點子,終於讓你願意出門走走路。但是,又不太想遇到任何坡度?那麼,最後推薦宜蘭縣三星鄉「Sunday Home」民宿附近之「柯林湧泉生態圳路」。若是現在冬日去,走完它甚至想流點汗都不行,路平到一個境界。

「圳」路,顧名思義位於需要灌溉之農田。

這些水徑旁的小徑,位於宜蘭平原無際田中央。當然,它不是登山步道,不過因為它連結了一處天然湧泉、保留溪邊不少樹木,讓這兒的生態像是一座超迷你森林,仔細徘徊也有夠看的。尤其是那泉,水清到一個境界(p.224上圖)。

瞧明白了嗎?那泉中荷花的根莖,是透過水面拍到的。本刊掛保證無修圖。這張照片的攝影者就住在柯林湧泉附近,因緣際會從沒來過。連他這位宜蘭囝仔都連連驚呼,水真的好清,好清。

宜蘭位於雪山山脈下,地理原因造成湧泉頗有一些,其實不只柯林湧泉。眾人皆曰這些湧泉如此之清,是因為水脈來自高山雪山。但是平時沒有人類下水去弄濁它,也是重點吧。尤其,位於三星鄉、冬山鄉交界處的柯林湧泉,因為由「宜蘭農田水利會」管理,現在不像宜蘭其他一些湧泉開放戲水泡腳,反倒保留了它的清明與安靜。

這回我們請出的「嚮導」,是住家兼民宿離湧泉非常近的Sunday Home女主人簡麗玲,和她的父親簡金枝。簡家世居此地,今年七十五歲的簡阿伯仍在務農,稻子、三星蔥、各類蔬菜什麼都種,柯林湧泉周邊水圳依然是他們的生活命脈。在簡家父女都還是小孩、湧泉尚未規畫為生態園區而可以下水時,更是他們抓魚摸蝦的勝地。

簡麗玲說,兒時和哥哥來湧泉,能走的「路」就是溪邊窄窄的河床。現在,岸上路旁已經鋪好枕木或連鎖磚步道,老人、幼兒都能走完全程的。

不過,簡麗玲說她小的時候因為長輩一再叮嚀不可玩水、也因為年幼膽小,大約只敢在湧泉「路口」的淺灘偷偷玩耍。這回,偕同父親與我們一起走到湧泉溪流深處(其實直接走不逗留頂多十五分鐘就到),則是好好欣賞了一回眾多成年大樹。

苦楝、烏臼、茄冬、水柳等等原生種,幸運的在當年步道施工時保留下來。有幾棵長在溪中央,亦是原地不動。一些老樹的枝枒早已延伸、壓低至溪面上。這些樹帶來的天然造景,讓這幾條步道短雖短,可一眼看不盡。後來種的一些楓樹、櫻花,即將在冬末春初帶來更多色彩。較低之處的水生植物,以野薑花居多,則會在盛夏時為綠葉點上白妝。

可愛的是,這兒的步道對人友善,對魚也友善。在水圳排水制水門這一方,還有「魚道」。這是給魚走(爬)的,方便牠們往上洄游時不會一直溜下來。根據官方資料,圳中有黃鱔、鯰魚、白鰻、鱸鰻、七星鯉、班鯉等等,我們也的確在溪石間看到一些。不過,從小在這兒放牛長大的簡阿伯說,現在魚少了,「都被偷抓去吃了。」

簡阿伯和他的大哥等在地農夫,至今仍負責巡守這些水圳與湧泉,可謂是真正在「巡田水」。相較於我們對該區已經封圳護魚、但魚仍被偷抓這件事的小激動,見多人生場面了的簡阿伯倒是頗淡然、沒罵人。他比較關心諸如步道會不會絆到人、水如何還能更清這些事。謝謝他們,讓宜蘭田中央的這棵小小珍珠得以維持光澤。

合先述明:柯林湧泉生態水圳園區的三、四條步道皆很短,若不停下來,每條大約半個鐘頭即可來回。如果你偏好大山大海奇觀奇景、挑戰體力玩一整天,請先去登山型步道。如果你喜歡慢慢散步、或是想帶長輩孩童住住民宿出遊一番,那麼柯林湧泉搭配Sunday Home適合你們家。熱愛觀賞自然的人若一路暫停,也許基本半個鐘頭走完的一條湧泉步道,會變成走上半天呢。

最要提醒的是,請盡量在非假日的時候來。因為老少皆宜,假日時柯林湧泉甚至會有遊覽車來……。雖然其中一條管理中心所在的水源保護區步道假日才開放,但是因為這兒人工設施較多沒走到沒太大損失。更開放的走法是,將園區周邊的田間小路也視為步道(說真的本來就是),那更是盡得宜蘭風光精髓了。

【延伸閱讀】Sunday Home

網址:www.sunday-home.com.tw

地址:宜蘭縣三星鄉大埔二路327號

電話:03-989-8386

步道:柯林湧泉生態圳路

特色:主人專職經營民宿,但一家人也住在樓上,夫婦倆樂於與客人互動,因此兼具專業小旅館的品質與家庭的溫馨感。建築風格走女主人熱愛的歐美鄉村風,專程至印尼訂做的原木家具舒服好用。浴室提供湧泉泡澡,和在地特色相當搭

餐點:女主人簡麗玲廚藝極佳,頗能運用宜蘭農特產例如鴨賞等做新菜,連宜蘭獨家料理「西魯肉」都自己做。加上父親常送來自種蔬菜,訂房即贈的中式早餐澎湃、滿足。先生林彥哲自學做麵包、煮咖啡,已達專業等級。晚餐須預訂、付費

房價:2,800~4,500元(平日);3,400~5,500元(假日)

推薦導覽者

基本上湧泉步道可自導,但出發前可先向民宿主人諮詢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