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建築大師幫你做狗窩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國際前十大建築師伊東豐雄、首位亞洲女性獲得普利茲克建築獎的妹島和世、設計過三宅一生住家的坂茂,加上無印良品創意總監原研哉等十多位建築、設計界重量級大咖,能請得動他們一起親自出馬,設計居住藍圖的,竟不是全球富豪,而是你我身邊最忠實的朋友──狗狗。

這個「狗建築(Architecture for Dogs)」計畫,全球巡迴展,十二月初從美國邁阿密開跑,展出十三件由世界級建築、設計大師,花了三個月至半年的時間打造的狗屋。

「『狗』是普世皆懂的觀念,透過全新的實境介紹牠,我覺得對人們是有益的,」發起整個計畫的原研哉說。小時候曾養過狐狸狗、現在忙碌的行程雖讓他無法養狗,但原研哉一直致力於用建築的思維改變日常生活。所以當他在這個計畫中,為茶杯貴賓狗打造專屬建築時,考量的是這種迷你體型的小狗總是得抬頭仰望主人。於是,他打造的狗屋,有個小樓梯,小狗站在梯頂,可以不費吹灰之力和主人平視,梯子下方的空間,是牠專屬的小角落。原研哉用建築關照了狗客戶的需求,也讓人們重新審視與狗之間的關係,讓人狗能更幸福的共同生活著。

妹島和世則為毛茸茸比熊犬設計了可愛溫暖的毛茸茸小窩,乍看之下,狗跟窩簡直融為一體,像是住在雲朵裡一般,呼應了妹島的建築總帶著飄浮感;本身也有養狗的伊東豐雄則是為柴犬打造移動式的狗屋──一台低底盤敞篷娃娃車,他特別顧及年老的狗,即使走路吃力,也總是最享受著跟著主人在外面閒逛的時光,所以,低底盤的車,上下方便,又能保有貼近路面的快感,主人也不用擔心老狗跟不上腳步。

大家一定會好奇,狗種和建築師的組合究竟怎麼產生?其實,每位建築師的狗客戶,都是隨機配對的,只是方便建築師在設計時,能有一個狗客戶的實際體型參考。然而,這些建築、設計大咖們,在與狗互動的過程中,也自然而然的激發出他們自身對狗的情感。像是內藤廣,這位日本當代重量級的前衛建築師,在為毛髮濃密的狐狸狗設計時,就想到他那隻已經過世的、超怕熱的狗。那隻在他最忙時一直陪者他的狗,一直活到十六歲,但每到夏天,牠總是熱到受不了,垂著舌頭喘氣。所以,內藤廣設計了由鋁管和木頭串成的床,天熱時,還可以把冰塊裝在塑膠袋塞進管子,成為造型絕妙的涼床。

最令人興奮的是,這些都不只是一個展覽、一件藍圖,而是全都是可以實踐的。只要上網,也可以免費下載狗屋藍圖,自行DIY,讓自家的愛犬,比你還早住進國際水準建築設計師操刀的宅邸。

受邀參與這次計畫的建築大師,都是原研哉個人非常欣賞的,「他們對設計的整個過程,都是很認真看待的。」這麼認真對待生活中,原本不被人們注意的小事,再透過網站互動,把觀念傳遞到全世界,正是原研哉想要達成的。他透露,下次,說不定還會推出「大型犬的建築」、「旅行建築」或「睡眠建築」計畫。

【延伸閱讀】資訊報你知

狗建築(Architecture for Dogs)

網址:architecturefordogs.com

策展單位:原設計研究所

策展人:原研哉

內容:來自日本、德國、荷蘭、美國等知名建築、設計大師,如伊東豐雄、妹島和世,以狗和主人的幸福為宗旨設計出13件狗屋,於網路提供藍圖和施工步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