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三大朝聖地看動物遷徙

搭上熱氣球追蹤百萬牛羚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沉醉旅行多年,僕僕風塵世界各地走了四十幾個國度、嘗試無數玩法,然心中卻始終悄悄潛藏著一個延宕許久的旅遊大夢,直到今年九月份才終於得以圓全。

那是,非洲safari之旅。

Safari,意為「獵遊」。古時候的原意指貴族狩獵之旅,進入現代,則以眼睛、望遠鏡和相機取代獵槍,以吉普車取代馬匹,在大草原上奔馳欣賞野生動物的蹤跡。說來,已經有點兒想不起,我這洲夢究竟始自何時。也許和平日裡經常鎖定的電視動物頻道有關,那荒野中將人類所謂文明全數摒除在外、自成世界的生態,每次觀看,都讓人怦然心動。

也許和電影《遠離非洲》有關,那平曠空寂、遺世獨立的大地上,圍繞著男女主角的獵遊方式:星空下的帳棚、荒野間樹蔭下的野餐、營火旁的對酌夜話、飛機滑翔過原野時居高俯瞰動物們成群奔跑向遠方……。只不過,雖說夢寐多年,然遲遲不曾動身自有原因:多年渴望太過,加上長期旅行下來點滴累積而成的歷練和眼界,導致心比天高,想怎麼住、怎麼看、怎麼體驗都有定見……。

首先,光是選擇哪個國家就猶豫好多時間:市場最成熟、起步最早的南非?地近南非、頂級路線經營有成的波札那?還是近幾年無比熱門的肯亞?坦尚尼亞─反覆比較後,我的搜獵標的開始越來越往這個名字聚焦。

箇中緣由,一來此地的開發和旅遊關注程度仍處於初期階段,還能維持一定的自然原始面貌。其次,出乎同樣的原因加之環境保育上的長年努力,幾個重要國家公園在動物之數量與多樣性,及地貌景觀的獨特度上也素有口碑。

最最關鍵是,電視裡、雜誌上看了讀了無數次,著實憧憬不已的「動物大遷徙」(The Great Migration)主要路線大多都落在坦尚尼亞的賽倫蓋提國家公園(Serengeti National Park)境內,光是這一點就足夠擊敗群雄,從眾多其他的選項中脫穎而出。

目標國度底定,卻絕非意味著這趟非洲行自此邁向坦途。畢竟,非洲不同於他地,土地廣闊、交通頗費周折、相關旅遊條件缺乏;弄得向來習慣自助旅行、凡事都愛自己來的我們,數年來不斷沙盤推演,卻是一路困難波折重重,反覆搜尋琢磨、多方聯絡溝通良久,旅館、旅行社、食宿舟車遊程……多頭馬車般迷走,怎麼樣都兜不起來。

直到後來方偶然發現,原本就在屬意入住之列的當地Elewana旅館集團推出「SkySafari」包套行程:以專屬八人座精緻私人飛機接駁,快速有效率,不僅可以從空中盡享地景動物風光;還能直接降落在景區正中心位置,遠離主要道路易達處難免稍多的人潮。

且該集團在幾個重要國家公園都有旅館,各有獨特形式風格;最吸引人是從座車檔次、遊程規格、餐食活動安排上都有講究有巧思,頗符合我目標中的享樂規格。當下拍板落定。

按SkySafari的規畫,首日遠道而來的各地旅客們先以坦尚尼亞東北大城市:吉力馬札羅山腳下的阿魯沙(Arusha)為起點,於集團旗下據點之一的Arusha Coffee Lodge旅館休憩一夜再出發。

停機坪上,初次與接下來即將多次搭乘的私人飛機見面。果然不負期待,機艙雖小巧,但內裝精緻,皮質座椅寬敞舒適,第一印象極佳。飛機移動飛快,迅即跳過先前聽聞的長程顛簸拉車奔波,不過短短二十分鐘,窗下景觀已從成畦良田轉而為朗朗平野,直接降落在這趟Safari之行首站──塔蘭吉雷國家公園(Tarangire National Park)。

甫落地,稍微享用了隨行人員精心準備的迎賓酒款與點心後,一刻不遲疑,登上四人座吉普車,獵遊行程隨即展開。

Tarangire國家公園在面積上雖只在坦尚尼亞排行第六,卻是聲名赫赫,以園區內超過三千頭以上的龐大象群,和同樣數量頗多的牛羚、斑馬、長頸鹿、水牛、各種羚羊,以及豐富多樣的鳥類聞名。而窗外時時出現、期待已久的動物們固然叫人驚呼連連,但地景風光卻更令我深深傾心。

乾季時節,草樹盡皆乾枯,一片蒼黃,空寂成一種懾人的沉靜。尤其綠葉盡落後,樹木們原來枝幹悉數裸露,各見姿態,美得讓人目不轉睛。特別此區裡最著名的Baobab樹,得數十甚至數百人合抱的壯碩樹幹,大地上一棵棵龐然挺立拔地頂天,雄大孤傲氣勢,望之入迷。

此季Tarangire最得天獨厚還有,土乾地裂間,卻得一彎Tarangire河自北而南貫穿其中,形成一道細細蔥翠綠帶,引得動物們紛紛自四方聚攏而來覓食飲水。

居高攬觀,遠山、黃土、綠茵、碧水,和河畔成群點點扶老攜幼、有的進食、有的飲水、有的警戒、有的懶洋洋,草中優閒靜望之動物影跡相映成趣;邈無人跡大自然裡無比和諧平靜的美麗,感動不已。

在Tarangire停留兩日夜,再次乘上飛機,一樣短短二十分鐘飛行,抵達戈龍戈龍保護區(Ngorongoro Conservation Area)。

和Tarangire寸草不生的荒涼景致不同,這一帶由於有馬雅拉(Manyara)湖水滋養且地處山間,氣候溫和涼爽,處處綠意蔥蘢。起伏坡地上滿布盡是農園與咖啡園,非常舒服。

主要景區「Ngorongoro Crater」是一整座火山爆發崩落形成的巨大山谷,規模穩居世界第一。天地神奇造作,山谷裡有水有草有肥沃殷紅火山土,還將外來各種威脅隔絕在外,宛若桃花源故事的非洲版,成為動物們的天成樂園。

也許因著這個原因,在這兒相遇的動物們,神情動作似乎比先前又更多了幾分悠然,一點不怕生,吉普車左右前後旁若無人堂堂大搖大擺揚長來去,有幾次甚至近得彷彿伸手可及。加上平坦少樹,明朗天空下遼闊遠望無際無阻,好個絕佳觀賞地點!

於是,整日裡幾乎是一路興奮驚呼不斷:斑馬、牛羚來來回回輪番橫越馬路、母獅姊妹群直接威風凜凜車前傲立,年長公獅大剌剌的路邊慵懶橫陳,紅鶴們或兀立或垂頭或飛舞、湖面上成片栩栩翩翩閃動著優雅優美如畫如樂如詩;即連以為難得一見、據說整園區僅十五隻極為罕見的黑犀牛都能兩次直接幸運遭遇……。

無庸置疑,在此,牠們才是真正統治擁有這地、這土的主人;過客如你我,只能謙恭避讓靜觀,以眼、以心、以相機、以望遠鏡,虔誠注目禮敬。

最後一站:賽倫蓋提(Serengeti)。坦尚尼亞最負盛名、首屈一指的國家公園。

壓軸大戲,果然足夠驚奇。飛機剛落地,車行才出機場,Serengeti 就馬上迫不及待獻上大禮:一口氣接連與好多隻正安然休憩中的雄獅零距離正面相見──搔癢、洗臉、酣睡、呵欠、甚至張著一雙無辜美目和你眼對眼。天啊!這哪是獅子,是貓咪、是超可愛超萌的貓咪哪!

另一不能不由衷讚嘆是,數量。讓人不禁失笑,先前Tarangire和Ngorongoro的safari看來分別只是開胃菜前菜各一盤;這兒,如果沒有鎖定特定目標,根本不須費勁費事奔波尋覓,任一顧盼,視野視線裡定然有二三甚至數十甚至百千隻數供你盡賞。

寵溺太過,慣得我們甚至囂張的挑三揀四起來:「啊……怎麼又是斑馬、牛羚、大象、長頸鹿、水牛、狒狒、羚羊……,有沒有別的?」

就連本以為因已渡河遠走、極可能遺憾錯過的動物大遷徙;沒料到抵達前連日幾場罕見大雨,原本乾季已枯竭的草樹水源一一重新復綠新萌,引得遷徙隊伍有的就此停下腳步、有的提早南返。於是依舊得見這聲勢浩大陣仗,驚喜震撼無比。

卻也不得不對此稍有憂心。和司機導遊聊起,都說近年來氣候變異,原本分明的乾季雨季界線開始模糊,遷徙路線也變得混亂,這已然維繫數萬年的自然定律,究竟能夠延續到幾時?

到最後一日,原本早已心滿意足準備滿載賦歸。結果極度戲劇化的,Safari之神再次對我們展笑靨:就在將抵機場二十分鐘前,道旁赫然見一隻花豹,樹上優閒懶躺、毛色斑斕華美、神情恬和自若,身畔還掛著吃了一半的斑馬食物,剩下的兩足風裡猶自晃盪……。

赫赫有名的「非洲五霸」:獅子、大象、水牛、犀牛及花豹,竟然就讓我們全數蒐集完全,功德圓滿!而Safari行程中,荒野裡馳騁尋找動物影跡之外,一如行前所望所願,穿插其間的種種享樂項目活動更是日日的亮點。

比方,最喜愛最期待是,每天中午的野餐。草叢間樹蔭下,架起桌椅擺好刀叉餐巾倒上葡萄酒,鋪開一早旅館精心烹煮好的美味佳餚,從沙拉前菜主菜甜點一應俱全,以前方或跑或走或安閒吃草張望的成群牛羚斑馬長頸鹿景致佐餐……,比起路上偶爾得見的其他獵遊客,團團圍著吉普車引擎蓋、一人一只三明治草草解決,著實無與倫比的,奢華時光。

比方,Tarangire的熱氣球,黎明時分、天還濛濛亮之際冉冉升空,無聲平滑飛行過平野河谷林樹巒山。居高臨下,眼所見全轉為另一重更立體更壯麗的視角。偶爾發現了動物群,駕駛還有些淘氣的下降逼近、用力拉動引擎發出轟然響聲,一路追逐千羚萬馬四散奔騰,雖說心中對如此驚擾大家頗有歉意,卻仍禁不住為眼前景象讚嘆不已。

還有,捨了吉普車,直接親身步行體驗的「Walking Safari」,荷槍實彈的嚮導與士兵前後審慎保護下,群群河馬或是河裡吐著泡泡噴著氣悠悠浮出頭身來,或是對岸好巨碩一隻隔水和我們兩相對望。神情樣貌卡通般逗趣,讓人怎麼樣也無法和傳說中的凶惡本性連結起來。

Tarangire的Walking Safari時間則在傍晚,一行人緩步漫行過雨季時原是沼澤區,乾季又成另一動物群聚處的芒草地。斜陽暉光裡,攀上巨石錯落的小山高處,那兒,侍者們早已先一步來到;鋪著白桌布的長桌上擺滿醇酒和小菜,等著我們舉杯,一邊小酌一邊歡談,同時凝望,一輪紅日金光萬丈的映照著廣漠草原、以及草原上的動物們,靜靜沉沒在非洲的天際線上。

是的。我終於親眼看到了這個世界,也終於,親身體驗了這樣的旅行。毫無疑問,已成我至今旅歷裡,最燦爛最精彩絕倫的一章。

【延伸閱讀】東非動物大遷徙

坦尚尼亞的賽倫蓋提大草原與肯亞的馬賽馬拉保護區間,年年上演的大規模動物遷移活動。高達數百萬頭牛羚與斑馬隨乾雨季變化、逐水草而走。有極高比例的動物會在這旅程中疲憊衰老或遭獵食攻擊死去,同時卻有眾多寶寶在草質蘊含豐富礦物養分的南方誕生,週而復始,生生循環不息。

小檔案_SkySafari

網址:www.skysafari.com

行程:先後至Tarangire國家公園、Ngorongoro保護區、Serengeti國家公園及Arusha咖啡園。

費用:七晚標準行程,6,600~7,400美元(約合新台幣198,000至222,000元),視淡旺季而不同,含住宿、內陸包機、用餐、Safari行程與相關主題遊程。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