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安藤忠雄的建築代表作 羅丹雕塑伸手摸得到

台灣‧亞洲現代美術館

2015/08/03

  • 文字 / 楊玟欣
LINE分享 FB分享

台灣人終於不用出國也能親炙建築師安藤忠雄的清水模建築了。二○一三年甫開幕、隸屬亞洲大學的亞洲現代美術館,是安藤忠雄設計的第一件校園美術館,也是國內第一座安藤忠雄操刀設計的建築。

坐落台中市霧峰區的亞洲現代美術館,外型是安藤招牌的清水模建物,搭配大片玻璃帷幕。站在美術館外側,即可觀賞到建築主體的特殊造型:由三層三角體錯落堆疊成。安藤忠雄曾說明其深層的意涵代表了人、環境與建築之間的關係。美術館的各處,從柱子、走廊到光影,隨處可見安藤安排的三角形。

事實上,安藤忠雄作品擅於讓建築與自然環境對話,陽光尤其重要,隨著光線挪移,建物猶如具生命的有機體,時刻產生不同的觀賞風景,亞洲現代美術館也承襲如此的設計意念。「大白天的光線,穿透進美術館,切割出來的光影特別動人。」逢甲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楊恩達如此形容。

一手催生這座美術館的亞洲大學副校長兼亞洲現代美術館館長劉育東,有兩處最喜歡的觀賞空間,他稱之神聖空間。其一,是二樓通往三樓展廳的樓梯間,陽光從天井灑落,形成絕美的「光之三角形」。劉育東形容,站在這裡,就可以看盡清晨黃昏、春夏秋冬。

第二個空間則是三樓中央三角展覽室。展覽室盡頭是一道超大尺寸落地玻璃,站在此處可望向對面猶如懸浮空中的展廳,這是二、三樓內縮與外突的三角形量體所交錯出的獨特奇幻空間;視覺再延伸過去,則是亞洲大學的圓頂古典建築。值得一提的,為強調視覺穿透性與張力,中央三角展覽室超大玻璃中間並無隔柵支撐,連邊框也做到最薄,難度很高。劉育東說,當初為超大玻璃防火測試進行試燒,燒一次的代價是新台幣一百萬元,直到第三次才成功,才得以忠實呈現安藤忠雄所安排這猶如全館「眼睛」的設計。

亞洲現代美術館的可看之處,正是因為它是安藤忠雄的作品,看似簡潔的語彙,背後其實是場對技術、施工品質的耐力賽。包括亞洲大學創辦人蔡長海、在地執行建築師姚仁喜及劉育東關鍵鐵三角,三人以超強意志力挑戰蓋出品質不輸日本的安藤建築。

劉育東指出,世界各地三角形建築並不少見,但亞洲現代美術館稱得上是安藤忠雄以三角形為設計主軸的建物中,施工難度最高的。以全館三角形設計概念的V型柱為例,常見的垂直柱只要五個工人、一小時就能解決,但V型柱則出動二十二個工人,灌漿一下午,才做出第一根。實際施工過程,大至清水混凝土結構體、梁柱、地板,小至窗盒、牆上開關、牆下插座、踢腳板,全都用一比一的比例做現場實樣,品質達到「安藤標準」,才開始施工。

除了結構之難,安藤招牌的混凝土建築施作也是挑戰。他們為了尋找營造廠而吃盡苦頭。歷經兩次招標,投標營造廠現場施作的清水模均未通過日方認可,最後在劉育東四處奔走,及安藤忠雄穿針引線下,才成功找到六位日本匠師願意駐台支援,組成台日團隊共同施工。此外,中途又歷經蔡長海決議要把美術館硬體升等為可借展畢卡索作品的規格;及為求完美,敲掉二、三樓有微小瑕疵的樓地板,全面重鋪,導致工期從五百天暴增至近一千天。預算也一路從一坪二十萬元,追加到每坪五十萬元,單位造價超過每坪逾三十萬元的台北一○一大樓,總造價將近六億元。

有了安藤忠雄建築為招牌,很多人不禁會問:那裡頭究竟展些什麼?知道自己不足,蔡長海斥資新台幣四千萬元買進全球限量二十五座、編號第十八件的雕塑家羅丹最知名的作品〈沉思者〉,及價值新台幣六.四億、比美術館整體造價還高的竇加作品〈十四歲的小舞者〉,以這兩件知名的西洋雕塑作品做為鎮館之寶。

劉育東指出,美術館的三個展覽主軸分別是西洋雕塑品,包括羅丹、竇加、亨利.摩爾、阿曼、達利等雕塑家作品;二是亞洲各國當代畫家畫作,如楊烱杕、余承堯;第三則是與國際名校交流借展。但平心而論,亞洲現代美術館的展品仍難與有國家資源支持的故宮、國美館、北美館等相提並論。劉育東坦言,國際知名美術館與基金會的借展費用極高,動輒以億計,不是一所年輕的私立大學所能負擔的,因此未來,館方將善用校園美術館的身分,與哈佛、史丹佛、劍橋、牛津等一流大學的美術館交流借展。

劉育東指出,初步已獲劍橋大學菲茨威廉美術館同意,將在二○一五年至二○一七年借展一系列知名作品,包括以名詩人徐志摩劍橋時期為背景的英式水彩畫、銅雕及前拉斐爾派畫作。此外,亞洲現代美術館也出奇招,二○一三年十二月開始,館內全面開放拍照,這是全台美術館少見的創舉。不過,美中不足的是,亞洲現代美術館一側就是一座大型高壓電塔。即便視覺想刻意忽略,都因它龐大到難以迴避,是較為可惜之處。

【延伸閱讀】亞洲現代美術館

■asiamodern.asia.edu.tw

■台中市霧峰區柳豐路500號

■04-2332-3456轉6468

■營業時間為週二~週日0930~1700;週一休館(除夕、初一休館)

■全票100元、半票50元

近期展覽:創世紀:羅丹與亨利摩爾雕塑展(即日起~3/2);從顛覆真實到創造真實:解嚴以後的台灣當代藝術(即日起~3/2);竇加雕塑大展(規畫中)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