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工程師夫妻半路出家當農民,宜蘭老穀倉變身「小間書菜」賣書也賣菜

2014/08/28

LINE分享 FB分享

翻開一本書、淺嚐一口咖啡,好書搭咖啡的畫面似乎再和諧、愜意不過了。但是如果將畫面換成書本與蔬菜呢?

在田園環繞的宜蘭縣員山鄉,空氣間處處散發著蔬菜的芬芳、稻米的清香,卻難以尋覓文房裡的書卷味,就連計程車司機也說,沒聽說這一帶有書店。

外觀是一間60年的老穀倉,2014年1月才開幕的小間書菜,乍聽之下比較像是一間賣蔬菜的店鋪。

「是書本的書。」電話中,老闆娘彭顯惠對著打電話來詢問有機蔬菜的客人解說店名。小間書菜,顧名思義就是一間有書有菜的小店,除了沿壁陳列的書牆,也直銷當地小農的新鮮蔬菜、稻米,以及手工文創商品,希望能夠提供一個平台。我來訪的時候,穀東俱樂部發起人賴青松正巧拿了一隻當地小農以廢鐵做成的白鷺鷥來店裡擺放寄售,店裡也有一櫃書是他的專櫃。

除了沿壁陳列的書牆,小間書菜也直銷當地小農的新鮮蔬菜、稻米,以及手工文創商品。(攝影/程思迪)

除了沿壁陳列的書牆,小間書菜也直銷當地小農的新鮮蔬菜、稻米,以及手工文創商品。(攝影/程思迪)

投入友善農業,夫妻宜蘭圓夢

這間昔日的老穀倉,今日分成三個區塊使用,書店的空間約莫12坪大,從裡面的一扇小門可以通往中間的廚房食堂,左邊的區塊是讓小朋友讀書、寫功課的兒童圖書館,小間書菜的講座、活動也會在那邊舉行。同時,這裡也是倆佰甲的聯絡處。

倆佰甲是一個促進蘭陽平原友善耕作的新農俱樂部,彭顯惠將它比喻成「培育友善小農的學校」。何謂友善農業?半路出家當農民的彭顯惠解釋,友善農業包括整個生態環境的保護,不使用農藥、不用化學肥料、也不用除草劑。

小間書菜的外觀是一間60年的老穀倉,乍聽之下比較像是一間賣蔬菜的店鋪。(攝影:程思迪)

小間書菜的外觀是一間60年的老穀倉,乍聽之下比較像是一間賣蔬菜的店鋪。(攝影:程思迪)

一年多前,來自台中的江映德與彭顯惠夫妻加入了倆佰甲的行列,一位樂在農耕,一位實現了開書店的夢想。

「我先生當了19年的工程師,開始有一種中年男人的迷惘與危機,常聽到公司裁員,年終、分紅都減少,開始去思索自己的人生目標與期望。」在彭顯惠的支持與鼓勵之下,江氏夫妻將台中的房子賣掉,全身投入友善農業,並選擇在宜蘭生根。宜蘭一年只有一期稻作,讓他們可以前半年種米,後半年專心服務客戶,很符合他們想要自產自銷的理念。

年輕的時候,彭顯惠曾在重慶南路的書店打工,店裡有很多藝術方面的書,感覺上好像是在彰顯老闆娘的理想和精神,當時她就希望自己有朝一日可以開一間寧靜的書店。小間書菜從選書到標價都是隨著她的喜好,書櫃上以她最愛的文學類居多,她越喜歡的書定價越高,甚至有些書是非賣品。

「真的很討厭,我的店裡有很多非賣品,因為很多書我都想要自己留下來,有些客人會很生氣的問我不賣放在上面做什麼,可是我就是覺得要擺著。」彭顯惠自嘲的說。

開在翠生生的田野鄉間,小間書菜除了賣菜,還有一項獨特的特色,就是以書換菜、換米。(攝影:程思迪)

開在翠生生的田野鄉間,小間書菜除了賣菜,還有一項獨特的特色,就是以書換菜、換米。(攝影:程思迪)

一本書換多少菜,自己跟老闆娘談

開在翠生生的田野鄉間,小間書菜除了賣菜,還有一項獨特的特色,就是以書換菜、換米。這種以物易物的收書方式,對於一般二手書店來說可能無法維持一間店,但是對於小間書菜而言,卻是綽綽有餘。

「而且有時會收到一些出版沒有多久的書,心裡會滿感動。」彭顯惠說,每次收書都會有一些驚喜,收到有年代的書又是不同的樂趣,像她之前收到一本杏林子的《生之歌》,是1977年出版的,雖然已經滿破舊,而且裝幀也很醜,但就是有一種古樸的味道,也是她的非賣品。

至於一本書可換多少菜,開朗的彭顯惠又是一陣哈哈大笑:「老闆娘不負責任的方法,就是你拿過來討價還價,看要換多少菜。」

〈小間書菜小檔案〉

創立年份:2014年
時間:週三至週日10:00-17:30
地址:宜蘭縣員山鄉尚深路124號
電話:03-922-0781
書籍類型:以文學、小說為主的二手書
特別服務:友善農作物、農村文創、以書換菜、兒童圖書室、講座活動
店主:彭顯惠。台北人,原為平面設計師,偶然的機緣發現種菜的樂趣,夫妻倆決定帶著一雙兒女搬到宜蘭從事友善農業,並實現了開書店的夢想。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