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台灣Pro級嚮導還有誰?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人文類

美濃嚮導

客家老爹用趣味諺語來帶團

黃森蘭人稱「老爹」,解說經歷十年。出身客家人,他信手拈來客家諺語,就融入解說。他會細說客家祖堂的建築結構與生活習俗;話題一轉,又提到客家和閩南祖堂的差別。對黃森蘭來說,解說和在地生活習習相關。雖是蕉農,但他穿梭在美濃大街小巷,比花在照顧自家香蕉的時間還要多!

嚮導資訊

專長:高雄美濃地區、客家文化與俗諺

帶隊人數:1~40人

費用:團費1,500元(半天)、2,500元(全天)

聯絡方式:0938-005-581

萬華嚮導

重返淡水河岸的繁華之旅

文史工作者黃適上的祖父是昔日萬華寶斗里長,當時人們把風化場所和寶斗里劃上等號,祖父想整頓寶斗里,改變人們對寶斗里的看法。黃適上的導覽,和祖父的心意相合。「萬華不應該是台北的包袱,它具有豐厚的歷史價值。」他說。他從歷史、現代、生活化與住民文化等面向導覽萬華的繁華與沒落,走訪剝皮寮老街與淡水河沿岸文化之旅。

嚮導資訊

專長:萬華文史

帶隊人數:1~30人(以25~30人為佳)

費用:免費

聯絡方式:可透過西京朋友文化組織(blog.yam.com/upart)網頁預約導覽,該組織共有4位導覽員,每月第2、4週的週六定期導覽

■生態類

屏東社頂生態部落嚮導

帶你夜觀梅花鹿與大頭竹節蟲

七十多歲的趙銘崑,在屏東社頂生態部落草創時即擔任解說員。他也擔任台灣獼猴監測員,對當地生態熟稔。社頂生態部落共有四個遊程,其中夜間生態遊程最受歡迎,可觀察梅花鹿、津田氏大頭竹節蟲等物種。跟著趙銘崑,有時會遇見驚喜。他曾帶隊走訪毛柿林,上千隻正預備往南遷徙、卻因氣候不佳折回的灰面鷲就從毛柿林上方飛過。

嚮導資訊

專長:屏東社頂生態

帶隊人數:2~12人

費用:每人300元(4~7歲半價,4歲以下免費)

聯絡方式:社頂生態部落旅遊窗口08-886-2720(共有17位通過認證的解說員)

蘭嶼嚮導

連結神話與生態的達悟男兒

作家劉克襄接受alive訪問,推薦蘭嶼嚮導王桂清。王桂清是達悟族人,從事蘭嶼達悟文史田野調查,熟悉當地動植物生態文化。他認為,生態導覽除了認識物種,更要與在地故事連結。蘭嶼男人、女人、老人和小孩各有能吃與不能吃的魚?蘭嶼角鴞是蘭嶼的虎姑婆,會抓走不聽話的孩子?跟著王桂清,可聽到達悟族神話傳說與生態連結的生動描述。

嚮導資訊

專長:蘭嶼人文生態

帶隊人數:2~15人(國、高中生或家庭為佳)

費用:團費3,000元(依遊程而異)

聯絡方式:王桂清臉書,www.facebook.com/people/王桂清/100000871676065

■古道類

南澳古道嚮導

跟著泰雅獵人體驗野外生活

泰雅族的張宗仁是名獵人,光看動物留下的足跡深淺與密度,就能判斷是什麼動物,甚至動物經過此地的時間。跟著他走訪宜蘭南澳古道,可體驗獵人生活,生火、製作陷阱、或一嚐野生解渴植物。若是晚上,可進行飛鼠、山羌、山羊與山豬的夜間觀察。張宗仁曾與山豬近身搏鬥過,山豬獠牙刺進他右胸,最後縫了五針。他幽默的說:「這如果是拍電影,我可能會得金馬獎喔。」

嚮導資訊

專長:南澳古道生態、獵人體驗

帶隊人數:2~20人

費用:團費3,000元

聯絡方式:金岳社區發展協會03-998-4313、張宗仁0912-080-242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