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巴黎家飾展 看二○一五新趨勢

全球3000品牌共襄盛舉,alive第一手觀察!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全球三大家具及家飾展分別是米蘭家具展、科隆家具展與巴黎家具家飾展,當中又以巴黎家具家飾展每年舉辦春、秋兩場,頻次最高;此外,巴黎家具家飾展也是首個移師亞洲舉辦的大型家具展覽會。二○一四年三月首度在新加坡舉辦「Maison & Objet Asia」;而明年五月,將進一步移師至美國邁阿密舉辦美洲地區「Maison & Objet Miami」。

除了舉辦場次最多,至今已參加了七次Maison & Objet的筌美術第二代及品牌公關廖翊婷表示,三大展之中,巴黎家具家飾展是同時兼顧商業及美感的一場展會。她的印象中,米蘭展除會內展外,大部分都以創新設計概念與趨勢為主題,較缺乏付諸商業操作的可行性;而科隆展,或法蘭克福消費展,則對於參展廠商幾乎沒篩選機制,甚至連代工廠商都可以參展。

相對來說,巴黎家具家飾展對參展廠商的挑選非常嚴謹,尤其在Hall 7 與Hall 8兩個主題館都有專屬評審委員會。對於首次參展廠商,都要求提供包括:產品原創性、設計理念、市場策略、品牌故事及攤位設計等多樣資料,來評斷廠商到底是否符合參展資格。

廖翊婷回憶,當年首次參展時,就花了近三個月準備這些資料;而且到了現場展出後,評審委員還派人實地查看是否和報告內容有所出入,確保展出品質。

為了觀察這次二○一四年巴黎家具家飾展到底帶來了什麼家具家飾設計趨勢,alive除了花了三天實地奔走於幾乎沒有盡頭的展館中,也特地請來筌美術的廖翊婷,以及同樣親身到場參觀的肯夢創辦人朱平,綜合出今年值得關注的趨勢,看熱鬧也看門道。

■趨勢1:亞洲設計勢力崛起

亞洲勢力抬頭,最明顯莫過於巴黎家具家飾展從今年起增辦了新加坡展會的舉動,讓亞洲設計品牌或廠商、及來自全球的買家擁有一個亞洲交易平台。

過去家居設計大多是歐洲廠商的天下,但近年亞洲地區的設計實力顯著提升,單以台灣來說,今年除了跟隨文化部、經濟部工業局和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等單位到場參展的品牌之外,自己獨立參展的台灣廠商數量,也達到歷年之冠的十七家。在展場裡的台灣廠商更是達到三十六家,是亞洲第二多的參展廠商國家(參展數最多的是日本,超過四十家)。

亞洲設計師部分,除了日本最當紅的設計師佐藤大獲邀策展巴黎家具家飾展趨勢展覽之外,來自菲律賓、獲得亞洲年度最佳設計師頭銜的Kenneth Cobonpue也在參展之列。筌美術的Tina提到,菲律賓廠商近年的表現相當亮眼,作品從大型家具到小型家飾都有涉足,充分展現了他們在家具家飾業發展的完整性。

■趨勢2:藝廊骨董商開始進駐家具展

藝術品與家具家飾結合的最好證明,就在Hall 7展館,主辦方特地在裡頭成立名為Gallery的專區,召集了許多專門販售各種藝術品的廠商進駐。特別要說明的是,這兒說的藝術品不是放在博物館或在拍賣場上的高價藝術品,反而更像近年在各大藝術展中大行其道的「Affordable Art」(負擔得起的藝術)概念。

這些來自不同國家的藝術品廠家,例如有專門販售畫作的藝廊,像台灣筌美術販賣藝術家的雕塑作品,又或專門經營骨董藝術品項,及被稱作One-Off(僅此一件)藝術品的參展廠商。在巴黎家具家飾展三千四百四十五家參展商中,販售藝術品家飾的廠商就高達二百一十六家,占了六%。將藝術品當作家飾,或把家具家飾賦予更多的藝術風格,同時可以布置家居,又能融入藝術氣質,這種一舉兩得的趨勢,將會越來越受到市場歡迎。

■趨勢3:戶外家具舒服到想搬進家

戶外家居的傳統印象,多半為較粗糙耐用的材質打造,功能性遠大於設計感,但朱平表示,近年來許多精彩的戶外居家產品,不只在功能上沒有打折,更擁有非常迷人的好設計,讓這些產品不只放在戶外,更擁有被放進室內或陽台這些空間的價值。

朱平想起他在現場看見來自英國的Gloster是他相當欣賞的戶外家具品牌之一。從六年前在巴黎展看見像Dedon這種推廣有設計感戶外家具的品牌開始,朱平認為,這是一塊相當有發展潛力的趨勢。

■趨勢4:手機App成為家具遙控器

數位產品大行其道的今天,家居產品免不了要跟數位這檔事扯上關係。在會場內最常見的應用莫過於使用手機應用軟體(App)來控制像是燈光、音響甚至是火爐溫度等產品。

另一個有趣現象,是我們看見了許多音響品牌竟也現身巴黎家具家飾展,包括傳統專業音響大廠Mclntosh,以一體化造型設計聞名的時尚音響Geneva Sound Systems ,及設計師最愛、同時具有布置家居效果與功能性的Tivoli等等。除此之外,展場也有出現來自德國的科技廠商,將音響系統裝置於畫作中,以手機藍芽傳輸播放音樂的產品,及由日本人設計,可提供多種不同聲光效果的浴缸。智慧型的科技已經從我們認知的3C產品大舉影響到傳統的家居品項,讓未來居家品的發展不只是美型好看,還能兼顧一些有趣實用功能,才趕得上這波智慧生活潮流。

小檔案_巴黎家具家飾展 Maison & Object Paris

網址:www.maison-objet.com/en/paris
時間:每年1/23~27(春季展)、每年9/4~8(秋季展)
參展廠商:3,445家(53%為國際參展商)
參觀人數:約7萬人
入場資格:有家具或設計相關工作背景的國際參觀者(需附名片購票)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