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歐洲金融之都的文創小旅行

2015/08/03

  • 文字 / 鄭君仲
LINE分享 FB分享

歐洲最令人趨之若鶩的魅力,就是擁有風貌迥異的各種城市,讓旅者魂牽夢縈。而身為全球最重要的金融中心、也曾經被評選為「全球最適合居住城市」(World's Most Livable Cities)的瑞士第一大城蘇黎世(Zürich),正是歐洲最獨特的城市之一。

瑞士向來以仙境般的明媚風光著稱於世,蘇黎世自然也不例外。清澈秀麗的蘇黎世湖(Zurichsee)就位於市區南端,在壯麗的阿爾卑斯山襯托下,構成一幅百看不厭的美麗圖畫。此外,由於商業活動興盛,蘇黎世的生活水平極高,舒適便捷的公共運輸系統四通八達,餐飲、住宿的選擇也相當多元。而且蘇黎世的地理位置正位於歐洲的心臟地帶,無論火車、航空等聯外交通都十分發達。今年國泰航空開闢了經香港直飛蘇黎世的新航班,對於台灣旅客來說,前往洽公、旅遊更加方便。

老城區的慢活品味

來到蘇黎世,除了飽覽湖光山色,這個城市最特別之處,就在於它雖然高度商業化、卻依舊保有高雅氣質,雖然面積不大、卻巧妙融合傳統與現代的精華,讓人可以用最有效率的方式,體驗這個被瑞士人稱為「The Little Big City」的多元魅力。

如果想要感受蘇黎世豐富的人文底蘊,那麼老城區(Altstadt)絕對是不可不去的景點。

從西元九世紀開始發展手工業的老城區,橫跨了利馬特河(Limmat)兩岸,遊客可以從位於市中心的中央火車站(Zürich Hauptbahnhof)出發,順著蘇黎世最熱鬧、精品商店林立的班霍夫大街(Bahnhofstrasse)往前走,再左轉往利馬特河的方向,沿著河左岸的小巷有許多專賣手工製品或是骨董的創意小店,相當值得一逛。從小巷的階梯可登上林登霍夫山丘(Lindenhof),原意為「菩提樹的中庭」的林登霍夫山丘曾是羅馬帝國的稅關,現在這個居高臨下的丘陵則是蘇黎世人最愛的賞景休憩地點之一,在搖曳的林蔭下,眺望利馬特河兩岸的老城景象,浪漫之情油然而生。

下了山丘,穿越市政廳橋(Rathausbrücke)前往利馬特河右岸,延續老城區的漫步之旅。尼達道夫街(Niederdorfstrasse)一帶,是蘇黎世歷史最悠久的城區,走在鵝卵石鋪設的古老小巷,兩旁不僅有美麗的百年老宅,現在更有許多時髦的商店、餐廳和咖啡店,例如以熱巧克力和華麗氛圍聞名的修伯爾咖啡店(Cafe Schober),或是布置當代藝術家創作的阿德勒飯店(Hotel Adler)。在老城區,就要用「走」的,最能體會蘇黎世迷人的生活品味。

身為世界首屈一指的金融交易市場,蘇黎世可說是瑞士乃至全球最富裕的城市,這也讓蘇黎世順理成章成為瑞士文化與藝術活動的重鎮,並成為到此旅行的另一個獨特亮點。

從歌劇建築看到藝術歐洲

想來一場精緻的藝文巡禮,建議從位於中央火車站對面的瑞士國家博物館(Schweizerisches Landesmuseum)開始。這座全瑞士最大的歷史博物館,擁有非常豐富的瑞士文物,從宗教、政治一直到手工藝,內容可說包容萬象,而且博物館剛重新整修,設計了立體投影、旋轉舞台等極具創意的展覽方式,讓人流連忘返。

坐落於蘇黎世湖畔的海蒂韋伯博物館(Heidi Weber Museum),是值得建築愛好者專程朝聖的好地方。這個博物館又稱為「柯比意中心」(Centre Le Corbusier),因為這裡是出生於瑞士的當代建築宗師勒•柯比意(Le Corbusier)生前最後一件設計作品。整棟建築只用鋼材做為主結構,其造型至今看來依然現代感十足,館內則蒐藏眾多柯比意的手稿、繪畫、家具等作品,有機會至蘇黎世旅行,一定不能錯過這座柯比意的「天鵝之歌」。

來到蘇黎世歌劇院(Opernhaus Zürich),若能聽一場歌劇就值回票價了。創立於一八三四年的蘇黎世歌劇院是歐陸的歌劇重鎮,德國近代音樂巨匠亨德密特(Paul Hindemith)的歌劇《畫家馬蒂斯》(Mathis der Maler)就是在蘇黎世歌劇院首演,許多著名音樂家也是從這裡發跡,一年有超過三百場精彩節目任君選擇。從小學習小提琴與聲樂的國泰航空總經理楊偉添,經常前往世界各地聆聽音樂會。今年三月他到蘇黎世時,正好有機會觀賞由蘇童小說所改編的歌劇《紅燈籠》(Red Lantern),令他留下深刻印象。他認為蘇黎世歌劇院的音響效果相當不錯,觀眾聆樂的氣氛也很好,可看性極高。如果還有時間,蘇黎世還有蒐藏眾多大師繪畫的市立美術館(Kunsthaus Zurich)、以當代與前衛藝術聞名的米格羅斯當代博物館(Migros Museum)等各具特色的美術館,等待遊客親臨鑑賞。

充滿文創精神的第五區

雖然已經擁有得天獨厚的環境,但近年來蘇黎世也致力於都市的活化,最受矚目的就是位於蘇黎世西邊的第五區(Kreis 5)。這裡以前是蘇黎世的工業區,放眼望去只有大大小小的工廠,但在蘇黎世政府的規畫下,陸續讓許多老舊建築脫胎換骨,一躍成為蘇黎世最時髦的區域,其中最醒目的莫過於Prime Tower Prime Tower所在地原先是一間齒輪工廠,現在則搖身一變成為全蘇黎世最高的大樓,其藍綠色玻璃外牆與稜角分明的造型,堪稱是蘇黎世的新地標。

來到第五區不可不看的還有造船廠劇院(Schauspielhaus Schiffbau)。顧名思義,這裡前身正是蘇黎世的造船廠,現在雖然外觀依舊保留工廠的原始磚牆,但裡頭卻已全然改頭換面,變成新潮時尚的表演廳以及餐廳、爵士酒吧。此外同樣讓人驚嘆的,則是位於鐵道下的商店街Im Viadukt,把鐵道橋石拱下的空間,重新闢建為餐廳、高檔超市、單車用品、設計師服飾等各式商店。來此見識百年鐵道與新潮商圈的巧妙結合,再次令人感受到蘇黎世多采多姿的城市面貌,以及各種求新求變的創意魅力。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