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孕學林產後護理之家在每間房間窗外懸掛立體花圈,讓新手媽媽選擇花卉樣式。

飲食、運動全照顧的房子,健康建築浪潮襲來

2020/12/04

LINE分享 FB分享

小心,你住的建築,也會生病。

疫情下,人們待在室內的時間比以往來得長。但,待在室內就健康嗎?事實上,老舊房屋容易釋出超量PM2.5懸浮微粒,甚至比戶外多上好幾倍,有些家具則會釋出過量甲醛。看不見的地方,埋伏隱形危機。

「過去二十年來,建築界關注趨勢是綠建築,而下一波浪潮是:健康建築(Well)。」國際健康建築研究院(International Well Building Institute)亞洲區高級總監張為舜接受Discovery頻道《探索新未來:健康建築》訪問時表示。
所謂健康建築,涵蓋空氣、水、營養、光、運動、熱舒適、聲環境、材料、精神與社區等十項指標。因應不同建築物設計與功能,通過科學檢測,才能獲得認證。

舉例來說,一棟健康建築必須連空間所在者的營養攝取都照顧到。在每天銷售或提供的食物中,水果或非油炸蔬菜須占五成以上,或至少提供各兩種。台灣建築中心副執行長林杰宏解釋,有的建築物未設餐廳,會訂定每週一天無肉日,或裝設未販售含糖飲料的販賣機,明確揭示食品和飲料營養訊息。

目前全球約六十多個國家、四千個項目採用健康建築標準。其中最知名的健康建築之一,當屬位於紐約格林威治村的複式閣樓公寓,曾住過奧斯卡影帝李奧納多(Leonardo DiCaprio)。他當時入手價格高達一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億八千萬元)。這座金屋不僅擁有配合生理時鐘的照明系統、濾淨空調,還有加入維他命C的淋浴設備。

健康建築風潮,如今吹向台灣。alive採訪團隊來到今年八月拿下健康建築最高白金級認證的孕學林產後護理之家,一進門必須套上鞋袋、穿著防塵衣,超音波滅菌噴霧環繞全身。我們上次歷經如此高規格滅菌程序,是參訪航空公司空中廚房。

這裡講求科學數據,為新生寶寶別上穿戴式裝置,偵測體溫、心率、睡眠週期等變化,提供客製化照護。嬰兒房燈光照明不是只有開、關兩種模式,而是仿造日出日落時程的智慧燈控,調節生理時鐘。

檢測噪音、空氣、水質等測試儀器,一字排開。採檢人員採用ATP生物冷光儀,檢查馬桶是否消毒滅菌完成。先用棉棒採檢後,插入判讀儀,即得到菌量結果。

孕學林產後護理之家執行長李高賜說,經過PM2.5測量數據對照,他們也調整房間清潔方式,捨棄吸塵器打掃,改採除塵紙再加濕布擦拭。

除了硬體設備,建築內是否鼓勵人們健身,也是健康建築一環。

採訪獲健康建築黃金級認證的利邦公司時,連一樓保全都鼓勵我們走旋轉樓梯直達辦公室。利邦訂定運動獎勵,員工購買健身紀錄器、報名體育活動、半年內執行運動達五十次以上,可獲得補助。「我們以前容易互相傳染感冒,搬進(健康建築)後,連有過敏體質的同事都減少症狀,變健康了。」利邦人力資源李庭瑞說。

對無法在建築落成前有所選擇,已住進病態建築的人,該怎麼辦?林杰宏建議,透過直讀式(編按:短時間內直接顯示待測物讀值)儀器、找專家量測,尋找不合格的源頭,再加以清除有毒物質或更換家具陳設。因疫情,全球健康意識升至最高點,建築健康指標,也列入生活檢視清單。

利邦公司牆上電視螢幕隨時監測二氧化碳、PM2.5、溫度與濕度等數值。

馬桶皮革扶手協助產後婦女支撐,ATP生物冷光檢測檢查環境是否滅菌完成。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