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亞洲最大MoMA設計店在香港

特別報導

2019/08/08

  • 文字 / 陳乃菁
LINE分享 FB分享

今夏的香港,儘管氣氛晦暗不明,依舊有一個令設計與潮流界振奮的新消息。那就是世界首屈一指、同時也有人類文明寶庫之稱的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The Museum of Modern Art,簡稱MoMA)旗下的MoMA 設計商店,即將在八月底於尖沙嘴K11 MUSEA開幕,而且占地六千平方呎的面積,可謂亞洲最大旗艦店。想要一次搜羅全球最夯、甚至MoMA獨家的設計工藝品和生活用品,不必遠至紐約曼哈頓,僅需要一個多小時航程即可買到。

設計同好尋寶勝地

選物標準嚴謹、致力展現世界最新材料的MoMA 設計商店,一直被設計愛好者視為尋寶勝地,表達著藝術可以更親民的理念。買不起安迪‧沃荷(Andy Warhol)天價的普普藝術畫作,這裡有The Skateroom推出的安迪‧沃荷著名作品《32 Campbell's Soup Cans》限量主題滑板可買;熱愛薩爾瓦多‧達利(Salvador Dali)天馬行空的超現實創作,可以將造型逗趣、畫上達利招牌小鬍子的達利咕咕鐘(Dali Cuckoo Clock)搬回家,為你準時通報現實生活中的時間進行;為草間彌生那無限圓點迴旋的迷幻世界著了迷,真跡價格已被越捧越高,不過沒關係,擺一個迷你紅白圓點南瓜在辦公桌上,頓時品味提升,生活也多出許多情趣……。

另外,撐起如走在藍天白雲之下的經典Sky Umbrella、最夢幻的座椅Eames Lounge Chair、色彩繽紛的Nesting Tables等等,都是許多設計愛好者口袋清單中必買夢幻逸品。若還是覺得下不了手,逛一趟店鋪,也可以當作一場藝術博物館巡禮。除了MoMA原有精挑細選的刊物和獨家發售的精品,香港店鋪又會有什麼在地設計品,能通過其八大審批標準被擺放上台,也令人感到相當好奇與期待。

融合特有港式精神

更令人耳目一新的是,香港MoMA設計商店外牆會有超過五萬平方呎的綠化牆,如鬧市綠洲,室內設計更是由當地Edge Design操刀,運用了不少體現香港文化的元素,從建築材料的選擇、空間彈性最大化及呈現傳統手工藝三方面,將香港精神透過美學設計在店鋪環境中轉化,同時添入在地共同記憶,可說是獨一無二,並非只是紐約店鋪的複製版這麼簡單。

例如設計中運用了竹子和鍍鋅板這兩種香港建築中常見的材料,兩者不僅成本低,而且具備高度可塑性、輕巧、可再利用的特性,耐力十足。竹棚建築在中國已有數千年歷史,時至今日,當世界各地皆以金屬通架或鋼板外牆築架為主流時,這項工藝仍在香港被廣泛運用,可以說是全球大都會中的唯一,甚至搭建數十層樓高的摩天樓都照用不誤,常令外人見時驚歎;另外竹子也常運用於中式家具。而鍍鋅板則是香港記憶中的一部分,舊時老屋寮、低收入戶臨時住所或避難所經常用到,也是過去許多信箱的材料。

就連展示箱也有乾坤,創意來源取自麻將桌和傳統飲茶的點心推車,既充滿變化,也造就出屬於香港獨有的氛圍。

小檔案_K11 MUSEA

香港尖沙嘴梳士巴利道18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