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以桃園為名─桃園草

綻開的黃寶石

2019/04/11

  • 文字 / 廖仁滄
  • 圖片提供 / 沈競辰、廖仁滄
LINE分享 FB分享

早田文藏(Bunzo Hayata,1874─1934) 是著名的日本植物學家,來臺灣作過十幾次植物調查,1911至1921年間陸續發表10卷的《臺灣植物圖譜》(IconesPlantarum Formosanarum) 卷, 記錄3,568種及79變種植物,其中有1,200種為臺灣新發現種或新種,生長在濕地環境的桃園草(Xyris formosana Hayata)就是其中之一。目前臺灣可見日治時代(1895─1945)的「桃園草」標本採集地大多在現今桃園市境內,隨著臺灣低海拔地區逐漸開發,原本分布範圍就不廣的桃園草,生育地也逐漸減少,目前較為人所知的是竹北蓮花寺濕地,但也只殘存在其中的小面積範圍內。

桃園草的學名與分類
桃園草在植物分類上歸屬於蔥草科(Xyridaceae)。這個科也被稱為黃眼草科,包含五屬約270種,臺灣只產蔥草屬(黃眼草屬,Xyris)一屬中的二或三種。蔥草屬的拉丁文屬名來自古羅馬時期的希臘醫生與藥理學家戴奧科里斯(Pedanius Dioscorides,40─90 AD) 給予相似種植物紅籽鳶尾(Iris foetidissima L.) 的名稱。戴奧科里斯以希臘文寫作的《藥物論》記錄600種植物,是現代植物術語的重要來源,也是之後1,600多年的藥理學主要教材之一,有些主要藥物到現在仍被使用。桃園草種小名formosana 則是「臺灣的」的意思。

桃園草也被稱為「臺灣蔥草」或「臺灣黃眼草」,被認為是臺灣特有種,也有人認為是蔥草(Xyrispauciora Willd.)的同物異名,因此過去採集的標本有些被修訂為「蔥草」。蔥草種小名pauci ora 是「少花的」的意思,指它的花朵大多單一綻放。金門另外有一種硬葉蔥草(Xyris complanata R.Br.),分布於野外,是臺灣本島所沒有的。

頂生頭狀花序上的鮮黃色花朵,讓桃園草在開花時顯得與眾不同。

營造臺灣濕地 特有風情的桃園草
桃園草雖然外型不起眼,但是頂生頭狀花序上的鮮黃色花朵,卻讓它在開花時與眾不同,看起來特別顯眼,所以有人將它應用在水域造景,營造臨水區的濕地風情。想要好好欣賞桃園草花朵之美,就要注意時間,因為它每天開花的時間很短,大約在上午八點到十點之間,錯過就只能隔日請早。

雖然桃園草是一年生植物,開完花後植株很快會枯死,但它的種子容易發芽,除了利用風力,也可以隨著水流四處傳播,不需要特別照顧就可以長成一大片,只要人們能夠好好保護濕地,它就有機會代代綿延,成為一幅臺灣濕地特有的美麗風景。

桃園草是少數以桃園命名的植物。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