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愛溪口的秘密通道」不是樣板復刻,而是將居民生活和情感都融入,成為溪口限定的創作。

在「夢幻花園」裡,小朋友可以用大型傳聲筒傳話。

在製作中的布袋戲棚下,陳明山說,佈景彩繪除了繪製工夫,還要熟悉建築結構概念與木工。(圖/黃基峰提供)

走進工作室,一組大型布袋戲佈景就架設在那兒。

人文溪口》看大師畫布袋戲佈景,逛童趣小徑

旅途小出走,交流道下風格小鎮半日晃悠 Part 1

2017/07/20

LINE分享 FB分享

嘉義溪口,在嘉義縣十八個鄉鎮市中面積最小,因位於三疊溪與華興溪的交界處而得名。這是個農業鄉,卻有「博士之鄉」的美名,途經大林交流道,不妨臨時起意,來呼吸一下它的人文氣息。

鄉公所村幹事周志達載著我在田間小路轉,一路上七彎八拐,終於來到田邊一間乍看像工廠的房子。這是?原來自己有眼不識泰山,這裡是民俗佈景彩繪大師陳明山的工作室。頂著一頭白髮的陳明山迎了出來,有種高手隱藏民間、自然散發的氣質。

在他引領下,幸運得以一窺佈景彩繪堂奧。走進工作室,一組大型布袋戲佈景就架設在那兒。他鑽進舞台後方,操起布袋戲偶即興演出。佈景畫工細膩,層層色彩深淺明暗堆疊,表現出栩栩如生的立體感,那是電腦後製特效也取代不了的精巧筆觸。為加強舞台戲劇效果,他更突破傳統顏料使用,大量運用鮮豔的螢光色,讓佈景更能表現光線明亮。

陳明山回憶,初中時學業優秀,但家境不好,十四歲時爸爸把他送去當學徒,開始獨立生活。當時沒錢吃飯、沒地方睡覺也不敢跟師父說,深怕被趕走丟了頭路。五十多年歲月累積,辛苦磨練出的扎實本領,讓他在二○一五年獲得嘉義縣文化觀光局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

彩繪主題接地氣

思緒還停留在一代大師風範,車子已抵達溪口主要街區。知名度不大的溪口鄉曾一度在網路上被瘋傳,全因為「愛溪口的秘密通道」。這條曾經是溪口國小學生排路隊上下學的必經通道,在多位藝術家的集體創作下,讓上學之路變得繽紛有趣。

由黃文淵以漂流木打造溪口特色人物,主角「愛溪口」是個充滿好奇心的小五女生,還有竹簍哥、麵線妹、陀螺弟;在「夢幻花園」裡,小朋友可以用大型傳聲筒傳話。小巷的牆面彩繪由社區居民和小學生共同參與,牆上一格格彩色木抽屜放進盆栽,成了抽屜花園。古早味柑仔店也妝點得活潑可愛,儘管店面沒有超商光鮮亮麗,卻多了許多人情味。

穿過彩繪巷,來到溪口老街。現名為「中正路」的老街,曾是鄉內唯一道路,清朝時即存在,如今前段道路已拓寬,看不出老街樣貌,有三百多年歷史的北極殿坐落於此。

北極殿是溪口的信仰中心,每年元宵節舉辦兩天一夜的遶境活動,鄉內各寺廟、神轎齊聚,場面盛大熱鬧。廟前烤玉米攤經常大排長龍,相較於坊間多是生長期較短的糯米玉米,老闆賣的是土玉米,適當控制火候讓口感Q中帶軟,即使刷上醬料還能吃到玉米的香甜味。

早年做為中元普渡祭品的「鳥仔餅」是溪口特產,因為做成各式形狀而稱為「式餅」,後來被誤稱為「色餅」流傳下來,其中以小鳥形狀最受歡迎,隨後店家就不再做其他形狀的餅。早期原料只有麵粉和糖,大約六十年前才有店家開始加入地瓜餡,現在溪口仍有張俊益鳥仔餅、明祥餅舖、永芳喜餅蛋糕三家製作鳥仔餅,前兩家承接上一代的製餅技術,永芳則是將製作西點的方法融入其中。

四代中藥老鋪古意濃

沿著中正路走,過了忠孝街口後,道路明顯變窄,顯現老街原本樣貌,保留整排百年街屋。至於建於日據時期的張氏洋樓則要從中正路九十五號旁巷子進入,立面保存完好,看得出昔日大戶人家氣勢,可惜如今荒廢,埋沒在蔓草之中。老街上最有看頭的是張濟生中藥店,從先祖來台已經營四代,是街上最有歷史的一間。

最後,在柴林腳社區,我看到古厝的另一種可能。柴林腳教育基金會執行長王崑成修復九十年的祖厝三合院,成為社區的「溫馨補給站」,設立食堂讓長者共餐。王崑成一邊介紹依古法修復的老宅,還有牆上農村主題剪黏,但我看到的,不只是對老屋的珍惜,更是一份「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感情,這種人文情懷,要親自走一趟溪口才能體會。

店家資訊

■明山台灣民俗佈景彩繪工作室
事先預約就可拜訪。來此認識民俗彩繪技巧,體驗彩繪的樂趣。
地址:嘉義縣溪口鄉疊溪村下員林96號
電話:0935-062-191

■愛溪口的秘密通道
溪口鄉最繽紛可愛的小巷,有多位藝術家、社區居民和小學生共同完成的作品。
地點:嘉義縣溪口鄉中正路134巷

■張濟生中藥店
刻畫著歲月痕跡的掌櫃桌、藥櫃、藥材盒……,再厲害的電影場景也搭不出這百年老時光的韻味。
地址:嘉義縣溪口鄉中正路35號
電話:05-269-1834

■崙尾天赦竹編發展協會
推廣竹編技藝,有製作竹鈴鐺、竹花器等體驗課程,並認識竹編的10多種編法。
地址:嘉義縣溪口鄉美南村天赦12-1號
電話:05-269-8311

■柴林腳溫馨補給站
重現古法修復的三合院老宅,也是與居民互動、認識柴林腳社區的據點。
地址:嘉義縣溪口鄉柴林村柴林腳13號
電話:05-269-2211

■何家傳統手工麵線
採用泉州製法,甩麵2次、麵體較細,並且仍以日曬方式製作。
地址:嘉義縣溪口鄉本厝村厝子25號
電話:05-269-2851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