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植物做選擇時,其實跟我們面對新資源時的決定因素,有許多重疊之處,可以採取生長、修復、防禦或繁殖。有些人生性保守,有些人喜歡賭博。

個性 決定資源配置

第5件事 白蘿蔔

2017/05/25

LINE分享 FB分享

八十株蘿蔔在空氣完全靜止的箱子裡,接受一模一樣的光與濕度條件,生長二十一天。角落的一株特別顯眼:它扭曲纏繞,同時向上和向外伸展,推開鄰居的葉子,讓自己最大片的葉子壓住鄰居的主莖。這株植物編號是C-6,不知道為何它的行為跟其他植物截然不同。

任何一株植物都一樣,如果上下兩端都成功生長,就必須決定如何處理當日收穫。取得新資源之後,可以採取以下四種行為之一:生長、修復、防禦或繁殖。植物做選擇時,控制決定的因素是什麼?其實跟我們面對新資源時的決定因素,有許多重疊之處。基因限制了我們的可能性;處理資源時,有些人生性保守,有些人喜歡賭博。評估新的投資計畫時,就連繁殖能力也可能被納入考量。C-6不是正規研究的一部分,但是,它改變了我的思維,程度甚至超過我熟讀的教科書。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