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以前爸爸會自己種菜來補充食材;經常到了月底家用拮据,就拿自家種的南瓜當主食, 一顆便能讓全家人飽餐一頓。

紅燒南瓜,爸爸種下的鮮甜記憶

2016/11/03

  • 整理 / 吳思瑩
  • 圖片提供 / Catrain Shin
LINE分享 FB分享

我爸爸是湖南人,在警界服務,雖然工作很忙,但非常疼愛我們,總是抓緊時間回家吃晚飯。他訂下我們的用餐家規:在餐桌上不可以發脾氣,不聊不愉快的事,當然,更不能罵孩子。就是從小有一個愛與食物的集合養育我,我也把這樣的美好氣氛帶進自己家庭。

爸爸也會為我們做菜。蒜頭爆香後倒點醬油炒豆干,或是清水加鹽撈煮黃豆芽,雖然只用最平常的調味,但那些味道讓我到現在都很懷念。記憶裡我最喜歡的一道是紅燒南瓜。以前公務員薪水不多,爸爸會自己種菜來補充食材;經常到了月底家用拮据,就拿自家種的南瓜當主食,一顆便能讓全家人飽餐一頓。紅燒南瓜的作法很簡單:先把南瓜刷洗乾淨,帶籽切塊後,不放任何油,直接加水加醬油,燒到水完全蒸發。紅燒後的南瓜有點黏稠度,加上原有的甜味及醬油的鹹鮮,拿來拌飯真的超好吃。

南瓜是很好的食物,既是營養豐富的主食,也是高纖維的蔬菜,不但能久存,連花朵都可以炒絲瓜、燉湯,整顆食用都不會浪費,完整傳遞惜物的生活態度。當我和先生孩子剛到林口「開墾」時,也自己種了南瓜。雖然才長到拳頭大小就掉落了,我們還是煮來吃,就是不願意糟蹋任何食材。

無論是我的父母,或自己的孩子,我對家人想說的,除了感謝還是感謝。父親讓我學會在餐桌化解恩怨情愁:只要和家人用餐,就放下所有不愉快,這樣才能感受到愛。一直到現在,很多人問我最幸福的事是什麼?我的回答和林杰樑醫師一樣——只要回家吃飯,就是人生最幸福的事!

小檔案_譚敦慈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致力分享大眾正確飲食、烹調觀念及方法。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