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圖片來源:讀者太太

我的英國頭家(上)

2016/07/14

LINE分享 FB分享

去新公司報到的第一天,你期待人資交給你的是什麼?筆電、手機、名片,還是信用卡? 我的英國老闆在我上班的第一天,就把他的信用卡交給我,然後對我説:沒事的話你可以提早下班…

我在30歲以前,從來沒有想過人生會在英國落腳,但命運就是這麼奇妙,我因為28歲參加了國際青年文化交流協會的項目,在英國認識了讀者先生,從此成為英國人妻,也因此踏上了我的英國求職不歸路。

我在英國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技術學院當國際業務協調,記得報到的第一天,我的直屬主管休假去了,大老闆直接和我做induction,記得他説:「上班時間是8:30到17:00,但如果你提前完成工作的話可以早走。」説完他又把公司信用卡遞給我,説這張卡就放在我身上,因為我要接待客戶常需要用到公款,不如讓我直接用它結賬… 那時的我第一次在英國人開的公司上班,對於大老闆對我這麼放心感到很吃驚。

但是英國人的思維就是如此,如果雇用了某人,就要對他有百分百的信任,這包括對他工作能力的信任、時間分配的信任,以及財務支配的信任。

和台灣相比,英國一般正規公司的招聘過程較為嚴謹,想要得到面試的機會,除了本身要有符合職務要求的技能與經歷,更重要的是必須根據招聘廣告的內容撰寫針對性強的求職信(cover letter),因為這是人資部門過濾job application的第一道指標;面試也是一門學問,不但相關部門主管要參加,人資部也會派出一人,目的就是確保雇主把工作offer給最佳人選,換句話説,雖然面試過程相對繁瑣,但一旦被錄取,將可得到公司的全力支持。

兩年半後我被挖角到現在的整合行銷公司,擔任Account Manager一職,果然又發生類似的事 – on board才一周,財務總監就給我一張信用卡,她的觀念是:這員工是我雇來幫我工作的,我有義務提供她工作上需要用到的工具。如果這個工具是錢,我就要給她現金或信用卡。支持、信任員工的立場可見一斑。

在英國工作了五年多,前後經歷了兩個英國頭家,我的感想是英國雇主和台灣老闆真的有許多結構上、觀念上的不同,但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應該就是信任員工這一點,而促成英國公司較能貫徹「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原則的原因,也和歐洲社會崇尚獨立個體的集體意識有關,西方人從小就被鼓勵要獨立思考,也比東方人提早培養獨立的能力,然而獨立與信任是一體兩面,沒有用信任做土壤,獨立的精神就難以開花。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