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樓下咖啡 】手沖咖啡、銅板派對、電影之夜、客廳音樂會

台北安東街無限可能的空間 滋養文化的一方之地

2016/03/31

LINE分享 FB分享

樓下咖啡的地理位置,卡在一個很剛好的點,處在人潮眾多的東區裡面,但所處的環境卻又一個安靜,以老人為主的老舊社區,老闆玫瑰說,安東街平日裡,都是安安靜靜的,沒什麼人,所以會尋來店裡的,通常都是來過的客人。

 「很多客人一開始走進來都會被嚇到,想說我是不是走錯店了」,走進樓下咖啡的店面 ,映入眼簾的空間,比較像是一間理髮廳,四周都有一面面大鏡子,髮型師們分別對著不同的客人,進行理髮、染髮、剪髮的工作,其實一樓的這個空間,其實是另一個工作團隊「行者」的。而真正的「樓下咖啡」在一樓就隱身在,中間一個簡單的吧台,每每開一開門就會看見老闆玫瑰,獨自一人站在吧台中間,一邊量豆、磨粉、手沖著客人的咖啡。 

玫瑰,從名字聽起來像是一個很漂亮柔弱的女老闆,但其實,他是一位才正值25歲的年輕男孩,這間店其實是他另一位從高中就認識到現在的好友waine一起開設。雖然現在年紀對很多人來說,還很年輕,但其實他已經為了開咖啡廳,打工二、三年了,中間還跟朋友玩了樂團、發過一張專輯,甚至開過了一家名叫「集中營」的頂樓咖啡廳。 

問到為什麼不繼續玩樂團了?玫瑰說,其實是發現和當初單純玩樂團的生活方式不一樣了,要把樂團當成一種工作,要會跑廣播、電視、活動等等的工作,發現這不是他想要的生活,「我並不想成為一位藝人」而是想要擁有一家自己的店,於是花了半年的時間和waine整理了位於頂樓的「集中營」。但必竟是第一次開店,只跟房東簽了一年的合約,房東就以人員出入太複雜不續約了。

 最後,只好重新找尋新店面,就在一次市集活動中,認識了「行者」這個理髮團隊,他們是由一群理念相同髮型師創立的團隊,也是最早擁有安東街店面的團隊,「之前也有過很多團隊想要跟我們承租樓下的空間,但還是因為顧慮到樓上的理髮空間,只好作罷」行者團體的髮型師卡特,回憶的說著,必竟還是要考慮到來客、環境等問題,但玫瑰的咖啡廳方式,卻能意外的與行者工作模式、環境合拍,反而創造一個新的工作空間,也為對方帶來新的客群。 

而最近每到禮拜一晚上,約莫八點的時間,就開始陸陸續續會有人走進店內報到,客人都是為了樓下辨的「週一電影夜」而來,像上一次的《海盜電台》活動,一推出就被大家給秒殺了。為什麼會想要開辨「周一電影之夜」的活動,玫瑰說,單純是看到大家都做這樣的活動很不錯,一方面也是想要開放樓下的空間,讓更多的事情可以發生在樓下咖啡。 因為是跟「行者」共同擁有這樣的工作空間,讓樓下咖啡跟一般的咖啡廳有了不太一樣的區隔,變得不太像是一般咖啡廳,最大的差別就是從店外觀,你可能完全看不出來它一間複合式店面,由二個不同的工作團隊共同擁有這樣空間。也因為這樣的模式,讓樓下咖啡的空間有了更多發展的可能性,至今,他們已經辨了許多場的活動,像是市集、銅板派對、電影之夜、客廳音樂會等活動,反應也都很好,甚至讓一些地下文化的事情,在這裡慢慢滋養茁壯。 

「接下來我想要更開放這個空間」,玫瑰的用意,除了一般大家都會看的大片電影以外,更想跟台灣獨立電影團隊合作,不管是台藝大、學生族群、獨立製片等等。曾經也參加過獨立樂團,且也很有想法的玫瑰,很清楚這樣的空間,對於很多手頭上沒有太多資金的獨立製作團體來說非常難得,「所以我希望他們來這裡辨活動,是可以是賺到錢離開的」他就提出不跟對方收場租費,而他們招集來的每一個客人,只要點一杯飲料就行的方式,對於活動單位,最大的好處就是不用在多負擔場地費的問題,也讓很多的活動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樓下咖啡」 周一電影之夜

電影屬性:獨立電影
活動週期:每周一 晚上八點半開始播
放映時間:八點到八點半之間入場
收限人數:一場限制 15人 沙發區
參加費用:1杯飲品
報名方式:活動頁面上報名

樓下咖啡 Basement cafe

地址:台北市安東街40巷3號
電話:02-2775-1467
營業時間:12:00~00:00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