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張舒程《桃出一片天》Atayal Mother´s Peaches

2016/03/21

LINE分享 FB分享

導演簡介

導演張舒程,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畢業,曾有八年擔任台北市里長一職,現任桃園三光國小課任老師。

導演曾連四屆入選客家電視台1394 打戲路的紀錄片比賽,從影像門外漢到紀錄片獨立工作者,而目前拍攝的優勢多來自於八年從事里長角色的難得經歷,它讓我在田野或拍攝時,多了一份隱性知識,引導我與被攝者的互動合作,培養了人際關係建立的專長。而從社會運動到政治參與,從服務人群的基層公職到關注社會的紀錄片工作,我知道透過影像,能更大的傳遞出關懷社會的力量。

故事介紹

還記得你幾歲開始被迫離開舒適的家,出外求學或是工作呢?

她,Atay 小學五年級,6 歲開始學校住宿生活,直到有一天,她的父親在果農裡無預警地辭世,她意外獲得渴望的住家生活,也因此展開老中幼三個泰雅族女人,相依為命的故事。

Atay 就讀三光國小,家人接送最近的捷徑是騎機車橫跨大漢溪的彌榮吊橋,不然便是開車翻山越谷經過三個村里,因為父母種植五月桃的瑣碎農務,Atay 先前只能委屈自己的意志配合家務去當住校生。現在Atay 的母親,Hire.Takit 隨著老公意外過世,她須要一個人承接農務及銷售生計,光景又回到十年前她不捨70 歲老母親獨力種桃,所以她與老公一起回部落。三光村的五月桃呈現部落普遍面臨的困境,部落在追求經濟自主,而當原住民族在努力復振文化的時候,住宿的孩子們如何與家長、部落建立文化傳承,透過桃樹能辦得到嗎?在逃與
桃之間,她們如何一起面對土地的情感。

參賽心得

桃園市文化局能提供紀錄片工作者一個攝製補助計畫及平台,唯有感謝二字。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