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KT&G 一樓的Design Square 文創店鋪,吸引外國遊客挑選韓風禮品。(攝影者:李明宜)

是舞台也是新秀養成班

文創新搖籃

2016/03/17

LINE分享 FB分享

想要目睹時下首爾年輕人的關注焦點,應該走一趟弘益大學(簡稱弘大)周邊校區,這裡無論平日、週末皆擠滿學生和觀光人潮,新奇的潮流小鋪櫛比鱗次綿延大街小巷,運氣好還能撞見街頭藝人表演。KT&G想像庭院在此落腳,提供青年學子一處複合文化空間:Live表演廳、藝術電影院及開放工作室,另開設文創商品培訓課程,市民只要有心接觸,不怕沒舞台發揮。

「首爾年輕族群很關注自己喜歡的領域,比方藝術或時尚潮流,一直鑽研成為那個主題的專家,以前大學畢業生往往聽父母的話找好工作、當上班族,近來反而想在自己感興趣的領域創業當老闆,我們提供這類人才的養成培育計畫,鼓勵你走下去。」想像庭院總經理李鍾燁(音譯)說明,這裡二○○七年開幕至今已是弘大商圈的文創地標,不僅硬體、軟體上援助創作者,更引導市民一同參與,使大眾也能享受文創藝術帶來的美感生活。

例如想像庭院支援新創樂團,通過定期徵選的樂手,可以用便宜價格租賃館內的Live表演廳,在最多四百人的空間裡進行公演或練習;如果想發行唱片,能前往位在春川地區的分館,使用那裡的錄音設備灌製CD。規模不大,但五臟俱全的藝術電影院一點都不馬虎,雖然僅有七十七個座位十分迷你,卻深受當地學生喜愛;選片上則有自己的堅持,只播放藝術類的電影,可欣賞本地及外國新銳導演力作,甚至每年自辦電影節,邀請導演映後和觀眾座談,並且設立獎金制度鼓勵入選電影節的創作者。

一樓大廳的Design Square商店,則是文創品牌最佳曝光管道,由於弘大商圈平日聚集眾多人潮,常見國外旅客挑選本地品牌的伴手禮,除了對韓國文創形象助益甚多,購買收益也實際回饋創作者,而不只是形式上雷聲大、雨點小的展售,藉著消費支持創意形成正向循環。Design Square每兩週便更換一次商店主題吸引民眾目光,還推出「Korea Design Challenge」計畫,報名入選的商品能獲得歐美設計、經銷大廠的關注外,也透過國外通路推銷至世界各地,順帶拓展韓國文創形象,達成雙贏局面。

【延伸閱讀】KCDF 韓國創新工藝推手

韓國文化創意產業的主政機關為文化體育觀光部,為形成一條鞭指揮體系,方便政策傳達與執行,部會下通常再成立特殊法人,身負推廣韓國創意工藝及設計文化任務的韓國工藝設計振興院(Korea Craft & Design Foundation,簡稱KCDF)屬於此種角色,他們保障創作者銷售通路,尋找參展機會並提供進修教育, KCDF宗旨為「法古創新」,意指「從傳統工藝擷取靈感,選材或製作上再次創新」,融入大眾喜愛的生活藝術價值,是韓國工藝努力的方向,讓工藝品也能流露現代感且兼具實用性。《alive》受邀參與KCDF每年十二月舉辦的全國最大規模「工藝潮流展」(Craft Trend Fair),親睹韓國最新工藝趨勢。

1.為素人開一扇門:KCDF提供學生、素人展演空間。圖為漢陽女子大學陶藝相關科系學生,正舉辦作品聯展,透過和參觀民眾接觸累積經驗。

2.傳統家具再進化:工藝家李山雄(音譯)的作品章魚椅,造型和工法上展現創意融合新舊,以大小珍珠母片裝飾鑲嵌於流線蛋形椅身,視覺上展現非一致性之美,是傳統韓式家具表現手法的再進化。

3.專注推廣工藝品:KCDF內部展場只做和傳統、現代工藝相關主題,並無繪畫等一般藝術創作,主題聚焦。若觀眾或業主對展品有興趣由KCDF牽線創作者。

4. 總統御用伴手禮:999純金鍍杯曾獲選韓國總統朴槿惠出訪法國伴手禮。工藝師宇相昱(音譯)作品。

5. 耗時費工的大瓷壺:藝術家裴世鎮(音譯)陶瓷作品,藉複製概念燒出外形相同的瓷片,皆烙上編號組合成一組大瓷壺;命名「等待果陀」用意為拼湊這些瓷片所耗費的時間,透過觀察瓷片內側的編號,能察覺創作共花費多少心力。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