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前往權貴頂峰的通行證 馬會俱樂部

2015/10/23

LINE分享 FB分享

論香港會所文化,今年已經成立一百三十年的香港賽馬會可以說是最悠久的。馬會會員在香港皆有頭有臉,翻開目前的董事與管理成員,有多位爵士與太平紳士,例如周松崗(爵士),曾經是香港鐵路局的CEO,也是香港交易所的董事主席;郭志桁(太平紳士)則是香港著名永安國際集團的董事總經理。還有例如香港「鴉片大王」利希慎的後代利子厚等。香港前特首唐英年、蘭桂坊主席盛智文也都是馬會會員。

馬會目前共擁有約二萬八千名會員,當中可以使用全部馬會俱樂部設施的全籍會員,人數則僅有一萬三千名左右。想成為馬會會員,必須先由二百名香港政商界要人所組成的遴選會員推薦,所以想申請的人必須與香港政商界有一定的認識或人脈。而且,申請人還要同時獲得三位馬會會員的背書,申請後還會針對申請人的社會地位及經濟狀況進行審查……。

成為會員,可以享用馬會在跑馬地,沙田及新界雙魚河設有會員專屬的會所,裡面提供會員們各式休閒、住宿與餐廳服務。當中以雙魚河還能夠提供會員享用專屬的騎術課程或馬術訓練。不過,休閒硬體建設與空間不是馬會的重點。

香港建築師,同時也已成為馬會會員十多年的李先生表示,當初加入馬會除了看上了它高水準的會所設施,,也因為馬會能夠匯聚一群社會地位或背景相近的人,對於他自己充實人脈也有很大的幫助。

而另一位從事塑膠原料生意的Silvia Chu表示,成為馬會會員已達二十年,她覺得馬會會員要經過嚴格的遴選過程,與加入香港其他俱樂部會員相比,社會地位與認同感是不一樣的!工作上如果有生意夥伴到香港找她開會,她都會帶這些朋友到馬會會員的餐廳消費,讓對方產生良好印象。

加入馬會,通常會在車牌上方懸掛一個馬會的標誌。在香港,這是比名片更夠力,大家不言自明的身分象徵。也只有會員,才能在賽馬日可以經會員通道進入會員專屬的包廂及餐廳。如果你是馬主,馬會還劃分出「馬主專屬」的包廂與餐廳。

換句話說,是透過一層層的專屬,去凸顯身分地位與劃分人脈內、外圈。而VIP中的VIP就是獲得成為申請進口馬匹的資格(即可躋身為馬主)。馬會每年開放兩百匹馬的進口名額,即便如此,香港目前的馬主數目大概也只在一千名上下。馬會可以請專業人士幫忙從國外挑選進口馬匹,再找專屬馬房與練馬師進行訓練,有些在香港,也有些是在國外飼養訓練。單是在馬會養一匹馬的每月花費大概在四萬港幣左右,而購買及進口馬匹的費用則二百萬港幣起跳,看馬匹的身價而定。每到賽馬季,馬會就要忙著服伺會員的馬匹。香港目前的知名馬主包括了香港第三大富豪李兆基、唐英年及霍震霆,以及藝人郭富城等。

號稱香港巴菲特的恆基兆業主席李兆基,就擁有多匹以鑽字命名的競賽馬,例如鑽之寶、黃鑽石、幸運鑽石、紅鑽石。●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