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王室名流的頂級藍

大克拉藍寶石競豔

2015/10/20

  • 文字 / 石倚嵐
LINE分享 FB分享

藍寶石常讓人聯想到海、天空,因此最近頂級珠寶主題常與「海」相關,如 Tiffany 的 The Art of the Sea 系列、Van Cleef & Arpels 的 Seven Seas系列、Cartier 的 Etourdissant 系列等。大克拉藍寶石往往置於中央,搭配藍、綠色彩色寶石與鑽石等,用以帶出湖、海主題意象;或是以各種色調的藍寶石漸層排列,展現海浪波濤或海洋光影,盡顯頂尖珠寶工藝。

諸多高端珠寶品牌迎合貴客心願,紛紛推出鑲嵌大克拉藍寶石的頂級珠寶作品。Boucheron Rêves d'Ailleurs 系列代表作 Trésor de Perse 項鍊上,鑲嵌了一顆二十.八一克拉緬甸藍寶石與三十四.七三克拉斯里蘭卡藍寶石,今年五月舉辦的裸石訂製服務,也特別引進一顆五十.三五克拉緬甸藍寶石;Bvlgari 今年三月 La Dolce Vita 頂級珠寶展裡,一條鑲嵌四十四.五八克拉斯里蘭卡藍寶石項鍊,已然令人驚豔,六月發表的Giardini系列Love's Paradise項鍊上,更鑲嵌一顆重達一百二十五.三五克拉斯里蘭卡藍寶石,是近年幾乎不見的破百克拉「大塊頭」。無獨有偶,Cartier今年五月Royal頂級珠寶展引進多顆重量級藍寶石,以多元化的面貌現身,七月新推出的 Etourdissant 系列 Romanov 手鐲上,玫瑰型切割斯里蘭卡藍寶石更令人目眩神迷,重達一百九十七.八○克拉,略帶粉調的淡藍色,宛如日出前的蔚藍蒼穹。而源自俄國亞歷山大三世皇后瑪麗亞.費歐多洛夫娜(Maria Feodorovna)收藏的「身世」,更為此顆大克拉藍寶石增添傳奇色彩。

喀什米爾產區,品質最優

藍寶石有多種產地,產地環境造就藍寶石的獨有特色,是頂級珠寶顧客購買寶石會注意的條件。印度喀什米爾地區出產的藍寶石是公認最佳品質的藍寶石,亦是評比品質的基準,現今出現天價的藍寶石,往往出自此產區。

喀什米爾藍寶石顏色藍中帶紫,通常被形容為「矢車菊藍(Cornflower Blue)」,若仔細觀察,內部有猶如絲絨般柔滑的色帶,是最令愛好者心醉神迷的特色。喀什米爾藍寶石是一八七九年因山崩發現,但目前已經被開採一空,有錢也不見得買得到,洛陽紙貴。

事實上,亞洲自古以來都是高品質藍寶石的重要產地,斯里蘭卡(古稱「錫蘭」)便是其一,許多大克拉藍寶石產自此地,例如英國黛安娜王妃訂婚戒上的藍寶石,即是源自斯里蘭卡。斯里蘭卡藍寶石顏色接近喀什米爾藍寶石,淨度通常頗高,因而火光也不錯,更令人開心的是,斯里蘭卡礦場至今仍有出產,因而成為目前高品質藍寶石主要供應來源。

緬甸則是另一個重要的藍寶石產區,此地產的藍寶石色澤濃郁,因而被冠上「皇家藍(Royal Blue)」之名,也是深受藍寶石愛好者愛戴的顏色,與斯里蘭卡藍寶石都是高端珠寶品牌愛用於頂級珠寶上的藍寶石。

非洲是新興的高品質藍寶石產地,肯亞、坦尚尼亞都有產,然而最漂亮的非洲藍寶石產於馬達加斯加,顏色鮮豔美麗,在斯里蘭卡與緬甸藍寶石越來越稀少的現況下,也被高端珠寶品牌將其納入頂級珠寶寶石選擇之列。

藍寶石其他產地還有澳洲與美國。澳洲藍寶石雖然號稱產量第一,但顏色黯沉,因而通常被歸類於平價藍寶石;美國蒙大拿州產的藍寶石顏色偏紫,近幾年為美國高端珠寶品牌Tiffany & Co.刻意重用,不無力挺自家人之意。

代表忠貞的愛情信物

藍寶石自古以來便是皇家愛用的寶石,深邃而沉靜的藍色象徵冷靜的思考力與智慧,因而掌權的男士們偏愛配戴藍寶石。十一世紀英王聖愛德華於加冕典禮上便配戴一只重達三百三十克拉的藍寶石戒指,後被命名為「聖愛德華藍寶石」。這顆藍寶石後來鑲嵌於英國帝國王冠頂部球體上方的十字架中心,繼續傳承至今。

中古世紀歐洲貴族將藍寶石做為愛情的見證,據說收到藍寶石的人如果不貞,藍寶石會變色,於是男人送藍寶石測試愛人是否變心,女人則配戴藍寶石以示忠貞,藍寶石因而成為愛情的信物。

英國黛安娜王妃與查爾斯王子大婚時配戴的定情戒,便是鑲嵌重達十二克拉橢圓形藍寶石鑽戒,對照他們夫妻倆後來的感情發展,藍寶石做為愛情信物未免顯得有點諷刺;不過,他們的長子威廉王子(現為劍橋公爵)卻不受此影響,選擇以此顆藍寶石戒指向夫人凱特.密道頓(Kate Middleton)求婚,很大的原因是不想讓早逝的母親錯過他婚姻大事的任一過程,孺慕之情令人動容。劍橋公爵夫婦婚後猶如神仙眷侶,至今已誕生下喬治王子與夏洛特公主,還傳出迅速懷了第三胎的消息,可見婚姻幸福與否,還是要靠夫妻兩人努力經營。

歷史上有不少「愛的藍寶石禮物」。英國溫莎公爵夫人大婚時,配戴溫莎公爵贈送的藍寶石Jarretière 手鐲,是 Van Cleef & Arpels 以獨到的隱密式鑲嵌法,鑲嵌總重約六十克拉的橢圓形藍寶石。由於隱密式鑲嵌較少使用橢圓形寶石,更顯此手鐲的獨特。而更為人熟知的是由Cartier製作的「藍寶石上的美洲豹」胸針,表情威猛的美洲豹昂然屹立於一百五十二.三五克拉的蛋面藍寶石上,凸顯溫莎公爵夫人獨到的珠寶品味,是現在人們提到知名的藍寶石時,絕不會漏掉的作品。這只美洲豹胸針設計精巧,豹頭可旋轉,當豹頭轉左,溫莎公爵就知道該從派對上起身離開,因為要帶著累壞的夫人回家啦!

美國女星伊麗莎白.泰勒從歡喜冤家李察波頓那兒收到的眾多珠寶禮物中,包括一條中央鑲嵌重達六十五克拉蛋面緬甸藍寶石的長鍊,是她的四十歲生日禮物。這條長鍊是以當時流行的風格設計,長鍊並可轉換為兩圈短鍊配戴,鍊墜也可取下獨立做為胸針使用。二○一一年泰勒去世後,她所蒐藏的珠寶交由佳士得拍賣會拍賣,Bvlgari 趁此機會買回列入館藏,紀念與泰勒之間的深厚情誼。

【延伸閱讀】聰明好投資

藍寶石除了是愛情信物,更是極佳投資標的。Bvlgari 在2年前曾引進一顆16.51克拉喀什米爾藍寶石戒指來台灣,當時報價高達新台幣3億元,堪稱行動豪宅。令人咋舌的原因,是許多比它大上一倍的藍寶石,價格也不見得能與之比擬;據悉今年報價已經超過新台幣5億元,漲幅之大,幾可比擬台北的房地產。

不過,Bvlgari頂級珠寶總監Giampaolo Della Croce奉勸藏家不要陷入產地迷思,「彩色寶石最重要的是顏色,如果顏色夠好,即使不是源自知名產地,也可以購入,價格可能更漂亮。這才是真正的聰明購(Smart Buy)。」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