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經典紅酒杯 Wine Glass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品味紅酒是一趟感官之旅,選酒的心情、瓶塞拉開酒香竄出的那一刻,也許是與好友促膝的溫馨,也許是一個人伴著最愛的JAZZ,隨著音樂輕輕擺著身軀,從耳朵挑動品嘗美酒的欲望。這些都是喝紅酒的重要風景,而這一趟旅程的高潮,則是當舉杯觸唇,醇美的液體滑入喉間的瞬間。

不只是酒,手中小小一只酒杯,在感官的悸動上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酒液傾倒之間,存封在瓶裡紅酒產區當地的歷史、人文、水土、地貌,甚至該年氣候、雨水,一股腦兒地全部釋放出來。這時酒杯裝盛的不再只是酒液。紅酒的色澤和澄澈度,在柔和的燭光或燈光下欣賞她的紅,賞心悅目。顛峰狀態的紅酒擁有最豐富的天然葡萄紅,有一點年份的酒則呈現暗紅色,透明度越高的酒越健康;經長時間醞釀而成的酒質,色澤柔潤,和諧細緻,盛在晶瑩剔透的水晶杯中,更顯典雅高貴。

說紅酒是有生命的,你也許不信?但如果紅酒會呼吸,你就不能輕忽它的存在。紅酒在原料葡萄被採收到酒莊後,經過破皮、發酵後,被存封在酒桶、酒瓶中。當它被開瓶,到入酒杯中,再度和空氣接觸,沉靜的酒一瞬間活了起來,一只好酒杯,提供了好酒和空氣相會的好條件。

於是有了波爾多(Bordeaux)酒杯、柏根地(Burgundy)酒杯。大大的酒杯肚,隨著酒杯的輕晃搖擺,讓酒恣意地呼吸空氣,變化中溢滿的香氣蓄積在酒杯裡,就待主人湊鼻品味杯裡不同層次的酒香。

好的酒杯在杯口的設計上,甚至為你決定了酒入口時與味蕾的第一接觸點,透過合適形狀的引導,可以讓酒流進舌頭適當的味覺區,從而得到最高的味覺享受。許多專業品酒人士就強調不同產區的紅酒,要有不同的杯子來引導你的味蕾感受。

如產地在波爾多的Cabertnet Sauvignon(卡波內蘇維翁)品種釀成的波爾多紅酒,果味重、酸性低,品嘗時就要用波爾多酒杯,可以把酒流向舌頭中部,然後向四面流散,讓果味、果酸產生和諧的感覺;至於生產在柏根地的Pinot Nior(黑皮諾)葡萄品種釀成的柏根地紅酒,酸度比波爾多紅酒高,就要用杯形像鬱金香的柏根地酒杯,杯口可以讓酒先流過舌尖的甜味區,突出果味,平衡原本較高的酸性。

這個論點已經超越了一般對波爾多、柏根地不同的紅酒杯,只是不同凝聚香味的功能,將品酒的味覺享受推向更極致。

一瓶好酒,用它醇淨剔透的顏色、濃郁的香氣、圓潤層次豐富的口感,呈現在你面前。透過一只合宜的酒杯品味紅酒,在視覺、嗅覺、味覺的感受中,酒裡的各樣氣味肌理,一一被你敏銳的感官讀了出來,無所遁藏。當喝酒只是一種感官享受,你也可以將你的生活品味融入在品酒活動中。

一只來自東歐講究宮廷華麗雕刻裝飾,或是以精緻切割呈現璀璨光澤的水晶杯,或者是你仰慕的時尚經典名牌出產的酒杯,都可以為生活增加更多的情趣,讓一杯葡萄美酒多一點不同的想像。

當然任何一款酒杯都不會改變酒的本質,你也可以只用一只標準酒杯細細看清一款酒的樣貌,用心鑑賞,同樣能單純享受紅酒本身所帶出來的眼目饗宴。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

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