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我所喜歡的麗江古鎮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小時候家裡有本「錦繡中華」畫冊,裡面有中國各省風光的照片。那時就想,反攻大陸後,一定要一省、一省去旅行。如今雖沒反攻成,兩岸卻通啦!但這些年來,大陸進步的速度嚇死人的快。我記憶裡的「錦繡中華」景觀,幾乎看不到啦!

幸好有聯合國「世界遺產保護組織」的維護。讓一些文化古蹟保有了原來的面貌。我去過的古城中,雲南北部麗江的納西古鎮,則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個。

我對納西文化沒什麼研究,對他們引以為傲的象形文字也完全沒興趣。甚至,鎮上小河兩旁一家連一家的Pub及藝品店,我都避之唯恐不及。那我到底喜歡她的什麼呢?

我喜歡天有點亮,而昨晚在酒吧喝酒的人,和大街上賣藝品的人,都還沒起床前的她。小河旁已有婦女用木槌敲洗衣服,石板路上走來扛著鋤頭的老農夫。由他的腳步看來,他今天可下田,也可不下田,但不下田又要做什麼呢?所以還是下田吧!

偶爾看到斑駁的煙囪開始冒煙。我彷彿看到一個蓬頭垢面,還沒完全醒過來的婦女,在灶旁一邊打著哈欠,一邊生火,開始料理一家大小的早飯。

我喜歡聽到屋裡傳出一對老夫婦,正用我聽不懂的語言在對話。可能他們在說「為什麼在外工作的孩子,好久沒回來啦?」或者是說「老伴,天快亮了,該起床了!」

我也喜歡大家都睡著後的麗江。一輪明月照著無聲的古城。小河旁,一張張五顏六色的桌子已被收到屋內。每家每戶都上了門板。Pub的七彩霓虹燈也熄滅了。最後,連那到處都是的大紅燈籠,也都不亮啦!

由大雪山上流下來的冰涼雪水,靜靜的流過古鎮的小河。不知流了多少年。一個人在無人的小巷弄裡胡串亂逛,直到看不到一個人,直到看不到一點燈光。最好能迷了路,走回到以前的麗江,起碼也是五十年前……。

小檔案_陶傳正

奇哥有限公司董事長,1946年生,24歲進家族事業、28歲創奇哥。熱愛音樂、演戲、自助旅行。自言:沒歌可唱就演戲;沒戲可演,就在家寫遊記。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