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門口放張照妖鏡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中國人有很多奇怪的習俗。例如,覺得房子路衝,或家裡發生不順利的事,嫌對門不順眼,就在自家門上掛面鏡子照向對門。把所有問題藉著鏡子反射回去,好像如此就什麼都解決了!什麼都是對門錯。

從前我們家對門的樓上,不知道何時,在窗上掛了個小鏡子,正對著家母房間的窗子。家母身體一向不太好,看到這面鏡子對著她的房間,一個人常在窗口看著對面的鏡子嘆氣。嘴裡還喃喃自語:「我到底招誰惹誰了?!」

我看她老是這樣子,幫她出了個主意,去買了面更大的鏡子掛在窗外,對著對門的小鏡子。有天,她滿臉笑容對我說,她看到對門的小鏡子,不知道是風吹,還是我們家的大鏡子功力強,突然間掉下樓了!顯然還是大的有效!這件事讓她高興了好久。

托斯卡尼的路卡(Lucca),有一個美麗的橢圓形廣場非常特別。一圈約四、五層的房子圍成一個橢圓形廣場,古羅馬帝國時期是個劇場,四周有四個拱門可進入。想當年此處有表演時,一定很熱鬧,人在中間表演,大家在四周的窗口看。現在已看不到表演,四周的房子大半是餐廳和藝品店。其中還有一家店是專賣歌劇大師普契尼的紀念品,因為他是本地最有名的人。

在一家小店門口,看到牆上掛了一面鏡子。正好奇這家店為何賣鏡子?往鏡子裡一看,才發現,原來鏡子裡可以看到對面參差不齊的古老屋舍,美極了。雖然我在鏡子裡面有點不搭調。但是還是很佩服這家老闆 「化無為有」的功夫。

陶爸說:我對著鏡子說:「鏡子,鏡子,你說世界上什麼最美?」結果,我看到了Lucca的古羅馬圓形劇場。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