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花30萬,改出3,000萬價值

改裝樂》讓462匹馬力的保時捷,輸出700匹馬力

2015/08/18

  • 文字 / 林宏達
LINE分享 FB分享

玩超級跑車,光駕馭車子,已經無法滿足狂熱車迷,自己動手改裝一輛獨一無二的勁車,對車迷來說,過程得到的享受,就跟開車一樣迷人。

鄭子賢就是GPRS俱樂部裡的改裝達人之一,許多俱樂部的會員,都會參考他的改裝意見。他曾連續買了六台不同型號的BMW M3跑車,改裝後再一一賣掉,只為了了解同一款跑車,可以創造出什麼樣的不同風格。

不像其他家境富有的會員,鄭子賢玩車需要傾全力才玩得起。十八歲那年,他到處打工,在餐廳當過服務生,到酒店當過少爺,存了一年的錢,再加上分期付款,買了他的第一台車,一台雙門喜美跑車。

十四年前,一台雙門喜美要價六十萬,鄭子賢卻又再花了三十幾萬辛苦賺來的錢,徹底改造這台車,變成名副其實的「百萬喜美」。他一面體驗操控的技巧,一面思考如何改裝這台車,變成他專有、獨一無二的跑車。他把車身降低,輪胎加寬,再把外型改得更流線,當他把改造完成的車子開出去,和其他玩喜美的朋友碰面時,「別人看你的眼光,都不一樣了。」他說。

不過,改裝車是需要經驗,才不會花冤枉錢的遊戲。即使是同樣型號的車款,歐規和美規的車型,需要改造的地方卻可能完全不同,加上改裝套件種類繁多,怎麼改裝才最有效果,一直是車迷之間永遠爭執不下的問題。剛開始時,他也曾經因為沒看清規格,或聽信店家的推薦,買到不適合的套件白花冤枉錢。不管怎麼問,他發現每個店家說的都不一樣,他決定自己試驗,「我一定要找到對的答案。」他說。

解碼,同一款車改裝六遍

退伍後,因為對車的興趣,他先到汽車零件公司上班,像高中時代一樣,他再次存錢買車,自己下手改裝找答案。他先買了一台美規BMW M3 E36改裝,花三十幾萬換引擎、行車電腦,發現美規車對空氣污染、安全的要求較高,「改裝的空間較小。」這次改裝,只增加四十匹馬力。他把車賣掉,再買進一台歐規的BMW M3 E36改裝,這次他不改動力,把改裝重點放在如何增加操控性能上,他加寬車體,用寬輪胎增加抓地力,同時更換齒輪箱裡的齒輪,就像腳踏車變速的原理一樣,靠變換齒輪,改良車子在起步或是中段加速的性能,結果他改出一台賽車,「靠這台車,我得過二次賽車比賽冠軍、一次亞軍。」他說。

接著他又接連買進四台BMW M3 E46的車,嘗試不同的改裝風格。改車就像解開原廠加在車上的封印。他解釋,為了省油,原廠設計在馬力輸出上就得妥協,為了舒適,在操控性能上,就會有所犧牲,改裝的樂趣,就在一點一滴的從修改原車設計裡,找到他要的外觀和性能,「幾乎每一樣都可以改。」他笑著說,為了改裝,上網分析國外的改裝資訊,是他每天必做的功課。

久練成精,改完BMW M3之後,他又挑戰改造保時捷,現在,他可以精準的知道該把錢花在哪裡,才能得到最大效益。他能只花三十萬,就讓一台一千五百萬、四百六十二匹馬力的保時捷GT2,輸出七百匹馬力,相當於價值三千萬保時捷頂級跑車的水準。

「玩改車,其實是享受改裝過程。」他說,不斷從同樣一款車裡變出更棒、更新的性能、外型,讓他每天即使玩同一台車,都有不一樣的驚奇。

*車手小檔案

姓名:鄭子賢

年齡:32歲

現職:順勁企業海外業務經理

玩車一句話:改裝跑車就是享受改裝的過程

*法規報你知 

改裝車最高可罰9,600元

在台灣,如果改裝車輛,只要和原車不同,就有可能接到900元到9,600元不等的罰單。

根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16條,改裝雨刷等較次要的車身裝備,可能會被罰款900到1,800元。如果是改造車身、引擎、底盤等較重要的部件,則可能被罰2,400元到9,600元。像尾翼、擾流板都是不被允許的明顯改裝,會被要求還原,並到監理單位重新驗車。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