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心經‧心清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處在各種負面消息不斷傳出混亂世局中,如何安頓心靈,是當下的重要課題。

很多人認為,念心經可以讓煩躁的心靜下來。最近上市的《送你一首渡河的歌》,以禪畫及禪語解讀心經,有如《心經》繪本,本刊特別摘錄部分內容,閱讀以下這二頁,像是在一個安靜的空間思考,或許,也可以讓你停下忙碌的腳步,休息片刻,儲蓄再出發的能量。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 ‧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色不異空

就像我們的身體,由億萬個微細粒子所構成,如果把這些微細粒子一個個分解,所謂的「我」,最後不過是一堆原子的塵土而已。這些微塵都曾是你的一部分,它們的結合造成你的生命,你的存在;當你生命結束,肉體分解,它們又各自和別的微塵組合成其他的形態。

空不異色

空,有如暫時被定格的幻影,它在這現象出現之前不存在,現象消失之後也不存在;而每個現象在顯影過程中,也是不斷在變化著。

色即是空

我們六根所感受到的一切是如此真實,但如果你要找出它常住不變的本體,卻了不可得。生命的種種痛苦煩惱,正是來自於這種錯誤虛妄的想像。一切痛苦的根源,都來自於緊緊抓住「自我」,以「我」為中心,來建構周遭的一切。

空即是色

「我的」太太,「我的」孩子,「我的」衣服,「我的」喜好⋯…一圈又一圈「自我」的牢獄,禁錮了自心,讓自己和生命中邂逅的事事物物無法感通,不是貪婪的執取,就是厭惡的排拒,或是漠然無感。只有去掉心中那條「自我」的界線,才能得到生命的大自在。

小檔案 _ 送你一首渡河的歌——心經

作者:洪啟嵩
自幼參學各派禪法,曾創辦《文殊雜誌》及佛學報紙《福報》。推廣放鬆禪法多年,幫助每個生命開啟覺性的光明,是他畢生心願。
出版者:網路與書
出版時間:2008年12月5日
內容簡介:
本書是地球禪者洪啟嵩從前所未見的角度來詮釋、解讀的《心經》。他以素人禪畫與智慧禪語,與經文逐句唱和,不拘一格的畫風與自在流暢的線條,蘊含無盡慈悲。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