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談心換匠心

2015/08/18

  • 文字 / 施穎瑩
LINE分享 FB分享

台中市惠中路上,一棟不規則的鋼構玻璃屋裡,中性打扮的阮莉雅(Lauren),與愛犬kuro,每天默默的坐在玻璃屋內,敲敲打打,用金屬幫人打造幸福。房子外面有個種滿花草的小花園和枕木砌成的步道,踏上五個台階,推開兩米高的木門,工作室的前半部,兩旁擺滿木櫃子,玻璃蓋下陳列著主人的作品,老柳安木地板上,放著三張老沙發椅。後半部擺滿了工具,有不鏽鋼成型器、焊接專用氧氣筒、約七十公分高的漂流木上,還有豬皮做的榔頭與鐵製溶器。

阮莉雅正專注的坐在最後方的工作檯前,敲打著客人下訂的紅榴石銀製筷帽。幾乎每個走進她工作室的人,都會感受從花園、展示區、一直到精工區,分別營造出放鬆、欣賞、探索的三種心情轉換。

這就是手工訂製珠寶魅力所在,透明化的作業流程,甚至連客人也能觸摸得到這些工具,若你有時間,也可以在店裡待個半天或一天,觀賞珠寶製作過程。很多客人,常因為可以看到阮莉雅在工作室內的情況,透明化的工序而引起訂製的欲望。

有位女士被玻璃屋吸引進門後,開始和阮莉雅聊起心中的遺憾。對方透露因長期與姊妹分隔三地,姊姊住在夏威夷、妹妹在德國,她住台灣,一直希望能訂製象徵姊妹同心的項鍊,可惜苦尋不果。

阮莉雅想了兩個多禮拜,要如何在項鍊上凸顯心心相扣的感覺?最終,她設計了三個心形鍊墜,皆是用手工敲打成凹凸不平的心形片狀,特意做氧化處理成老銀的古舊感,象徵姊妹的感情永不磨滅。因為考慮到對方提到,三姊妹將約在德國碰面,她便設計讓這三個心型鍊墜合併時,會變成一個大心。之後,那位女士回台,還專程跑來告訴她,收到禮物的姊妹都為這貼心的設計感動不已。

阮莉雅在溫哥華讀書時,發現很多打造首飾的「個人工作室」,將手工過程完全展現在客人面前,讓她對精工有了新體會。後來認識一名製作精工的緬甸人,因他曾在德國學習,技術與技巧相當精密,設計的線條簡單俐落,讓阮莉雅欽佩不已。最後向對方拜師學藝一年半。回台後先在自家幫朋友設計首飾,將近一年累積了一些客人後,先在台中湖水岸藝術街,成立個人工作室,六年後才搬到現址。

在台中開設個人工作室九年以來,以結婚對戒最受歡迎,因為市面上幫人訂做的首飾店多以銀飾為主,基於成本低入門簡單,但是阮莉雅可以自行調配更多金屬材質,以材質的純度代替電鍍,如玫瑰金、綠金,做出更多樣性的首飾。有一位大學生礙於預算不多,想買定情禮物,還想把女友的名字「心愉」表現出來,阮莉雅做出一條魚和心的墜子,襯底的底座用銀片打造為一片心,前面再用銀線繞成一條魚,兩者環扣為活動式,使戴在身上時會有晃動的活潑感。

阮莉雅看似豪爽,其實她很有耐心聽每個客人的心情故事來設計飾品,常與客人變為朋友,所以她的作品擁有很強的生命張力,讓配戴的人更為珍視。

最讓她印象深刻的是,曾有位男客人,帶著二十年前與太太約會時撿到的一顆心形相思豆,為了慶祝結婚二十週年,希望把相思豆做成首飾送給太太,於是阮莉雅幫對方設計了一個大心圍小心的銀墜子,她先將相思豆鑽一小洞,然後穿過一條銀線不斷纏繞成一顆大心。最妙的是,和這位客人深聊之後,又發現竟是她高中時的國文代課老師!

阮莉雅從不以創作者自居,她認為一件再怎麼好的作品,如果賣不出去,還是算失敗。所以幫別人打造幸福,才是手工訂製的最高境界。

自慢作╳3

浪子心!爆裂銀頸圈

墜子用氧化後的銀片,敲打成均裂效果,想要表達心情低落的感覺,頸圈部分則採用反差的拋光處理,凸顯墜子的老舊感。

夫妻情!綠金對戒

以夫妻的結婚紀念日子(5/20)為概念,男方為建築師,故設計上以俐落結構性為主,在頂端打造為分別5與2數字的對戒,並用數字0延伸戒指為方形,一對售價36,000元。

姊妹緣!心心相印

三條各自獨立的心形銀項鍊,合併時會變成一個大心,每條上面加上K金做的小圓球,中間位置用銀線纏繞效果,加強心連心的效果,三條共$18,000元。

自豪技╳2

1私人小酒館:工作室後方設有一隱密小酒館,有戶外和室內兩區域,提供咖啡、紅酒及雪茄。裡面布置優雅,擺放了她所蒐藏的老椅子、骨董電話、老燈具和青花瓷老盤等,讓到來的客人,在私密又可放鬆的專屬空間,備受尊貴。

2自調純金屬:堅持不電鍍,選用澳洲999金幣、純銀和純銅,自行熔解、調配出各種金屬材質,如玫瑰金、綠金、合金等打造的首飾,戴久不會褪色或產生過敏。

小檔案 _ GO!!來店裡

地址:台中市惠中路二段47號
電話:04-2251-6396

小檔案 _ 阮莉雅

1974年生,溫哥華TTI College(Tourism Training Institute)觀光系畢業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