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一件洋裝 變身千面女郎

女生篇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只要找到自己適合的型,妳可以把優雅的開襟毛衣穿得帥氣,穿得可愛,甚至嗆辣十足。只要知道自己的優缺點,妳可以用同一件平口黑色小洋裝,穿去上班,穿去逛街,甚至穿去晚宴。這就是經典款的威力。

六年級前段班的許玉蕙,是電腦零組件廠商亞毅精密的業務協理,個性果決中帶有帥氣,外表稍微有一點主管架式,但實際平易好相處。平時在廠辦合一的辦公室,常穿的是活動性強的牛仔褲;對外拜訪老外,許玉蕙較少穿太正式的西裝套裝,因為會讓企業文化類近的他們突然覺得太嚴肅,她會挑女人味較重的上衣,搭配窄裙,發揮自己的說服力。

她過去的困擾在採買太隨性,單品風格太發散,有的非常溫柔婉約,有的又太狂野奔放。多半是因為出差赴美,正事一辦完放鬆了,高興起來就買一堆衣服。結果曾有試穿後同事稱讚不已的鏤空黑色蕾絲上衣,找不到場合穿,從沒有把吊牌拆下來過。

造型師陳孫華了解她的工作與個性之後,試著用最簡單的黑白色彩,營造她端莊卻不過於嚴肅正經的職場面貌,以及略帶帥氣的休閒穿著。主題較集中,重點單品全圍繞著經典款的核心:同一件白色開襟針織衫、一件卡其風衣、一件無腰身黑色小洋裝。但配上簡單的黑色窄裙、牛仔褲、黑色背心,竟能發揮到六、七種變化,足以出入白天、黑夜各種場合。

第一套,在她最愛穿的牛仔褲上頭,把花俏的上衣換掉;黑色背心外,直接穿一件短的白色開襟針織衫:不要有圖案,盡量合身,顏色不要太突出。最後,有個性的黑、白領巾很隨興的一披,不用玩什麼花樣,許玉蕙率真自然的個性就跳出來了。這套可以用於她的上班場合,優雅的開襟毛衣穿法,夠端莊,但能以易親近的牛仔褲,和同事們溝通。當然也適合和姐妹淘去喝杯下午茶。

 

甚多蕾絲、花邊、鏤空設計的黑洋裝,限制了應用範圍。(圖為改造前的造型)


 

這套可以用於她的上班場合,優雅的開襟毛衣穿法,夠端莊,但能以易親近的牛仔褲,和同事們溝通。

小檔案_素人一號許玉蕙

年齡:1973年次
現職:亞毅精密業務協理
穿衣優勢:纖瘦高
可調整空間:集中穿搭主題,強化本身個性,給人深刻印象

小檔案_造型大師陳孫華

經歷:唱片企畫
現職:造型師
著作:《玩美7件式》(方智出版)
經典款搭配心法:先找出自己個性,把經典款穿出個人風格。




要洽談外部廠商時,只要將牛仔褲換成中腰而及膝的窄裙。開襟針織衫此時扮演恰如其分的正式感,沒有西裝那麼犀利,但也不致太過放鬆。有點寬度的腰帶是重點配件,直接配搭在腰部正中央,有讓上半身縮短,腿變長的視覺效果。注意窄裙的材質要略帶硬挺,才有俐落感。

把開襟針織衫換成風衣,裡面同樣是黑背心與窄裙,簡單配上亮色系的短領巾,就又有第三套時尚而聰明、充滿敏捷感的樣子。正經中帶有瀟灑,可以赴外洽談生意,或是在週間晚上和廠商餐敘都很適合。

對於像許玉蕙這樣身材中等的女生,陳孫華最推薦的,仍是最正統風衣:卡其色、雙排扣,長度到大腿中間而有腰身的長版款式,沒有太多易退流行的花樣,比較耐穿。市售風衣料子皆以人造纖維、棉質為主,材質較挺,選購上沒有太大困難。但若是你的臀圍比較大,要注意後襬選擇有切線、褶子的設計,分散視覺注意力。至於臉較大者,則須選擇領子較開、較低的樣子。

風衣內也可以穿搭黑色平口洋裝,有較女人的一面,可以多加點華麗裝飾,打扮成參加晚宴的樣子。到了party場內風衣一脫,這件陳孫華推薦的短洋裝,腿漂亮又敢秀的人可以單穿。但若怕短,洋裝下半部內襯窄裙,則有隆重而不輕佻的氣質。

黑色平口洋裝所呈現最正統的風格,就是優雅。經營這樣的風格必須相當極端,沒有中間值,一切搭配包括配件,都必須準確無誤,否則整體質感就會大打折扣。

這套的重點在於,利用白天正式的及膝窄裙,套上黑色平口洋裝,腰身以細、軟的腰帶隨興束出,就可出席正式邀約。這種突破傳統思維的搭法,很有個人風格,很能展現搭配技巧,甚至比單穿平口洋裝還要加分。

許玉蕙自己買過的黑色洋裝,多半直接單穿,設計較繁複,雪舫材質上有各式蕾絲裝飾。但連她自己也承認,在老闆婚宴之外不曾穿過,很難應用。陳孫華推薦給她的平口洋裝頗素,材質是一般平滑的混紡絲質,除了正面帶一致的百褶外,也無腰身也無裝飾。然而正因為如此,要知性、優雅或帥氣、自在,全看怎麼搭。



挑選洋裝最重要就是材質。受人喜愛的雪舫紗,只適合纖細、高挑的人穿。豐腴圓潤的人要選挺一點的材質,避免贅肉無所遁形。長度,要落在膝蓋上一點點的地方,切忌將膝蓋遮住,會顯得非常矮而老氣。平口設計本身有往兩肩延伸、修飾長臉的效果,雖對方臉或圓臉較無幫助,但缺點也不至於被加強,比V領或圓領更適合所有人。

與好友聚會的場合,則不妨將上述配法中的窄裙一扔,配件牛仔褲。雖然用的是感覺很嫵媚的黑色平口小洋裝,但下面搭配的是許玉蕙喜歡的直筒牛仔褲或較窄的煙管褲,適度搭配帥氣的配件,如黑白大領巾、長筒馬靴,還是能展現不過分女性化、不做作的灑脫個性。

搭配牛仔褲與馬靴的平口洋裝帶有帥氣,但別忘了整體造型中,髮型 最好梳得乾淨俐落,才算是完美。

最後,再把風衣穿回來,陳孫華特別把她的袖子捲高,非常帥氣的許玉蕙就出現了。連許玉蕙的朋友看了都覺得,她早就該去買一件這樣的風衣,太符合她的個性了。

百搭服》用經典款收服不同身材!

為了凸顯經典款用在懂得自己優缺點的不同之人身上,也能夠百分百襯托其個性,我們特別取一模一樣的白色針織衫,穿搭在個性、身材特徵完全不同的另一位女性身上。

六年級後段班的陳蓓茵,身高是嬌小的一五五公分,外型甜美可愛像學生,但其實她是專業的職場老手,擔任家用品品牌金百利克拉克的產品經理。工作上的行銷手腕,隱藏在高EQ、隨和的外表之下;私底下熱愛跳舞,入夜是個辣妹。

陳蓓茵的採買盲點在於重複性過高。陳孫華在她家衣櫃發現七件上班用的短袖襯衫,居然都是公主袖、有腰身設計,陳蓓茵自己都沒發現。適合派對的洋裝幾乎都是平口、有腰、膝上的樣式,而且花樣的辨識度過高,重複穿出來太容易被人識破「又是上次那件」。

添購了十一件這樣的洋裝,一件保守估計一千元,已花了她一萬一千元,不如集中預算,買一件較有質感的黑色平口洋裝。可能最後只需要原本一半的花費,但利用穿搭技巧,就能讓同一件衣服,次次有不同風味。

小檔案_素人二號陳蓓茵

年齡:1978年次
現職:金百利克拉克產品經理
穿衣優勢:外型年輕、比例得當
可調整空間:裙長宜短以顯高挑,避免重複購買辨識度高的單品,改以經典款變化替代。
 



陳孫華示範,用白T恤,以及經典款當中的開襟毛衣與風衣,為陳蓓茵創造至少四種不同的氛圍。首先,挑選長度落在大腿中央的素面洋裝,而非她平常習慣的及膝裙。因為陳蓓茵較嬌小,藉此可造成高的視覺效果。第一套先用不扣上釦子的開襟毛衣搭配,鍊狀的腰帶從外面一綁,穿上長靴,前一刻在許玉蕙身上還很莊重優雅的開襟毛衣,已經完全被改裝成嗆辣裝束的元素。

第二套則搭配風衣,穿成適合跑趴的行動派。較嬌小的人要像陳蓓茵一樣,選擇觸及臀部即可的短版設計;肩膀的線條要硬挺,以免看起來太瘦弱;領子可立起來,或披掛長絲巾,整個人會看起來長而更具架式。

再來,看似單純的白T恤,穿在黑色平口洋裝內,樣式符合可愛的感覺,但顏色上又不失俐落感,是陳蓓茵平時可穿去上班的樣子。但換了較搶眼的首飾、動物紋的長披肩、以及紅色高跟鞋,又成了第四套不同的亮眼選擇。雖是一直重複出現的黑洋裝,卻有嗆辣、俐落、可愛和時髦四種風格,讓人都忘了是同一件衣服。

事實上不只符合這兩位的個性與職業,經典款在妳身上,用對了,就會是襯托妳的百變武器。陳孫華強調,可以先參考上述單品的搭配練習,然後換搭不同飾品,就有不同表情。如套上木質手環、牛角項鍊,襯托你如歌手張懸、陳綺貞那種脫俗文化的個性;或配可愛花朵別針、平底休閒鞋,打造甜美的風格;重金屬項鍊加寬版皮腰帶,則有中性色彩;細長鍊的晚宴包和閃亮的珠寶項鍊,則讓妳有華麗成熟感。更多搭配方式可參考陳孫華《玩美7件式》一書。

先找出自己的個性之後,經典款的樣貌即任你差遣,不必再為了不同用途、場合與風格,傷自己的荷包了。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