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一件上衣X動靜皆宜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由網路公司轉戰媒體購買公司的許禾杰,個性豪爽海派,同時是個愛美男子,買衣成狂。二十多歲的那個年代,很敢穿鮮黃配豔紫的T恤、粉紅色V領針織衫等。但和一般男生一樣,不論什麼場合,第一個想到的都是牛仔褲;一.五坪大的獨立更衣間一角,整齊掛滿十來件條紋與卡其褲,反而少有用武之地。

造型師陳孫華在本刊邀請下、為他以經典款試搭造型前,撥空親自拜訪許家,為許禾杰「起出」這些閒置已久、品味還不錯的條紋褲。接著,他再以經典款中的開襟毛衣為中心,重新調整出這位三十五歲、獨當一面的業務主管,所應有的優雅時尚面貌。

陳孫華只利用一件開襟毛衣,抓準要點,就可以整合許禾杰原有的褲子、上衣單品,不但適用於上班莊重的氣氛,也能有走出辦公室的休閒樣貌。簡潔的毛衣款式,一件不過三千六百元,就能展現職場與生活兩種不同造型,還能活用他原本穿搭不上的十二件條紋褲,像是平白多出二十四種樣貌的可能性,算起來每款平均只多一百五十元。

要學會如此划算的經典款搭衣術,先從開襟毛衣的選擇技巧開始。最值得提醒的是,大家逛街,很容易就被有花樣、有特色的開襟毛衣吸引而下手,例如多色菱格紋、口袋、圖案等。然而,若要讓一件毛衣百搭、划算,最實際的選擇其實是無花紋、無裝飾的款式,避免衣服的樣子限制了應用範圍。例如,一件胸前有珠墜飾的開襟毛衣,一拿來配休閒服時,整體味道就很怪。

眼光應改放在開襟毛衣的尺寸、剪裁與質料上,要如何適合自己、適合你常穿搭的其他單品。陳孫華叮嚀,除非你是搭配高手中的高手,尺寸上務必選擇合身的。一旦過寬,就會失去此種毛衣的優雅風味,而顯得邋遢懶散,像不修邊幅的老教授。剪裁可不必太強調腰身,只要整體合身服貼,領口、袖口不鬆垮即可。

又例如許禾杰身形算厚實,像他一樣的男士,不妨優先選擇如本頁左圖一般,低至胸膛的V領開襟毛衣,可將視線往下拉,而顯得人修長細瘦。若是過瘦,或想讓自己看起來分量厚重一點的人,今年以來重現江湖的小墊肩設計,只要選擇夠軟、較伏貼身體曲線的墊肩,不必怕顯老氣,反而因為讓肩部更挺、更有精神,而有看起來年輕的功效。

顏色上,陳孫華最推薦的入門百搭款是米色,安全,但容易變化風格。不過若要為許禾杰製造穩重優雅的效果,黑色也是相當經典選擇。若常要搭配襯衫、白T恤等,陳孫華則囑咐質料上不要選太厚,棉質是一種選擇,怕冷的話,極輕薄就能達到保暖效果的喀什米爾羊毛料是上選。最後定調,我們為他推薦最基本的,無花紋黑色薄羊毛V領開襟毛衣。

為了塑造適合許禾杰拜訪客戶的樣貌,陳孫華將他原本較花稍敢穿的個性收起來,以相近色搭配:開襟毛衣包裹一件他自有的、常穿的深藍細格襯衫,釦子全扣上,配上他暗灰色輕毛料的條紋褲。顏色柔和不具侵略性,卻讓人似乎天生具有說服力。

重點配件是與襯衫同色系的深藍小領巾,直接塞進領口裡不要打結,可顯得較優雅有品味。具有專業感,但又比西裝外套加領帶,更有親和力。脖子較粗、過長的男性更可藉以修飾頸部,反之,較短者宜避免。

怕整體感覺太溫和鬆垮,可以利用鞋子來調整。亮面比霧面的有精神,在這套look裡,適中的尖頭又比圓頭來得有個性。若能有雙略帶紋飾的義大利式尖頭皮鞋更好,更能顯示品味。這套穿搭技巧學起來,裡面的襯衫、領巾,也可換成其他的同色系,例如專業感也夠強的灰色系。

正式的場合,本就是開襟毛衣的天下,能穿到休閒場合去,更是高手。最簡單基本的,就是配白T恤。即使是相當簡單的圓領T恤,拿來搭配這件黑色開襟毛衣時,把毛衣的釦子一扣拉出腰身,就能穿出出眾的氣質。許禾杰衣櫃裡一堆的條紋褲,在這裡就很適合出場,立即搭出休閒感,順勢挑選類近色的鞋子,整體感也很容易營造。例如選擇藍白條紋直筒褲,就直接搭配白休閒鞋。各品牌的經典、復刻版休閒鞋不乏好搭款式,但不建議純功能性的運動鞋,會帶有宅男味。開襟毛衣在此扮演的功能,就是排除邋遢無型,在隨興中加上一點雅痞風。

回到許禾杰喜愛的鮮豔單品上,例如豔紫色針織上衣,仍可展現他自己的活潑個性。陳孫華就用經典款風衣,來加強優雅高尚感。

原本,平時穿鮮豔單品時,許禾杰會外搭皮衣或淺色風衣,是一般男生常見的搭配。然而若要更顯出穩重高雅的品味,黑色長風衣有較好的效果。一方面長至大腿的正統風衣樣式,和他原本常穿的短版皮衣相比,有視覺拉長效果,體態細長多了。純正的黑色對比出豔紫的特別,卻又不顯得輕浮。搭配與風衣長度相當的長圍巾,更能拉長身形。

幾乎完全以許禾杰自己的衣服做細部調整,二十歲時狂放不羈形象的他,已經走入後三十歲階段所有的沉穩、優雅風格。利用簡單的經典款搭配,工作場合的look既溫和又有說服力,休閒打扮更具時尚魅力。萬年牛仔褲男,成功把「收藏」多年的條紋褲活用,塑造出適合多樣場合的風貌。

小檔案_素人三號許禾杰

年齡:1974年次
現職:媒體購買公司業務
穿衣優勢:長相端正,比例得當
可調整空間:用色宜收斂,以條文褲取代牛仔褲更顯優雅。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