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減法大師 妹島和世

減法大師 妹島和世

減法大師 妹島和世

妹島金澤

迪奧表參

礦業同盟

減法大師 妹島和世

減法大師 妹島和世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日本當代占有一席之地的女建築師妹島和世(Kazuyo Sejima),其前輩伊東豐雄形容她的建築「具有完全脫離制度的自由」。為了她和工作夥伴西澤立衛(Ryue Nishizawa)成立的「SANAA」建築事務所三月底在台灣開幕的建築模型展,即將現身台北。alive搶先進到會場,帶你獨家直擊。

這絕對是今年不容錯過的展覽。妹島以其擅長手法,運用玻璃、極細的柱子,讓建築非常輕盈,其透明感在當代建築中若非數一,也是數二。台北科技大學建築系講師王增榮形容她的手法:不斷去除多餘、不透明物,最後和周遭景物、整個城市融合一起。

當你看到她的作品,或許也會和我一樣睜大眼猛瞧,內心不斷出現OS:原來建築也可以如此通透明亮,真想住到她的設計裡……。曾經我就被東京原宿的「hhstyle.com」家具店給吸引,造訪多次。一樓玻璃外牆,讓外人看透內部鮮豔的家具,吸引我這個對店家一無所知的人走了進去。裡頭寬敞的空間,伴隨著明亮的日照,逛街也變得輕鬆自在。特別的是,樓梯用了玻璃牆面,走到一半,同時看到兩個樓層的空間及映射在玻璃的影像,既開闊也很虛幻。

此展最具代表性的建築模型,當屬她贏得二○○四年威尼斯建築雙年展金獅獎的作品:金澤二十一世紀美術館(本頁圖)。這間圓形建築,裡頭為大小不一、為數不少的方形、圓形展廳。這些展廳的各種尺寸須完全符合館方要求,妹島就將展廳的模型排列組合,逐漸組成圓形,讓看似限制重重的規定,成了創意的表現。

接著,妹島並利用極具穿透感的玻璃外牆,將所有展廳圈住,一個個展廳則有如小房子,走在其中彷彿穿梭在巷道裡。如果你能在金澤現場見到各展廳在美術館頂樓參差凸出的樣子,就更能明白:妹島在館中重現了一個與附近天際線融合的「小城鎮」。

由於外牆為玻璃,四周景致隨著光線變化倒映在上頭,讓美術館與周遭無隔閡。加上圓形設計、參觀者能隨意從各入口進出,整體而言,很自在。而美術館部分空間全天候開放,到了晚上成了社區活動的公共場域。

王增榮總結:妹島把所有與建築相關的事都看透,像是展場開放的核心、周遭環境的融合、民眾的需求等,繼而將之整合,所以最後呈現的樣貌都很根本。形體看似簡單,卻是面面俱到,處處深思。她駕馭空間的能力,就像伊東豐雄在他的論文選《衍生的秩序》中所說,妹島就像是選擇自己的時尚喜好般,「輕鬆而奔放的規定出現代都市生活的現實,並加以系統化。」

經由有容教育基金會的邀請,台灣是繼巴西、紐約、墨西哥之後,「妹島和世+西澤立衛/SANAA建築模型展」的第四站。展前,妹島還親自赴台挑選場地,最後落腳在一九五九年成立、已荒廢多時的士林紙廠。捨棄信義誠品現代感十足的空間,選擇老舊廠房,這會是什麼樣的展覽?

原來走都走不進去的舊廠房,在台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副教授呂理煌與學生組成的「建築繁殖場」團隊親手打理之下,成為兼顧參觀者基本安全和陳舊原味的場域。如此一來,充滿細緻風格的模型便與之形成強烈對比。

呂理煌說,妹島對展場空間保持陳舊味道和通透極簡的要求相當極致。例如,妹島原本想鋪滿木頭地板,但最後仍決定保留廠房水泥地的味道;至於窗戶,她並不要求密封,任憑光線穿透。當然,一旁雜亂民宅景觀就會被窺見,但越是如此,妹島白淨的建築模型往台上一擺,呂理煌說,「內部精簡到極致,對比下來更強烈,就不用擔心周遭環境。」

展場只有一個出入口,進入模型區前,會先碰到一大張從廠房屋頂垂掛至地的布簾,觀者得掀開幕簾,才能側身進入模型區。當我看到大大小小、高高低低的放置模型平台時,不免驚呼她的細膩心思。這和一般展場同尺寸的平台大不同,她要強調的視覺重點也昭然若揭。淡江大學建築系副教授王俊雄說,妹島是個用模型思考的建築師,她的模型比例常是五十分之一,比起一般兩百分之一或百分之一,大上幾倍。這讓她更能洞察光線、人、動線在建築裡的實際情形。

正因為她的模型如此擬真,對尚無機會親臨妹島建築現場的人,就比較容易藉著模型發揮想像力,穿梭其中體會她的空間詩意。

看得出來,她反覆思考展場動線、推敲觀者預計得到的任何感受。妹島為此展覽做的所有事情,看似簡單,但對尺度的拿捏卻有其精準,一如其設計的實體建築。正如她在《建築學的十四道醍醐味》書裡提到的:「因為這工作可以將自己所想的化為具體之物,而讓實際使用的人們感到歡喜,我會非常開心……。」

小檔案_妹島和世

年齡:1956年出生
學歷:日本女子大學建築學碩士
現職:SANAA建築事務所創辦人
建築特色:減法美學,讓建築場域通透且輕柔,視野開闊
重要作品: 迪奧東京表參道店、金澤21世紀美術館、群馬縣鬼石町活動中心、香川縣直島碼頭、德國Essen礦業同盟設計管理學院、紐約新當代藝術館等
台灣作品: 草山玉溪園(未完工),將做為園藝相關的展覽場所、工作坊

info報乎你知_妹島和世+西澤立衛/SANAA建築模型展

時間:3/27∼5/2
地點: 士林紙業加工間(台北市士林區福德路31號,近捷運士林站二號出口,步行五分鐘可達)
電話:02-8771-7166
開放時間:1000∼1800(週五∼六至2030)
費用:免費
網址:www.garden91.org/exhibition_01.html
主辦單位:有容教育基金會
備註:展期內於士林「誠品書店」舉辦SANAA書展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