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閱讀台灣最美河景

【有河book‧詩集X風景】

2015/08/18

  • 文字 / 楊語芸
LINE分享 FB分享

隨著「逛書店是一種向上運動」的slogan拾階往上,推開鑲嵌著玻璃的木門,位於北縣淡水的「有河book」之書店風景,就此脫離塵囂地展軸在眼前。

挑個對的座位,看豔陽怎樣把淡水河,彩飾成一條波光瀲灩的銀帶;看黃昏夕照如何和對岸八里的人間燈火相互競妍;看玻璃落地窗上的詩作,如何映照滿牆的書詩集,讓讀者濡染出一身人文的幽香……。

以書店風景為出發,除了店內裝潢以藍白兩色,好呼應陽台外的自然風景外,有河book選書則反映店主夫婦「686」和「隱匿」企欲展現的人文風景。

有河book選書多以藝文和生態旅遊為主,不追逐時下的暢銷書。它同時是淡水地區唯一販售簡體書和港版書的書店。另外,由於老闆娘隱匿自己的喜好,在其他書店難有一席之地的詩集,在有河卻占滿整整一櫃,只要市面上有的詩集,連政府出版品,她都盡量羅列。事實上,有河年度暢銷排行榜前十名,有八本是詩集。

更特別的是,這兒的自然與人文風景,就交疊在連接室內和戶外的那片落地窗上。窗上的玻璃詩,是有河最有名的店招。

一開始在玻璃上題詩,是也寫詩的隱匿一時興起之作。但隨著後來到訪的詩人不斷書寫,不斷擦拭,詩頁仿若河水的景致,時時都有不同的變化;也像可以翻動的書頁,每到訪有河book一次,就看到新的篇章。

包括鴻鴻和鯨向海等詩人,都曾親筆將詩作題寫在玻璃上。也許有天,我們能夠看到有河book將這些詩作及題詩時留下的照片結集出書。

淡水觀光街市上出現如此詩意的角落,已經三年。住在淡水對岸北縣八里的影評人686和詩人隱匿夫妻倆,當時先後離開職場。他們反省自己前半生,最喜歡做的事不外乎看書和寫字,通過開書店來服膺這樣的生活形態,是個選擇。於是,擁有勇氣和浪漫情懷的兩人成了夢想實踐家,而我們有了獨立書店有河book。



店主的態度也成為書店的風景。他們不願離開美麗的淡水河,於是沿著河岸,從關渡找到淡水,終於選定了淡水老街這棟四十歲老屋的二樓。夾處於烤魷魚、霜淇淋和夾娃娃機的店面間,有河book是觀光區的一朵清蓮。樓下越是喧擾的多彩塵世,樓上越是安靜的美麗。

雖然686和隱匿的目標是開一家書店,兼賣飲品是在營收考量下不得不然的折衷。

但讀者若有逛連鎖書店的經驗,應該都有那種逛了半天,連歇腳的地方都沒有,或未結帳書籍不得帶入一旁咖啡廳的抱怨吧!但在有河,只要付最低消費或最後有買書即可,它提供飲品和座位的折衷,反而是對顧客的體貼。

有河book不僅是全臺灣風景最好的書店,很可能也是唯一一家看書時有黃槿樹和白鷺鷥相伴的書店。坐在陽台的椅子上,看著橫臥觀音鬱鬱蒼蒼,聽著手搖舢舨迭迭拍岸。聽見風的聲音、水的聲音,還有心裡的聲音。那聲音說著:「甘心過這樣的日子。」

「甘心過這樣的日子。」是隱匿的詩句,我們或許無法天天擁抱這樣的感性,但卻可以隨時隨興滿足此種憧憬。她和先生686在決定開書店前,曾經遭逢各式的反對意見,但他們仍舊抱著「有何不可」的態度,在淡水鬧區開了書店。

那麼對讀者而言,下了班搭捷運到淡水,一路追著迤邐金網的夕陽,在有河book的陽台和它道別,然後用書香咖啡香,邀請月亮和星子,一起傾聽自己內心聲音……有河book,有何不可?

info報乎你知_有河Book

地址:台北縣淡水鎮中正路5巷26號2樓(不好找,建議電洽詢問走法)
電話:02-2625-2459
營業時間:1200〜2200(週一公休)
備註:店內不定期有電影放映等活動,並提供無線上網,使用座位最低消費100元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