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魔鬼教練帶你玩生活

導覽型民宿1》生態教育

2015/08/18

  • 文字 / 駱亭伶
LINE分享 FB分享

當車子彎進台東縣卑南鄉後山的「利嘉林道自然中心」,比任何公部門都更「正式」美觀的警語標誌一一閃過眼前──「當心蛙類,減速避讓」、「動物穿越,請慢行」、「螢火蟲區,請減光」……。停下車來,默念告示上的文字:「林道公約:我是好孩子(公民),我喜歡利嘉林道,願意遵守以下規定……。」若你夠敏感,將發現號誌的設計者──「太平生態農場」主人許瑞明的無聲導覽已悄悄植入。

穿著快褪色的中國海軍深藍大衣,五十七年次的許瑞明,三十二歲前是位海軍少校,因幼年隨著在郵局工作的雙親,輪調台東各鄉鎮部落,山林的記憶不時召喚。十年前他棄戎投山,將雙親置產的果園、木屋,不只改為民宿,還闢建了推廣環境教育的生態農場。為了讓生態保育與部落經濟永續發展,善於組織領導、爭取行政資源的他,整合在地農民與部落居民,成立「利嘉林道發展協會」,使當地成為一處別具特色的生態旅遊地。

利嘉林道是林務局公告的十個重要的野生動物棲息地之一,山羌、八色鳥、藍腹鷳、飛鼠、大冠鷲出沒頻繁,即使冬天也有成群從中海拔山區來此避冬的鳥,包括:朱鸝、烏頭翁、灰喉山椒、赤腹鶇、棕背伯勞、鳳頭蒼鷹等等,夜晚還可在林道兩側見到提燈飛舞的山窗螢與雲南扁螢。這裡也是台灣少數能夠觀察到生長在樹冠(頂)層的橙腹樹蛙的區域。

然而,遊客來到太平生態農場,許瑞明卻不急著獻寶。他會先觀察旅客的層次與需求,予以客制化導覽,過程中充分發揮其善於操練帶兵、心理攻防戰的個人特色。農場客人以親子遊最多,許瑞明通常把大人、老人留在山上喝咖啡賞風景,讓他們樂得輕鬆。「擒賊得先擒王,解說的第一步是抓住孩子的心,當孩子的心還在爸媽身上,就像沒斷奶,說再多都是廢話。」

許瑞明最常用的一招,就是在野外招來蜜蜂,讓蜜蜂在他身上友善的移動,一邊解說習性。「蜜蜂其實很友善,容易被汗水或香味吸引,有時候靠近人,只是把你當成一朵花,想吃身上的皮屑,補充一點礦物質。而且蜜蜂很愛乾淨,每天都花很多時間整理翅膀、軟毛。」他曾經站在蜂巢前觀察數小時,看到一隻蜜蜂,被守在門口的兩隻蜜蜂攔下來東聞西聞,發現其身上不乾淨,那隻蜜蜂就進不了家。所以萬一蜜蜂靠近,打牠反而招來攻擊,輕輕吹一口氣,人的口水含有無數細菌,「蜜蜂就會嚇得躲到一旁去梳理自己細毛。」

當親眼看到許瑞明把蜜蜂從敵人變成朋友,一個個小霸王立刻乖乖聽從指令,不僅減少野外活動的風險,接下來的解說聽得如癡如醉。許瑞明認為,一般孩子見了甲蟲就想抓、看到鳥就想丟石頭,是因為不了解。環境教育不是拿來背的,解說不用多,只要利用當下環境,取一、兩個例子讓其信服感動,孩子自然會消除因陌生所產生的恐懼,湧生對自然的愛護之心。他說,「重點在於幫他開心眼,打通任督二脈,孩子拿到通往自然的鑰匙,到哪裡都可以從事生態旅遊、親近自然。」

在很自然的地方,不需要太多導覽,所以許瑞明不拿大聲公,並且刻意降低音量,讓孩子聽到解說外,也聽到大自然的聲音,並從中製造情境引導觀察。「像是聽到一群烏頭翁嘰嘰喳喳,會引導小朋友去聽牠們說什麼?想像這群烏頭翁從吵架到決定團結起來,終於把大冠鷲給趕跑了,一邊暗喻著團隊合作的重要。當然最後會告訴他們,其實腳上沒毛的老鷹,如大冠鷲只吃蛇、蟲,是不吃同類的。」許瑞明時而幽默、時而威嚴的風格,更像是生活的教練。

「如果客人話很多,解說只是增加噪音。」曾經有一團小朋友特別聒噪,結果許瑞明全程不解說,僅用手語動作溝通,就連爬樹扣環結繩也是用比劃的,小朋友反而更能收攝心性,專注學習。來觀摩教學的爸媽看到自家小孩變了一個人,簡直不敢相信。有些父母事後則發現,孩子竟然會提醒他們開車放慢速度、以免壓到青蛙呢。

其實,若有爸媽想全程陪同其實也OK,只要對自然界簡單的環境忍受度較高,並願意降低權威,進入童言童語的世界,就可以獲准當許瑞明的助手。問他為何這麼龜毛?「軍令如山,一山不容二虎」,許瑞明補充,大人不如小孩單純,很難放下內心成見,直接導覽效果最差,不如分頭進行。 他當然也會為大人解說,但仍嚴格執行生態旅遊分級制,依照每個人對自然接觸的程度及態度,給與不同的活動。

太平生態農場的活動分成三類,一是體驗零碳足跡的生態旅遊,在農場裡作樹枝鉛筆,在甲蟲館、青蛙館觀察,晚上則撿柴火燒洗澡水。二是生態導覽解說,至林道賞螢、賞鳥,樹冠層觀察體驗,部落產業及遺址解說。第三才是進入利嘉的野生動物棲息環境,也就是台灣少見的橙腹樹蛙棲息地。

一般的遊客可以進行前兩種,行為不受控制的客人則只能待在農場裡。唯有具自然素養的環境教育團體,或是已經來過兩三次的客人,才有可能被帶入保護區。

「有時遇到專門來拍橙腹樹蛙的,就是俗稱的『飆蛙團』,對當地生態完全不關心,只想拍到美美的青蛙照片在部落格上炫耀。」許瑞明說,他多半會拒絕這類客人,即使勉強通過測試,拍照前得先聽兩個小時的解說,「被我洗腦,並嚴格遵守保持一公尺拍照距離。因為如果不這樣做,這些照片傳播出去,反而會讓生態帶來更大破壞。」

許瑞明說,就像興建一條步道,絕不能不蓋廁所,不處理污水,不能任由環境受到影響,然後再撇清是遊客個人的行為。導覽解說很重要的,是引發對自然的謙遜之心,並訓練培養觀察自然的能力,讓客人了解親近自然並非一蹴可幾。

例如想看棲息於樹冠層的橙腹樹蛙,得先學會爬樹,也因此太平生態農場在自行搭建的螢火蟲步道外,近年又加蓋樹冠層觀察體驗區。爬樹活動由於安全又刺激(每一扣環、繩索皆可承重兩千五百牛頓力的重力加速度),推出以來反應良好。目的並非一般體能訓練或只是好玩,而是為了準備好自己,才能深度的親近自然。

從許瑞明如教練般的強勢導覽下,可以發現,當人願意把自己縮小,讓腦袋空出來、用心眼看時,才能開始學東西,才能準備與自然共存共處。這點可以說適用在任何學習與人際相處的態度上。也難怪有遠住高雄的家長,願意讓孩子每個月上山一趟,把許瑞明的生態解說導覽,當作送給孩子的成年禮。

【延伸閱讀】加映》換工旅行

太平生態農場是台灣最早開辦「工作假期」的民宿之一,以付費3,000元的方式,換得5天工作、2天休假的7日工作假期。目的在結合休閒與志工服務,讓志工從做中學,並支持社區生態與居民交流。儘管許多參加過的人都叫苦連天,聲稱來的人最重要的是需具備「小強精神」,仍吸引許多大學生或上班族在畢業或轉職之際前來體驗,甚至有香港白領志工跨海服務。

工作內容包括巡水路修水管、在螢火蟲步道蓋廁所、清理污水池、種樹復育蕨類、搶救標誌立牌。其他還得自己料理三餐、協助接待客人、煮咖啡、做馬芬麵包,以及到部落閱讀空間陪伴小朋友,或到農家陪老人吃飯。許多朋友在許瑞明的魔鬼訓練下,都有脫胎換骨之感。據說曾有宅男宅女受訓後,搖身變成專業生態解說員。

【延伸閱讀】太平生態農場

主人:許瑞明
解說特色:分齡、分級,恩威並施的教練風格,拒絕不尊重自然的客人
地址:台東縣卑南鄉泰安村19鄰540-8號
電話:089-380389、0928-705268
住宿費用:雙人套房非假日2,600元、假日2,800元(含早餐及導覽)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