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輕鬆不老不老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在都市住久了,總會想親近一下大自然。可是一到週末哪裡都是人,想輕鬆一下,結果換來一身的疲憊。

早就聽說在宜蘭縣大同鄉有個不老部落,名字挺特別的。雖然不相信人會不老。但是據說去了會延壽。而且有了雪山隧道以後,一天就可以來回。就前往一探吧!到了山下的寒溪村,部落的頭目偉浪及他留學澳洲回來的兒子瓦力已在山下等我們了!分乘兩部四輪傳動吉普車,經過河床,開始往山上爬。在一段狹窄的石子路上顛簸了十幾分鐘以後,終於抵達了這個像世外桃源的部落。

其實不老部落幾乎是偉浪的夢想。雖然他不是原住民,但因為老婆是泰雅族的,所以對原民文化產生了興趣。最後放棄原來的景觀設計事業,與老婆回到故鄉,結合了七個家庭,開始在海拔四百公尺的台地上,建起了一個自給自足的部落。養雞,養鴨,養山羊。種花,種菜,種水果。加上他自己是學景觀設計的。所以結合原住民的文化及現代設計的功能及配置,就成了可以體驗泰雅文化的地方了。

在山上,他們輕鬆的釀酒,織布,歌唱,跳舞,餵雞,趕羊,杵麻糬。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菜餚下肚後,再加上一杯杯的小米酒。大家情不自盡的跟著他們一起歌舞起來了。雖然步伐此起彼落。歌聲也是你唱東來,我唱西。但是快樂的心情卻都是一樣的。原來離都市這麼近的地方,也可以如此放空,如此快活。怪不得要叫「不老部落」。

陶爸說:雖然不老部落是經營出來的部落。而且它的規模很小。一天只能接待三十位客人。但是也許就是因為它的小,才可以讓你輕鬆自在的體驗一下泰雅族文化。對了!「不老不老」是泰雅族語「隨便走走」的意思。放輕鬆,到處隨便走走,可能真的就會不老。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