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包火車 遊台灣

專屬大包廂、專屬列車長、專屬時刻表,揪團新玩法!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單車、機車、汽車、船,甚至飛機都可以租。包火車?則似乎不是多數人旅行時的習慣。其實,當很多公司行號的國內員工旅遊,還停留在租很多台遊覽車、或只是補貼旅費讓大家分頭去玩時,有些很懂得享受的企業或團體,早已利用台灣鐵路管理局的包火車服務玩遍大小火車站及周邊景點。包括中國信託、中鴻鋼鐵等大公司,包火車出遊不只一次,員工嚷嚷還要再去。

一些志趣相投的社團,例如鐵道迷或單車族,也早就懂得向台鐵承租整列火車,讓車等人、人不必等車,又能穩當運送單車。說真的,攜單車上台鐵固定班次規定不少,散客可購票、類似包車的郵輪式列車熱門班次,又常買不到票、停靠時間也不太夠去騎單車,不如集合同事或同好力量,乾脆包火車盡興玩個夠。

固定班次火車只能快速上下乘客、隨即開走,包火車的人則可以選擇車站、自由停留。「逢甲大學台北市校友會」有一回從台北包火車到台中大甲玩,沿途是指定停靠站一路接校友。可以想見,各站朋友上車時能引起多大的熱絡氣氛。當整列火車都是自己人時,每節車廂可以跑來跑去,氣氛很容易嗨起來。又不必擔心吵到不認識的乘客,因為大夥兒正是要藉此聯誼。

台鐵還有不少特殊車廂,例如尾巴附小陽台的客廳車、有吧檯、卡拉OK的餐車,讓你不會只能坐在固定位置上。彰化縣牙醫師公會的副主委余守正說,他們有一回包車從彰化到花蓮,一路玩了五個小時,一點也不覺得車程又遠又慢。

除了車廂專屬,特別停車時,車站月台及其周邊美景,彷彿也被這個包車團體給包下了,尊榮感十足。尤其是在一些只有區間車停靠的特殊風情小站,更是要包車來才能看個夠。

本專輯特別針對下了火車,還想要繼續騎單車的團體,事先考量一車站是否能夠上下大量單車,推薦了三個各有特色的目的地──宜蘭南澳(冬山站暫停)、台東市(山里站暫停)、屏東潮州(竹田站、萬巒鄉來回)。每一道路線中途搭配的小站,都有最在地的特殊風景或獨家建築工法,但多半只停區間車。這時候就要靠包車的力量,來好好逛逛它了。

我們在製作此專題時,不少人聽到火車也可以租車,愛停哪就停哪,都覺得新鮮極了,躍躍欲試要來訂車。不過,畢竟台鐵得運輸的一般旅客也不少,火車該怎麼調度如何停是專業問題。以下,我們訪問了眾台鐵運務專家,貴團體可在包車前初步規畫想停留的車站與時間,台鐵則會針對細節做專業建議與微調,讓這趟獨家火車遊更順暢。(編按:台鐵電話0800-765-888.02-2191-0096。各資訊最後以台鐵公布者為主。)

哪些路線可以包?
除了各支線路段(平溪、內灣/六家、集集、沙崙),其餘皆可包車。

哪種車種可以包?
所有車種皆可以包車(自強、莒光、復興、區間、商務專車)。但是尚未鐵路電氣化的花東線、南迴線,自強號(PP),以及區間車不受理。

包車節數、人數如何算?
自強號(PP):為固定編組,一次須租十二節車廂,可容納五百六十八定員(即座位)。
莒光號:基本編組為五節車廂,有兩百三十二、兩百四十定員兩種。若須多加車廂,以一節車廂為單位(四十八、五十二個座位)。
復興號:基本編組為五節車廂,有兩百六十八定員。若須多加車廂,以一節車廂為單位(五十六個座位)。
區間車:基本編組為四節車廂,有兩百四十定員。若須多加車廂,以四節車廂為單位。
商務專車:基本編組為五節車廂,一百二十六定員。若須多加車廂,以一節車廂為單位(三十三個座位)。商務專車基本組合為三輛特殊商務車(三排椅座位,每車三十三個座位),加上一輛客廳車(車廂內三排椅座位二十一個;卡拉OK室六個可旋轉座位),再加一輛餐車(車廂內設有吧檯、餐桌)。此專車以自強號計價。綜上所述,一個團體最少只要付一百二十六個座位的車資,就可以包火車了。其實人數不足也沒關係,只要願意付足車資,都是可以的。

費用如何攤?
皆以全票計費,可租單程。計算順序如下:
一、先決定起、訖站,依搭乘區間里程全額計價。搭乘區間里程不足一百公里時,以起碼里程一百公里以計價。
二、再擇定車種,乘以定員(座位)數。
三、特殊車廂租用去、回程時,以去程、回程之單程區間分別計價後再加總。另須付車勤服務人員費用六百元(兩人)。

以本專輯推薦的路線之一——「冬山+南澳」包火車遊為例,若從台北出發來回南澳,租用莒光號(最少五節)加掛客廳車(一節),費用會是:
一、莒光號:232(座位)×468(元,雙程票價)=108,576(元)
二、客廳車:52(張,全額票)x 468(元,雙程票價)×0.8=19,469(元)
總計:1+2=12,8045(元)

哪個車站可以停?
基本上,除了廢站,台鐵主線現有兩百多個車站,包車皆可停靠。

能夠逗留多久?
只要車站狀況,以及前後固定車次間隔時間允許,停留時間可以依照包車者需求作調整,可能是從十分鐘到數個鐘頭。
須注意的是,有些小站只有單軌、雙軌,雖然能停車但不能太久,以免阻礙了固定班次行駛。

哪個站可以上下單車?
團體從火車上下單車,需要多一點時間。只能短暫停留的小站,就沒有辦法上下大量單車。需要過月台才能出站的車站,也較不建議上下大量單車,以免不容易搬動單車。

誰能來包火車?
任何團體皆可包火車。
亦有旅行社先包好火車,再開放給旅客訂位,行程也會跟固定班次不一樣,甚至安排好食宿、在當地租單車,以及接駁遊覽車事宜。

【延伸閱讀】可加掛特殊車廂

客廳車
配備:
1.車廂後有瞭望台
2.會客室:設有8個沙發座椅與茶几
3.餐廳:設有酒吧檯,及餐桌3套(12個座位)
4.休息室:設有坐臥兩用椅10個,以及冰箱
※無卡拉OK室
可搭車種:莒光號
定員數(座位數):30人

計費:
1.以搭乘區間莒光號52張全額票價,再給予8折優待
2.起碼里程以100公里計價

行政專車
配備:設有液晶TV、DVD播放器、小型會議桌
可搭車種:DR1000型(區間車特別改裝)
定員數(座位數):34×2(節)=78人

計費:
1.以自強號搭乘區間里程計費
2.起碼里程以100公里計價

兩鐵共乘車廂
配備:設有16個座位、15個車架
可搭車種:莒光、復興號
定員數(座位數):16人+15單車

計費:
1.人員:以搭乘區間全額莒光號計價
2.自行車:以搭乘區間5折莒光號計價

餐車
配備:
1.設有吧檯、簡便餐桌、餐椅
2.設有卡拉OK室
可搭車種:商務專車
定員數(座位數):供包車之定員隨機使用

計費:
1.目前不另計費用
2.僅商務專車或自動門之莒光號才能附掛

資料來源:台灣鐵路管理局

註:「兩鐵共乘車廂」並已加掛於花東線、南迴線部分固定班次上,詳細時間與購票方式請見台鐵官網(www.railway.gov.tw)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