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迷戀 實用酷設計

Age Space

2015/08/03

  • 文字 / 駱亭伶
LINE分享 FB分享

一把摩卡壺除了煮咖啡,還能幹嘛?答案是勾引人開一家店。本業從事空間和建築設計的Age Space老闆張吉民和林獻川,五、六年前為了露營時可野炊煮咖啡,而找到一款瑞典製氣化爐,開始關注歐美工藝設計產品。「爐子收納起來就是一個小鐵盒,很驚訝為什麼人家在一九三○年代就可以設計出這麼簡潔、便利又好用的日常器物?」

一路著迷下去,他倆開始玩老車、重機到老收音機,一直追溯至六○、七○年代歐美現代工業設計產品,蒐集當時的真空管收音機、黑膠唱盤、重型機車、家具、氣化爐、燈飾、桌上型電扇等,幾乎集合了一個家庭日常所需,但暗地裡又鑲嵌著大人的玩具,開這家店就是要分享他們心目中歷久彌新的經典,又老又實用的酷設計!

「我原本是騎日系的重機,後來也改騎歐洲的重機,差別在於引擎的造型設計帶有古典的線條。」三個月前,Age Space在民生社區開張,因為店裡只秀不賣的BMW和BSA重型機車很惹眼,引來不少客人,但很多人卻不知不覺被店裡真空管收音機的樂音氛圍所打動。

事實上,店裡蒐藏最豐富的就是一九六○到一九七○年代左右的真空管與電晶體收音機,以及黑膠唱盤。有歐洲知名品牌丹麥B&O、荷蘭飛利浦,以及德國百靈的經典收音機加唱盤。也有色彩鮮豔的塑料手提收音機,有的造型復古、有的色彩如新,雖然是塑膠,質感卻很好。「像飛利浦手提收音機上的一顆顆的方孔,就需要很好的技術。」還有設計成飛碟、手提箱、化妝盒造型唱盤隨身聽,雖是老東西,卻依然時髦吸睛。感覺只要帶上他們,隨時可以開場熱鬧的Party,製造美妙的音樂!

也玩音響的張吉民,會被老東西所吸引,就是因為真空管收音機人性化的音質。「它的聲音能呈現出濃郁的空間氛圍。聽現代音響就像是走在信義區的水泥鋼筋大樓間,聽老收音機和黑膠的感覺,則像是走入大稻埕的老街,多了一種真實的生活感。」

「那天有個孩子跟爸爸來逛,學大提琴的他聽到黑膠唱片的大提琴聲,興奮的大喊:『爸爸真是真正大提琴的聲音!』」張吉民播放黑膠唱片,發出嗶嗶波波的聲音,一下子店裡的氣氛轉換得溫暖柔和,以前他習慣關在音響室裡聽音樂,「現在只要一盞燈、一張沙發再加上一張黑膠唱片,感覺自己周圍就被一個微縮的空間所包覆,思緒馬上沈澱下來,不限時空地點。」

除了音質之外,弁鉬P美感的結合,也是他對那個年代老東西著迷的原因。「實用是對生活的尊重。」張吉民說,提到收音機,或陴{在人不覺得有什麼,但是收音機的發明可是改變了音樂傳播的形式,讓人們不用出門就可以聽到音樂會、歌劇和唱片。一如現在的手機研發,當時所有工程設計界的聰明腦袋都在想如何做出最棒的收音機。而到了一九六○年代,塑料開始廣泛運用到工業設計,那是現代設計全速發展的輝煌年代,各大廠牌競相較勁,都想利用色彩、造型多變的新材質,與舊有的金屬、木頭、玻璃融合,做出最好看、最耐用、最實用又可量化生產的產品。

張吉民說,從一台老收音機,他看到當時設計師的設計態度,不論是音質、造型、耐用度、方便性到現在看還是那麼完美,不只是一出手就要最好,而且把成本壓在一定程度,讓音樂普及到每個家庭。這讓他想起自己從小聽音樂,是因為母親的關係,家裡才會有收音機和唱片。「以前會一個人關在音響房自私的享受,現在我用一個收音機或唱盤放出來,讓孩子不管是做勞作、寫末珜ㄕ陪絳眭熙郎鞢C」

張吉民指著有著典雅的玻璃面板與木料材質的丹麥B&O的收音機說,面板上的字型、大小、排列、比例安排都是那麼恰到好處,沒有過度的設計,觸控式按鍵手感,讓人想到現在的智慧型手機。「西方設計,其實是踩著過去的基礎一步步發展,所以才能夠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前進,並非跳躍式的,如果對於工藝、設計的發展歷程與精神都不了解,可能只能夠跟在後面追,模仿外型。」他從這些產品中打開視野,去了解設計的靈魂。過去這些設計產品只能約略在一些書上提到,現在看到實體,能夠融入生活中使用,從中欣賞,感受到趣味,就創造了一種開放的對話與空間。

像他店裡有很多是一九六九到一九七五太空年代(Space Age)風格的東西,當時是美蘇的冷戰期和阿姆斯壯登陸月球的年代。「太空年代的影響是全面性的,包括政治、電影、建築、家具等,可以看到當時的設計師如何挑戰時代,拚命發揮想像與創意。」

雖然這些設計產品都已停產,但是現在Age Space年代空間繼續保持著古典而青春的姿態,對他來說,每一件老東西,都像套疊的俄羅斯娃娃,一層層剝開,具有實用、美感、趣味、智慧的內涵,以及豐富的時代生活與智慧軌跡,像一個相見恨晚的老友。所以不必管是不是要買,他都希望大家可以多來一起認識這些又老又實用的朋友。

小檔案_Age Space

主人:張吉民
出生:1968年
經歷:空間設計師
地址:台北市富錦街464號
電話:02-2767-2686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