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百萬人拜訪神域森林

近畿.伊勢神宮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只有伊勢神宮可用「神宮」的簡稱。這裡是合計有一百二十五個宮社的總稱,包括「皇大神宮」(內宮)、「豐受大神宮」(外宮)、十四個別宮、一百零九個攝社和末社、所管社等。參拜神宮的一般路線,自古以來的慣例就是從外宮開始。

「外宮」的祭神是「豐受大御神」,所謂「受」是指食物的意思,豐受大御神是掌管食物、穀類的神靈。在「內宮」所祭祀的是皇室的祖神「天照坐皇大御神」。

內宮坐落於以神路山、鳥路山為源頭的五十鈴川上游,渡過宇治橋順著參道往前走,四周就只有神秘的深林圍繞著。內宮的宮域有五千五百公頃之廣,區分為神域和宮域森林。神域是以內宮的社殿為中心約九十三公頃大的地域,自從在這裡供奉天照大御神以來,據說就不准攜帶斧頭進入。而矛杉使參道更顯寂靜,呈現出北部珍貴的林相。

江戶時代的「御蔭參」,其意義是日本人有感於出生之後受到的庇蔭,到伊勢神宮表達得以平安生存的感激之情。那時,從江戶步行前往參拜單程就要十五天,特別是在每六十年為周期所舉行的「御蔭年」慶典,往往會吸引多達數百萬的民眾前來參拜神宮。如果想進行「現代伊勢參拜」,住在「神宮會館」非常方便,建議你參加會館主辦的「清晨參拜導覽」,這是只有留宿伊勢神宮內才可能有的體驗。

同樣值得推薦渡過宇治橋到內宮巡遊一圈。往內宮的入口,有座架設在五十鈴川上的宇治橋,被稱為是從世俗世界通往神聖世界的橋梁。位於橋內和橋外各有一座大鳥居,高度為七點四四公尺。渡過宇治橋,頓時雲破天開,往前走就看到「手水舍」,再往前是「御手洗場」。

接下來,尊奉於左手邊石階頂上的就是內宮的「正宮」。而天照大御神就供奉在位於五層御垣(圍牆)最裡面的正殿中。「正殿」,以及附屬的社殿和御垣,每二十年一次要進行重建,舉行「式年遷宮」大典。最後到了「內宮神樂殿」,請務必領取神靈賜予的守護符和神札。時間許可的人也可在此祈禱許願。

【延伸閱讀】伊勢神宮

祭神:天照坐皇大御神

住宿:神宮會館

網址:www.jingukaikan.jp

地址:三重縣伊勢市宇治中之切町152

電話:0596-22-0001

交通:從近鐵山田線的「宇治山田站」、近鐵山田線‧JR參宮線的「伊勢市站」或近鐵鳥羽線的「五十鈴川站」,搭乘外宮內宮循環巴士在「神宮會館前」下車。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